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校简介:静宜大学现况与特色

2012年05月18日16:41  新浪教育 微博   

  静宜大学(Providence University)由美籍修女陆静宜等5位修女於1956年创办,秉持天主教利他与关怀弱势精神,以“进德修业”為校训,致力於“全人教育”,培育具备正向态度、英语、资讯巧实力与就业力及公民素养之知识青年。

  在校务绩效方面,静宜大学连续6年荣获教育部教学卓越计画奖励,实践“志工静宜”校园核心价值之服务学习课程為全国指标学校,连续3年蝉联青辅会协助大专院校提升青年就业力中区召集学校,获教育部颁发“行动导向/问题解决通识教育”绩优学校,更是台湾唯一“国际学生交流计画(ISEP)”的会员学校。

  发展至今,静宜大学已有外语学院、人文暨社会科学院、理学院、管理学院及资讯学院,下设22个学系、21个硕士班、2个博士班、5个硕士在职专班,1个进修学士班;并有通识教育、师资培育、华语文及外语教学4个教学中心,专任教师372人,学生人数11,248人,图书馆馆藏总计1,249,468册,校地面积约30.05公顷。

  静宜大学强调专业学术与公民素养并重的养成教育,93学年率先推动具反思教育的大一服务学习课程,并於大二以上开设专业服务学习,师生具体落实融渗式之专业社会参与,并进而延伸至国际志工服务,传承创校修女的弱势关怀精神。此外,亦将公民素养融入“静宜入门”、通识核心课程、住宿教育等层面,全方位展开静宜学生之公民素养陶塑计画。

  静宜大学以“生命教育”為核心之“阅读与书写”课程是本校的基础教育特色之一,已成為教育部100年度起推动“全国语文教养课程革新”之典范课程。强调适性的英语教学成果深获各界肯定,已与中区大专校院跨校合作,共享英语教学资源及推展英语教学经验。本校也积极改善软硬体学习环境,营造优质校园学习文化,充实多项课程的培力自学平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态度。另外,也设计多元专业与实务学习方案,实施多元学习辅导措施,设立特色认证暨训练中心,推动国际交流,增进学生就业竞争力。

  在研究方面,静宜大学设“南岛民族研究中心”、“化粧品產业研发中心”等校级研究中心,院级“台湾研究中心”,以及“生医数学研究中心”、“台湾美食文化中心”等系级研究中心,也发展多项特色领域研究,如:“以多层次生态绿化原则营造具生物多样性的校园环境”、“云端运算研究平台建置技术与相关资讯科技应用之整合型研究”。在“个案教学与研究中心”及“企业伦理教学与研究中心”的机制下,100学年更进一步成立“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研究社群组织,以持续累积长期的研究能量,协助两岸华人社会发展“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农业科学学门发表之期刊论文名列2010与2011年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被引用次数世界前1­¸校,為全国前6名;并為全国最早成立化粧品科技教育的学术机构,也是全国第一家具有GMP化粧品示范工厂认证的大学。

  在建构静宜教与学模式下,静宜大学自100学年起更以创新性的构想发展教学性研究计画,以教育专业研究為基础进行全校性之探究,整合本校教学精进、创意教学及校务发展研究计画之成果,独特性的建构适合於本校之教与学模式,朝向“ 发展特色研究之教学卓越”国际综合大学迈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