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的虚名与实名--大学声誉排行榜的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21:04   新浪教育

  作者:网大排行榜

  中国不少家庭几乎倾注全部财力供子女上大学,这对于学生本人及其家长来说,实际是一场超大的“高等教育采购”行动。既是采购,则产品与服务质量是首当其冲要考虑的。而人们迅速识别它们的简单方法,就是“认品牌”。

  大学的声誉,某种意义上也就是大学的品牌,它包括知名度、美誉度、被信任度等经过长期累积而形成的外在实力形象。《时报高等教育增刊》编辑菲尔·巴提(Phil Baty)表示,声誉越高的大学,就越能吸引好的学生、学术人员和更多的资金投入,等于是大学的品牌知名度。

  大学的声望和名誉,其最大的“套现”价值量,在于其社会公众心中留下的总体印象所反映出的公众信任价值和赞美程度的量化程度。良好的大学声誉,不仅关乎学校招生、发展和师生的长期前程,更体现出一种社会的整体进步,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它作为大学重要的“无形资产”,一旦形成,就是高等院校独一无二的优质资源――这种资源具有极强的磁场效应和集聚效能,能带来一系列的良性循环:良好的大学声誉是“吸人”和“吸金”的最佳广告,能源源不断地吸引优秀的教师、优异的学生、充裕的科研经费等,同时这些软硬件资源的改善,又有助于提高大学声誉,所谓名校出高徒,同时高徒也造就名校。不少院校的校训就称,“今天我已某校为荣,明天某校以我为荣。”

  为争取到更多的优秀生源(在中国还要向有关部门争取更多的物质资源投入),全国各院校除了争相提升自身教学和服务水平外,声誉也是必做的功课。

  2011年网大一如既往,向院士、大学和中学校长、专家学者等发出2000多份问卷,本年度共收到390份有效回复(详细名录请见《011年网大声誉调查与院校数据核查》)。结果表明,清华与北大这两所全国最高学府,依旧并列全国大学之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第3名次之,复旦大学再次之。获得该项评价第5-10名的大学依次是: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微博)(并列第5),南京大学(微博)(第7),中国人民大学(第8),南开大学(微博)(第9),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和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并列第10)。

  在本年度榜单中,北京和南京的两所航空航天大学声誉提升较大,分别上升了4位和8位;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大、中科大、厦门大学(微博)等,位次也都有提升;清华、北大、中国人大、哈工大和同济较去年持平。2010年期间,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学术打假运动,当然也对大学声誉造成影响,其中不乏部分著名院校。

  名声也许是虚的,学生们大学四年(若读研(微博)读博则需更长时间)以及为之所付出的家庭支出,则是实实在在的岁月和真金白银。愿我们的大学,能够博得虚名的同时,为教育消费者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教育,而大学生们,也不要虚度时间、空耗金钱,接下来满地找后悔药(今年5月就有一项针对武汉高校毕业生的调查,结果表明7成学生后悔大学四年“没好好学”)。

  附:网大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声誉排名”前20

网大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声誉排名”前20网大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声誉排名”前20

 

  新浪网发布该内容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