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

2012年01月09日14:35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2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微博]问鼎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这是北大连续第5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居第二;复旦[微博](微博)大学升至第三;浙江大学[微博](微博)列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微博)居第五;中国科技大学进入前十强;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微博)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名列中国独立学院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和仰恩大学位居中国民办大学前三名;报告公布了2012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微博](微博)和台湾大学等两岸四地41所大学入选。

  今年的报告中最令人关注的是,1990年至2011年北京大学获校友捐赠全国最多,高达12亿;浙江大学3项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纪录被打破;北大校友黄怒波豪捐10亿,打破浙大校友段永平捐赠最高纪录;清华大学创校友捐赠率全国第一,千万级以上捐赠校友人数全国最多,2010年年度捐款率为30.7%,已达欧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校友捐赠率”将纳入中国大学排名;“ESI论文”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首次纳入大学评价指标,引导大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2012中国大学ESI-TOP论文排行榜清华、北大和中科大[微博]居前三甲。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颁奖6年,为我国标准化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标志着我国的产业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为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应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所面临的机遇和严峻挑战,2002年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我国明确提出了实施人才、专利和技术标准三大战略;2006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并将建立技术标准作为国家科技项目的重要内容和考核目标,以提升我国在国际相关组织的地位和话语权,通过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推动我国向贸易强国发展。

  2012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十周年。十年来,我国参与国际和区域组织规则、标准、政策和战略制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2008年我国正式成为ISO常任理事国;截至2010年底,我国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机构主席、秘书处数量增至25个、50个;我国积极推动自主关键技术和重要技术标准提升为国际标准新领域和新标准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我国向ISO/IEC提交国际标准提案达227项,其中已有103项正式发布为ISO或IEC标准;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截至2010年底,在ISO/IEC注册的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专家人数已达1300多人。

  技术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构成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基础要素,也是国家和地区综合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标准也是市场的准入尺度和手段,是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高度(微博)结晶的产物。2006年,为调动全国标准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奖励标准项目实施后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促进标准化事业健康发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设立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标准化领域的全国性奖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广大标准化工作者从事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国家设立的最高标准化奖项,自2006年以来共评选6届,全国共有489项技术标准获奖,其中一等奖42项,二等奖128项,三等奖319项。这些获奖项目是我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和被国际标准化组织采纳为国际标准中的优秀代表,这些标准的实施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我国标准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首次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纳入大学评价中,促进高校提高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

  为鼓励我国高校更多参与国家标准的制订,推动我国的标准化工作更多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在我国标准化专家、吉林化工学院胡忆沩教授的建议下,2012年,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率先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纳入中国大学评价中,以推动我国高校科研成果、发明专利、核心技术有效地转化为国家标准,以提高我国高校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鼓励更多优秀的专家学者加入我国标准制订科研队伍,有利于我国的标准化工作更多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使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意义重大。

  统计显示,2006年至2010年,我国高校主持和参与制定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项目54项,占全部总数的11.04%,其中,一等奖有10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3项。“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榜”是以我国高校作为第一、第二完成单位获得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我国高校标准化创新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之一,是反映我国高校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

  西藏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微博](微博)等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最多,居全国大学首位

  报告显示,2006年至今,西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和同济大学[微博](微博)各获得2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重大奖励,并列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榜”首位,体现出较高的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其中,西藏大学表现最佳,共获2项一等奖,高居全国高校首位;北京邮电大学获1项一等奖和1项二等奖;河南工业大学和同济大学各获得2项二等奖。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微博)(微博)、吉林大学[微博]、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吉林化工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微博)、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庆石油学院、东北大学[微博]、广州大学[微博]、湖北中医学院、南京审计学院[微博]、四川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微博]等高校各获得一项奖励,并列居第五。

  提高中国标准化创新能力,高校“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国标准化自主创新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国家各级相关部门都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目前我国的技术标准战略已经上升为改变中国社会、经济、政治、军事等领域进程的主要支撑手段。

  标准是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结晶,标准的制订单位往往是该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军者。在目前我国技术标准的制定中,主要是产学研三方力量,其中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为三大主体。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特邀专家、我国标准化专家、吉林化工学院胡忆沩教授指出,高校的优势是科学研究,而技术和经验略显不足;而企业的优势是技术和经验有余,而科学研究严重不足。目前我国高校重视论文、专利和科技奖励,而不太重视标准。但与企业相比,高校在标准化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标准化创新能力大有潜力挖掘。随着国家对标准化工作重视的逐年升级,我国高校参与标准制订工作的热情逐年升温。如我国一流学府清华大学凭借自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研发成果,积极参与了一系列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制订,并正在努力进入国际标准的主流。

  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一等奖 二等奖 合计
1 西藏大学 西藏 2   2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 1 1 2
河南工业大学 河南   2 2
同济大学 上海   2 2
5 清华大学 北京 1   1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1   1
吉林大学 吉林 1   1
浙江大学 浙江 1   1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1   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1   1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   1 1
吉林化工学院 吉林   1 1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1 1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   1 1
大庆石油学院 黑龙江   1 1
东北大学 辽宁   1 1
广州大学 广东   1 1
湖北中医学院 湖北   1 1
南京审计学院 江苏   1 1
四川大学 四川   1 1
西北工业大学 陕西   1 1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