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佛山高考理科试题偏浅女生占优势

2012年07月02日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今年高考[微博],佛山文理科各有1名考生进入全省前十名,不过因为成绩被屏蔽,两名最高分考生直至昨日都未能知道自己的成绩。

  但今年“状元”热却并未降温,周末先是有消息称广州华师附中的余欣彤被传出为以715分总分(含20分加分)摘取全省理科总分最高分,但很快又有佛山的老师在微博上报料,佛山一中的李健华因为705分的是实考成绩,他才是真正的裸分最高分。

  有消息称:

  算裸分最高分是男生?

  今年高考放榜后,佛山一中的刘楚欣及石门中学的谭锋被传为今年文理科的最高分,有家长[微博]一看,又是两女孩。去年高考,佛山文科最高分刘俊宇及理科最高分徐倩都是女孩。前年佛山高考放榜文科最高分宝座也是女生稳居,理科最高分才是男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文科最高分谭锋所在的重点班中,高考分前10名娘子军占绝对优势,有8个是女孩,男孩仅有2名。更让家长们好奇的是,在传统理科班占优势的男生今年貌似也有所改观,佛山一中“最牛高考班”是理科班,全省50名的7名学生中,也有4名是女生。

  裸分最高分是李健华消息出现,似乎让今年高考高分考生女孩占优势的一说有所改变。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尽管裸分最高分的消息未经考试院证实,但消息透露今年理科全省前十名都有加分,例如广州华师附中的余欣彤被传出为以715分总分(含20分加分)。而目前尚未知道成绩在内的佛山一中刘楚欣,也有20分的加分,因此这些考生很有可能是加完分后才比李健华要高分。

  昨日记者采访李健华时,他表示自己也听到裸分最高分的说法,今年高考的放榜对于他而言颇有戏剧性,放榜当日他一度传为佛山理科最高分而被采访,其后传出消息自己是第二名,如今又来了裸分最高分的称号。李健华称,他个人觉得是否第一名其实无所谓,因为其中可能有临场发挥等偶然因素。

  分析:

  今年理科试题偏浅女生占便宜

  为何近两年高考女生似乎更占优势?对此,李健华说自己感觉今年班上的女生确实很优秀。“之前高考模拟考试班上的女生都在前面。”李健华称,最牛高考班有53人,只有14名女的,但这些女孩学习起理科科目却丝毫不逊于男生。“我们男生也有讨论过,觉得女孩答题可能比较稳定,心又细,所以在考试的时候占优势。”

  而“最牛高考班”班主任何历程则分析,今年女生考得比较好其实和试题也有关系。“今年理科试题偏浅一些,于是女孩子在考试规范格式方面有优势,但如果考得难一些,男生的优势就出来了。”佛山一中校长谭根林也认为,女生今年表现突出与其英语、语文等科目优势有关,但从理科来讲总体上还是男孩占优势。“其实最牛班前7里面女孩子多,但接下来几个都是男生。”

  在文科方面,今年市文科最高分石门中学的谭锋表示,文科班的女生传统优势会比较明显。“可能是女生比较用功踏实,但男生发力会比较迟,我们班几个男生部分科目其实特别好,但如果是整体不偏科的成绩,还是女生占优势。”谭锋认为,与理科相比文科更注重背书的记忆能力,这是女孩的专长。

  谭锋的班主任吴迪老师也表示,今年文科中女孩占优势一方面和文科班女生比例占优势分不开,另外一方面文科的大多数科目思维也确实偏向女生,更注重表达、理解和记忆。“像审题认真、格式规范、卷面书写,这些女孩都会占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