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异地高考细则出台 专家称吸引力不大

2012年12月10日10:16  大众网-生活日报 微博   

  7日下午,备受高中考[微博]生和家长[微博]关注的山东省“异地高考[微博]细则”正式公布,与别的省份强调学生父母要“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缴纳社会保险”等硬性要求不同,山东版的“异地高考细则”没有专门对此作出要求,只是要求从2014年起,具有我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在我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留出过渡期,2014年才执行

  记者了解到,尽管教育部明确要求各地在年底前拿出异地高考具体政策,但并没有对各地异地高考实施时间有所规定,这就致使各省市的异地高考新政实施时间有先有后,黑龙江、江苏、安徽等省已经明确表态要在2013年立即执行异地高考,而山东属于缓冲执行的代表,2014年才开始实行异地高考。

  根据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公安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异地高考的限制条件方面,规定从2014年起,凡具有我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在我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14年是山东高考改革最为集中的年份,除了异地高考,还将实施取消英语听力和基本能力测试、英语分值降低、文理不分科、统一全省各批次录取线等多项改革。“异地高考是山东2014年整体高考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留出过渡期,也是为了稳步推进。”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

  1.5万外省娃后年可在我省参加高考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测算,山东高中阶段2011级在籍(学籍)的外省生源一共有1.5万人左右,而且在全省各市分布不平衡,济南和青岛是最为集中的两个城市,因此实施异地高考的压力相应最大。

  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02年开始,济南开放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市民待遇,在中考过程中,也是根据学籍进行录取,并不看户籍,目前,济南义务阶段在定点学校就读的非户籍学生有近9万人,还有一部分外来人口在非定点学校读书,从2014年开始允许异地高考,很难算出会有多少考生来济南参加考试,一旦多数人都参加,那么肯定对于本地生源造成不小的冲击。

  该负责人还表示,济南和青岛是外来人口进入山东的首选城市,而且基础教育质量也排在前列,允许异地高考的利好政策,可能会刺激更多外来娃在济南上高中。

  在济南,外来娃要想获得高中阶段的学籍并不容易,需要学生提供其父母的暂住证、工作证及“交纳社会保险”等证明,这些都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之前的要求相吻合:异地高考,家长的基本条件是在流入地要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住所、稳定的收入,并且要交纳各种保险。

  山东异地高考吸引力并不大

  作为全国首个宣布允许异地高考的省份,我省的异地高考政策对考生来说,远不如北京、上海、黑龙江等省市的政策有吸引力,原因在于我省一直是高考大省,高考竞争过于激烈。

  以2012年高考为例,我省高考人数49.7万人,仅次于河南为高考人数全国第二多的省份,同时我省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并不十分充足,文理科本科录取线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

  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很多外来娃初中毕业后会习惯性地进入高中继续留在济南上学,但大部分省外学生会在高二结束或者高三上学期返回户籍所在地的学校,原因是各省教材、高考试卷都不尽相同,他们需要提前回老家备考;省内各市的学生则会在济南一直复习到高考前直接回老家参加高考。

  “山东一直以来就是高考大省,考生人数较多,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在全国都排前列。”知名教育媒体人娄雷[微博]表示,这么激烈的高考环境考生躲都来不及呢,选择在山东参加高考的学生肯定是少数。娄雷认为,山东的异地高考政策更多的为在山东生活的考生提供高考便利,但因山东省高考录取的严峻形势,并且各省都会陆续推出各自的异地高考方案,因此山东对外省考生的吸引力并不大。

  实行异地高考,济南受哪些影响

  □本报记者 王富晓

  实 习 生 臧晓霞

  我省异地高考方案细则的出台,引起了许多高中生及其家长的高度关注。作为有着众多外来人口、又在高考录取过程中单独划线的济南、青岛,在此方案中,可能受到的影响最大。

  >>济南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近9万人

  在山东,济南、青岛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重要流入地。

  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纮介绍:截至2011年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84085人,占城区在读中小学生总数的14.2%;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56所,分布区域扩展到全市,而定点学校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在校生总数的52.6%。

  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最早考虑推出异地高考政策,主要是认为百姓有需求,同时又有可行性,外地随迁的孩子在山东学习,因为户籍不在山东就要回去高考,而山东最早进行课程改革又实行高考自主命题,学生回去高考,学的东西、考的东西都不一样,这对他们不公平,毕竟他们的父母也对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宋承祥表示,开放异地高考,让在山东的外地学生接受与本地学生同等的待遇,有同等的机会,这是更大范围、更大意义上的公平。

  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这近9万名外来娃,平均到每个年级大约有1万人,这一数字与省教育厅测算的数字差距较大,对此,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万人中相当大一部分为省内外地考生,另外,很多外省考生会选择高一返回户籍所在地上高中,以应对高考。

  >>高考录取分数线“济青线”逐步取消

  10月份,我省临沂大学[微博]等8所市属院校正式“收编”归省主管,这被看成是山东二本“三条线”走向归一的征兆。

  而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省本科二批的分数线有3条,分别是省属线、市属线和济青线,济青线通常会比省属线低20分左右,这也是省城考生在高考过程中享受到的最大福利。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分数线的不统一,有历史的原因。这主要是因为在当时高等教育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作为对各市出资举办高等教育的一个鼓励政策,就是实行“市属线”,让当地的学生更多受益。

  在今年的高考录取过程中,三线合一的趋势已经显现。2012年山东二本分数线中的市属线和济青线完全相同,均是低于省属线20分,市属线与济青线“归一”无疑又将山东全省统一划线的进程向前拉进了一步。

  而随着市属院校管理权上收,这意味着市属院校所在的城市或将失去单独划线的必要,这必将推动省属线与市属线合一,享受市属线的考生或将失去低分福利。那时,考生在省内跨市报考虽无限制的必要,但对考生也就意义不大了。

  >>1.5万外省娃占用山东的招生指标

  在籍的约1.5万外省生源,肯定会占用一些高校在山东的招生指标,那么,山东省会向教育部争取更多的计划吗?对此,省教育厅表示,山东省的高考招生计划,一部分是山东省属高校的招生计划,另一部分是部属院校、省外高校,包括重点大学的招生计划,向教育部争取更多计划,目前尚未考虑,但如果国家为此增加山东省的相应招生指标,这对山东推进异地高考压力也会小很多。

  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坦言,这项政策最初在省教育厅讨论时,也存在一些争议,主要是会不会对本省考生的利益造成大的影响,再就是山东的学生家长及社会的承受能力。

  对于考生的这种担心,宋承祥认为,开放异地高考,对山东当地的考生来说,目前可能会增加一些竞争,但是,山东的基础教育质量较高,将来开放异地高考如果变成一项国家政策,山东的考生也可以到外地参加高考,这是另一种利好。同时,对于教育相对不发达地区,外来的优秀生源,将会对当地的教育起到促进作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