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高考招生盘点 众状元皆青睐香港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0:10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湖北首尝平行志愿

  今年湖北在第一批本科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其他批次在第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最终录取结果显示,名校没有出现断档现象,鲜有学校出现“爆冷”或“爆热”,可谓名校与高分考生皆大欢喜。

  相对于往年的梯度志愿,考生投档机会增多,填报志愿的风险降低。 统计数据表明,在填报一本平行志愿的考生中,有83.42%的考生选择填满5个院校。 

  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为“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省招办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一本理工类录取考生中,录取到志愿排序为“1号”高校的考生占43.61%;文史类录取考生中志愿排序为“1号”的考生占45.77%,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考生不是录取到平行志愿中排列在第一位的高校,而是录取到了排序靠后的院校。 

  受到平行志愿影响,武汉8所部委属高校的武汉共建生志愿投档线,也与其非共建普通类招生投档线间的差距缩小。

  点评:其实,平行志愿也是一把双刃剑,利弊均有。一方面,它让名校与考生更好地实现了搭配。但平行志愿强调分数优先,对于一些拥有特色学科及优势专业的学校,难以招到优质生源。同时,同一级院校录取的新生分数难以拉开距离,在专业分配上无法体现差异性,不利于人才的培养。

  农村学生难进名校

  贫寒之家多俊才。以前在名高校,来自农村生源的比例占大多数,而当下,这一现象正在改变。

  清华大学(微博)人文学院几位本科生在清华2010级学生中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农村生源占总人数的17%,可在当年的高考(微博)考场里,全国农村考生的比例是62%。在今年的高招录取中,来自各校的反映表明,农村生源的比例正在迅速下降。这一现象引发社会关注。

  点评:名校农村生源的减少,引发专家学者的担忧。

  农村生源的减少,一方面是与高考制度有关,高考的命题,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自然有利于城市学生,而农村孩子由于信息闭塞,阅读面窄,自然考不过城市孩子。同时,也与读书无用论有关。一个农民家庭,供一个学生大学四年,花费数万元,如果毕业时连工作都找不到,让农村人情何以堪。这会给农村人送孩子读书的积极性给予打击。

  如果包括教育主管部门在内的相关部门,不拿出一些积极措施应对,在大学里农村生源还会进一步减少。

  “高考状元”爱港校

  “高考状元”一直是北大、清华的“盘中餐”,“状元争夺战”是北大、清华每年招生时的必修课。然而,近几年由于港校的杀入,两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香港大学(微博)(微博)更是一举揽走了17名“高考状元”,仅北京就有3名“状元”选择了港大。

  7月下旬,港大校长徐立之表示,香港大学真的没有刻意和内地高校“抢状元”,学生也不是为了奖学金才来港大,而是觉得适合在港大学习才来。

  有数据表明,今年香港大学在内地招收的省市“高考状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倍多。从2006年港校在内地招生范围增加到20个省市后,北大、清华招收“状元”的比例下降了22%。由此看来,港校对“高考状元”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点评:“高考状元”为越来越青睐港校反应出他们对学校的肯定,对学校教学实力及今后发展空间的肯定。可以说,他们的取舍,是一所高校是否在金字塔尖的风向标。

  港校的魅力何在?首先自然是过硬的办学水平。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开放视野的教育导向,为香港高校赢得了世界的认同。港校的优势还在于更宽松、自由的环境,学术自由是香港高校的重要特点之一。

  父女同收录取通知

  8月上旬,河南一对父女居然都收到了高校录取通知书。

  段先生是河南焦作一中一名考生的家长(微博)。8月初,其女儿收到了东北林业大学(微博)的录取通知书,谁知过了几天,他在办公室又收到了另外一所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最可笑的是录取通知书上的考生名字竟然是他。这份通知书上印着:”段×同学,经我院招生办公室审查批准,你已被我院通信工程学院通信系统运行管理专业录取“等字样,落款是“陕西XX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还加盖了公章。 

  段先生称,当初为了方便收到女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他便填写了自己单位的详细地址,没想到自己竟然“被录取了”。 

  进入8月份,许多家长打电话向本报反映,收到多封录取通知书,并且接到许多学校的电话,无一例外,都是来游说孩子读他们学校的。孩子高考成绩没过线,这么多学校还抢着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本科助学班又是怎么一回事?

  点评:尽管每年媒体都提醒考生注意各种招生骗局,由于对自考不甚了解,每年还是有不少考生、家长上当受骗。甚至有些家长以为本科助学班就是普通本科,不惜额外花钱来读。结果报名时才知道,本科助学班就是自考,属于“宽进严出”,就读门槛很低,根本就不需要什么额外费用。

  什么时候,自考等形式的招生,也能像普通高校招生一样,步入“阳光招生”?(记者 屈建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