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

2012年10月09日11:40  人民网    
中国人民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

  人民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 熊旭) 近日,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微博]迎来建校75周年华诞。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术为中心、以校友为中心”,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了以“引领明天的聚会”为主题的校庆活动。

  随着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俊彦云集,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暨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在此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75周年校庆日活动正式拉开大幕。

  吴玉章基金会名誉会长李鹏同志为颁奖典礼发来贺信,向获奖的各位优秀学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李鹏同志同时向母校七十五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优良的学风和传统,早日建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为把祖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

  颁奖典礼上,今年首次设立的“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分别授予著名人口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著名国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微博]教授汤一介。

  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袁宝华出席颁奖。颁奖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主持。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宣布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教学科研奖、终身成就奖颁奖决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黄达、李文海、纪宝成,原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校长陈雨露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始终把人文社会科学作为立校之本、强校之基,长期坚持为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鼓与呼,努力营造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社会氛围,并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之路。为继承和弘扬吴玉章老校长所开创的优良学术传统与学术精神而设立的“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旨在促进和推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在理论创新、咨政育人等方面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表彰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学者,以此来开启庆祝学校75华诞的序幕,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倡导回归大学本位,全力推进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进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人民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以我国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的名字命名,主要奖励国内具有重大影响的优秀人文社会科学成果,旨在促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吴玉章基金委员会面向教育界、人文社会科学界设立人文社会科学奖,并设奖教学金,举办吴玉章学术讲座、青年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为进一步推动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吴玉章基金委员会决定设立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并于今年首次颁发。本奖项面向全国,表彰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每人奖励100万元,以努力成为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齐名的最高荣誉。

  邬沧萍教授在获奖感言中说,人文社会科学是国家长[微博]治久安不可或缺的科学,需要长期的文化积累,需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尤其不能“跟风走”,做“急就章”。

  冯其庸教授回忆自己西域考察的经历说:“当我在仰望天空时,发现自己太渺小了,自己对于学问的所作所为太少了。”他勉励说,只有交流才会获得新的知识,希望广大学子要不断地交流,努力地鞭策。

  汤一介教授在获奖感言中提出了对于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思考,提出了人文社会科学对于自然科学发展方向的引领作用,希望大学生应该敢于运用理性价值来造福人类社会。

  随着校友代表胡润、周小雄,教授代表毛基业、程光炜和学生代表王铮、姚思宇共同推出校庆蛋糕彩车,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袁宝华、纪宝成和校长陈雨露携手共切校庆大蛋糕,数千块校庆小蛋糕也分送到师生校友,大家共同分享了“给母校过生日”的快乐。  

中国人民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

  人民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 熊旭) 近日,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迎来建校75周年华诞。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术为中心、以校友为中心”,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了以“引领明天的聚会”为主题的校庆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

  人民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 熊旭) 近日,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迎来建校75周年华诞。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术为中心、以校友为中心”,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了以“引领明天的聚会”为主题的校庆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

  

中国人民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