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招三国杀出现新玩法 考生家长如何参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 11:08   解放网

  新闻晨报 杜佳雯 冷默

  ■联盟变化

  “三国”呈新格局

  华约:清华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和浙江大学(微博)

  北约:北京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和香港大学(微博)。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

  卓越联盟:同济大学(微博)、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每位考生可以选报“卓越联盟”九校中的两所高校。

  高校自主招生形式、日程不完全统计

  学校     选拔方式          笔试科目                          笔试时间

  复旦(微博)大学 千分考+面试       语、数、英、政、历                尚未公布

  地、物、化、生和计共200题1000分

  北京大学 “北约”联考+面试 语、数、英(各100分)              2月11日

  理科生加试物、化(各100分)

  文科生加试历、政(各100分)

  上海交大 “华约”联考+面试 公共科目:阅读与写作               2月11日

  (含中、英文,200分)、数学(100分)

  选测科目:自然科学(含物、化)

  或人文与社会(政、历、地)(100分)

  同济大学 “卓越”联考+面试 社会科学(含中、英文,150分),数学(100分) 2月12日

  理科生加试自然科学(物、化,100分)

  上海财经大学 笔试          数学、英语 2月11日

  华东理工大学 笔试+面试     数学(100分)、英语(100分)       2月5日

  理化综合(各75分)

  华东师范大学 笔试+面试     数学、英语、语文                   2月11日

  ■新亮点

  沪上三大高校有何新招

  复旦大学:新推“望道计划”

  与去年相比,今年复旦自主招生方案中另一大变化是推出了“望道计划”推优直选的自主招生办法。该计划面向高中阶段表现优异、具有学术研究志向和潜质的优秀学生开放申请。获得资格的学校将可以向复旦推荐一名“望道计划”直推生或推优生。

  在上海,成为“望道计划”直推生和部分推优生可以免去“千分考”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通过面试获得预录取资格的“望道计划”推优直选生,其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即可被复旦录取。

  上海交大:“本硕贯通试点班”首次自主招考

  今年上海交大开放全校所有专业供考生填报预录取。其中2011年推出即广受关注的“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和“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首次被纳入可供填报的预录取专业。“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和“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学制6年,将交大最优秀的基础学科和最热门的专业“捆绑”在一起,整合资源,以交叉学科“本硕贯通”的方式,打造金融才俊和产业领袖。

  同济大学:微调各学科分数结构

  “卓越联盟”今年微调联考各学科的分数结构,理科生英语成绩仅占总分17%,文科生文科成绩占到总分六成。对于理科生来说,理科成绩占总分57%,比去年50%的比例略有上升;对于文科生来说,文科成绩占总分比例从去年的66.7%下降到60%,也体现出这九所学校工科特色,希望文科生也有较好的理科功底。

  专家、名师解答“自招十问”

  一问:学生和家长对高校自招政策有哪些疑问?

  面对自招政策,作为“主角”的学生与家长最为迫切的当务之急是什么,又该如何化解呢?

  ■特长学生有“优待”吗?

  我们平时所说的“偏才”、“怪才”,如在全国、省市数理化、英语、作文等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是不是都会得到加分照顾或破格录取?向明中学副校长周孝放、上师大康城实验学校高级教师程立海表示,有不少高校对“偏才”、“怪才”学生是“刮目相待”的,如华东师大对在全国、省、市数理化、英语、作文、创造发明等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都有“优待”的相关政策,一般高校都有相关政策规定与解读,具体细则可以查看各高校自主招生网站。

  ■各高校考试与录取的“喜好”是什么?

  这要根据不同学校的“定位”与各自特色来区别看待。如从现在公布的自招信息来看,以同济大学为代表的“卓越联盟”九校联考较偏重“理科”,而素有“千分考”之称的复旦自招笔试则更注重十门学科知识点的广度。

  ■上海考生在报考本地还是外地高校上应如何选择?

  程立海表示,这要根据学生的自身实力与兴趣爱好而定,而不能把眼光只锁定在上海高校上。实际上,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科大、南京大学等都是知名高校,且有许多专业还是国内外领先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报考。

  ■网上报名应如何操作?

  有意愿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陆高校官网的相关链接进行网上报名。个别家长和学生对整个流程不是很熟悉,担心在操作中会出现登陆不了、死机、报不上名等情况。对此,今年不少高校招办的做法非常“人性化”,将整个操作流程以图片形式呈现在官网上,学生和家长可以在网上报名前留意一下。

  二问:学生应如何择校,提高命中率?

