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控制分数线为何不能简称录取线

2012年03月14日14:17  新浪教育 微博   

  89问:录取控制分数线为何不能简称录取线?

  答:有些媒体,尤其是一些在当地非常有名的大报和许多专业人士,经常将“录取控制分数线”,简写或简称为录取分数线或录取线。笔者认为这是很不严肃和不正确的,希望能引起注意和重视。这是因为:其一,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官方人为所划的几条分数线,而不是当地考生自发报考而最终在学校的录取过程中形成的分数线。其二,它的产生时间是在当地的投档、录取以前,而不是录取以后。真正的录取分数线则必须产生于录取之后。其三,省级招生办划出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有助于投档,而不是学校的录取。其四,与客观事实不相符合。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线,是完全可以高于或低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这是由学校的实际录取情况所决定的。当然,通常情况是高于和等于。其五,媒体这样简写或简称会对哪些不熟悉、不了解高考[微博]招生政策和招生常识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造成误导。因此,如果实在需要,笔者认为应简写或简称为“录控线”,这要比简称为“录取线”合适得多。(原创作者:张艺执[微博])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