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开班培养飞行员 两校有何区别?

2012年04月10日12: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空军与清华联合培养的首批飞行学员走进北京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员课堂。申进科 摄 (中新网发)  中国空军与清华[微博]联合培养的首批飞行学员走进北京清华大学[微博]航天航空学员课堂。申进科 摄 (中新网发)
北京大学招生海报北京大学[微博]招生海报

  北大要招“飞行国防生”,清华要招“飞行员”。日前,《北京大学2012年飞行国防生招生简章》和《2012年清华大学“飞行员班”招生简章》先后公布,引起考生和家长[微博]们的关注。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飞行员班”今年计划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市招收32名理科高中毕业生,全部为男生,有意报考的考生需在4月15日之前进行网络报名。

  根据北京大学公布的飞行国防生招生简章,北大今年将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面向北京、辽宁、河北、陕西、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市招收飞行国防生,招收对象为男性,理科应届生。

  清华大学“飞行员班”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西藏、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外)招生,招收对象为男性,理科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19周岁(199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具有所在考区正式户籍和所在学校正式学籍,预估高考[微博]成绩达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一本线上60分以上,符合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的政治、身体、心理素质等基本条件。清华“飞行员班”2012年计划招生32人,录取学生全部进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飞行员班)”专业进行培养。

  与报考普通专业不同,“飞行员班”不提前编制分省市的招生计划,清华将综合参考考生定选结果和高考成绩,在最终考察名单中择优录取,但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最低不能低于清华大学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次理科最低调档分数线下60分。(据天津网报道)

  【问答链接>>>】

  问:清华“飞行员班”与北大“飞行国防生”有何区别?

  答:首先是身份类型不同。清华“飞行员班”学生前两年的身份是清华大学普通学生,从大三起,由空军接收为大学生飞行学员,正式取得军籍;“飞行国防生”是军队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培养、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的地方大学生。

  其次是学历、学制不同。清华“飞行员班”学生在本科毕业后,可同时获得清华大学与空军航空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成为解放军空军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并继续在空军航空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加强训练,训练结束后即已具备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飞行国防生”在本科毕业后,只能获得所在高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再经过招飞选拔后才能成为解放军军官,并需要继续在空军航空大学完成两年学业和训练。

  最后,在校待遇不同。清华“飞行员班”学生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现行标准为每人每年6500元)由空军承担,同时每年给予每人1万元生活补助;从大三起,成为正式大学生飞行学员,享受飞行学员全部待遇(高于前两年待遇);“飞行国防生”在学四年中只享受国防奖学金(每人每年1万元)。

  问:“飞行员班”报名的身体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首先,身高在165至185厘米之间,体重在50公斤以上、无文身、刺字。其次,平静血压不超过138/88毫米汞柱。最后,无色盲、色弱,按空军招飞“C”字形视力表双眼裸视力在0.8以上。

  问:报考“飞行员班”是否影响报考其他学校?

  答:不影响。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属提前录取批次,未被录取者不影响其他志愿的正常录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