  虽然复旦大学还未公布“千分考”的具体笔试日期,但是复旦招办明确表示,将会与三大联考时间错开,因此,在格致中学分管高三年级的蔡青老师看来,个别学生也许会为了提高最后的命中率,分别报考三所学校。但是由于每项笔试的侧重点、题型和难度都有所不同,如果三场自招笔试一起准备的话,对多数学生来说是有些吃力的。所以如何在其中挑选一至两所最为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学生的明智选择。

  对此,昂立中学生精品学堂自主招生辅导名师宋杰说,学生的选择很关键,能否正确择校可能会对之后是否能顺利获得名校“预录取”有不小的影响。有些学生一次报考多个高校,甚至只要笔试时间不“撞车”的,他都有兴趣去参加,这种“广撒网”的心态让不少老师疾呼“请理智一些”。毕竟连着几周都“扑”在这些硬仗上,可能会让学生出现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疲惫”,最终反而得不偿失。

  宋杰建议,学生主要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高校的专业特色来选择,如自己是擅长文科还是理科、自己较青睐的专业有哪些或是对自身今后发展方向是否做过定位等,而不能因为高校的名气大小来盲目选择。

  三问:学生应如何平衡好自招与高考的复习?

  考生能够智慧、恰当地平衡好自招复习和高考复习的关系,是确保自招复习与后续高考复习优质、高效的决定因素。程立海表示,自招和高考复习是并行不悖的,因为自招复习的范围与高考复习在知识、难度等方面有不少交集,只不过自招测试部分学科的难度、宽度与广度相对高考有所提高,而高考的每科也都有拉开档次与区分度的“难题”,即通常所指的“最后一题”。可见,自招复习和高考复习没有实质的区别,考生一方面要跟着学科老师的复习节奏,充分利用好课堂时间复习,另一方面,在课下,把选择好的自招备考用书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进行复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求助老师,或是同学,不遗留疑难问题。

  蔡青说,参加高校自招的学生一般实力都比较强,而且从近年来自招的笔试情况来看,也较难面面俱到地复习到,所以主要还是依靠学生这几年的积累。当然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特别是在寒假中,学生可能会相应地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自招的备考中,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不要打乱了正常的高考复习,校内的复习主要可以跟着老师走。

  去年带教高三年级的曹杨二中教师章珣表示,面对不同高校的自招笔试,学生在复习时的侧重点应有所不同。如复旦大学的“千分考”更侧重考察学生十门学科的知识广度,那学生在备考时就可以更多地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又如有些学生报考了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偏向理工科的高校,那在复习时就自然应多关注理科的深度和难度。此外,根据自身情况学生也可以制订不同的备战攻略。

  四问:家长在学生准备自招复习时,可以做哪些辅助工作?

  七宝中学高级教师李广学说,在学生准备自主招生阶段,家长可以担任好“后勤部长”和“情报处长”的职责。

  ■报送材料以家长帮学生准备为主

  报送材料应以家长帮学生准备为主,不要为此占用考生太多的时间。如果打算报多所学校,只要第一套准备出来之后,后面的就如法炮制了,因为都大同小异。注意不要把“小异”也忽略了。所谓的“小异”包含两个层次的意思:一个是从文字叙述上要考虑到不同目标学校的特色;另一个是防止出现不少考生家长容易出现的“低级错误”,那就是由于是多套资料如法炮制,不小心在给B校的申请材料中出现了关于A校的文字。

  众所周知,申请材料的作用是让你通过初审。申请高校自主招生的材料一般包括:申请表(或报名表)、成绩单、个人陈述(自荐信)、推荐信、获奖材料、其他有关附属材料等,各校略有不同,大同小异。具体说,怎样从大量的申报材料中脱颖而出,让审核老师从堆积如山的材料里选中则是关键所在。

  ■搜集招生信息和媒体资讯

  至于担负起“情报处长”的职责,家长要尽可能地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多渠道搜集相关准确、有效的时讯,如关注孩子所报考学校的招生网站的信息,以及有关的媒体资讯,还可以咨询有关高校专家、任课老师和收听、收看广播、电视中的有关节目等。

  五问:往届生可以参加高校自招吗?

  令不少往届生欢欣鼓舞的是,今年不少名校都放开了政策,给予他们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如复旦大学招办就表示,在2012年的招生过程中,将对应届生和复读生一视同仁。

  新纪元高复的周老师表示,目前已有学生向班主任表达了希望参加名校自招的愿望。对于这些学生,周老师建议,自招与高考的复习应同步走,在打好高考知识点的基础上,适当将复习的时间和精力偏向自主招生的备战上,同时还应保持平和的心态,毕竟不论最后是否能成功获得“预录取”资格,还是要针对明年六月份的高考来制订复习计划的。 (剩余“五问”请见下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