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科大面试 考生问奖学金会得低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0:5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林梦建 记者 梁健敏 ) “好迷糊,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结束了,没有小组讨论,也没有问题。”一名刚面试出来的考生,对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在广州进行的内地招生面试的感受是如此。昨日,296名考生参加了面试。据了解,今年港科大收到了7000多份内地生的申请,但只邀请了1100多名学生面试。面试内容由教授当场决定,招生负责人称最关心的是学生适不适合外出读书。因此,问奖学金之类等非常功利问题的学生,分数会低一些。

  不扩招 录取比例5∶1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招生面试负责人鄒枳榆介绍,今年香港科大共收到近9000份非本地生申请,其中约7000份来自内地生,根据港府对科大招生不超过20%非本地生的限制,今年港科大招收非本地生的人数约为388人,“我们希望这个非本地生源中一半是内地生,一半为海外生,因此,只能招160个左右的内地生。” 鄒枳榆表示。

  港科大表示,只邀请1100名考生参与面试,预计录取比例为5∶1。其中,广东省的面试分数线为:理学院655分;工学院 665分 ;商学院(微博)650分(理)655分(文);人文社会科学院640分(理)635分(文)。

  考生提问功利将获低分

  “我的妈呀,面试过程很迷糊就过去了,不知道老师会怎么打分?”昨日早上,报考了港科大商学院的一名女生面试出来后,忐忑地跟家长(微博)述说面试的过程;与前几天的港大小组话题讨论的面试不同的是,港科大的面试让人摸不着北。“根本没有问题,一上来老师就问我们,你们有什么想了解的,尽管问我们。然后,整个面试过程就这么聊天结束了。”该考生说。

  对此,鄒枳榆表示:“我们的面试内容和形式都是由教授当场决定的,通过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我们也可以了解到学生的素质和兴趣,其实我们最关心的是学生适不适合外出读书。因此,那些问奖学金之类等非常功利问题的学生,我想分数会低一些!”

  女子无才便是德成考题

  “非常意想不到,让人无法准备。”来自珠海的考生刘逍说,同样是报考了商学院的她跟记者描述了她“惊悚”的面试过程,“进去面试的时候,不是自我介绍,而是要求我们介绍一起面试的同学,而这些同学我们在开始面试之前,只接触过三四分钟。”刘逍说,在小组讨论中,刘逍和一起面试的3位同学被要求自己出话题,这让根本没有准备话题的刘逍感到不知所措。“似乎考官不喜欢我们提严肃的问题,更希望我们能够聊一些轻松的如你喜欢什么电影之类的,后来我们讨论了内地旅客在香港地铁里吃东西,如何解决内地和香港的冲突问题。”考完之后,刘逍认为自己的表现“非常糟糕!”

  “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延长工龄的新闻,教授们问我怎么看,我觉得我回答得很愤青!”来自湖南的彭姓男生说;而港科大人文社会学院的考题则是问考生对2007年一起李某因被公安局怀疑,而跳火车自杀的事件的看法,还有如何看待政府的公信力等问题。相比之下,工科类的考题似乎更适合放到文学院,一名报考了工科的考生说:“我们小组讨论的话题是女子无才便是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