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难在哪?

2012年12月31日08:50  新华网    
调查结果调查结果

  门槛咋就难设定?

  随迁子女群体庞大集中,轻易涌入挑战城市承载

  在12月31日“大限”前一天,“北上广”异地高考[微博](微博)方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方案的背后,三地都有现实的苦衷。

  面对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难题,北京教育口一致的反应是:人口基数大,压力大。2011年,北京市的常住人口为2018.6万人,其中非京户籍人口占36.8%,为742.2万人。人数多,保障其权益便更显重要,但在具体操作上却需要条件支撑。

  一位中学校长评价说:“这个压力,不仅眼前大,未来更大。”近年来,北京年增人口60万,目前北京学校的外来就读学生,高中约占10%,初中约占30%,而就读的小学生中,外地生源已达45%,人数为32.5万人。北京朝阳区教委认为可能会出现“小学入学高峰叠加现象”。统计表明,随着奥运宝宝长大,到2014年,全市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将由目前的10万人,剧增到18万人,增长率高达80%。

  而全国进城务工人员的第一大省广东,面临的局面也异常艰难。由于当地随迁子女群体较大,且80%以上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教育资源承载能力难以负荷。据统计,2012年,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365.4万人,其中外省户籍188.1万人。如不设准入条件,每年将有超过20万的随迁子女进入高中阶段就读。按现有学生测算,仅珠三角地区需至少增加200多所初中和高中,新增各类学校所需的土地、师资、投入等,在当地政府看来已“难以承受”。

  更令人担忧的是,广东省本地高考生源也以每年平均增加4万多人的速度持续增长,今年已达69.2万人,2014年和2015年,该省高考报考人数将处于高峰期。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坦言,如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该省高考报考人数将会大幅度增加,优质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在粤招生计划偏少的矛盾将会更加尖锐。“一旦大量人口滞留或居住,还将带来城市人口过快膨胀、水资源缺乏、生活环境恶化、交通、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有专家表示。

  方案为何“分步走”?

  综合改革需要综合配套,教育资源建设周期较长

  在放开异地高考的路线上,“北上广”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分步实施、逐步解决”的思路。从表面看,除了广东方案有明确的门槛外,北京和上海方案的“实质内容”仍不明朗。

  北京方案中,提出了两个措施,一是与进京务工人员的管理办法挂钩,一是设置过渡期。对此,北京市教委解释说,作为一项综合改革,必须进行综合配套的制度设计,教育资源的准备和建设周期也较长。据了解,在方案出台前,北京市成立了包括10余个部门的专门工作小组,就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居住、社保和随迁子女就学情况展开深入调查。即便不考虑新政策带来的新需求,仅按常态增速,到2020年,北京市小学需新增学位30万个,初中新增11.5万个,任务颇为艰巨。此外,需要相关部门协同支撑,也是设立“过渡期”的考虑之一。目前,北京市的过渡期为3年,异地高考方案将按照“先职业教育后普通教育,先中职后高职、先专科后本科、先借考后高考”的思路,分步实施。

  据介绍,2013年,北京将对进城务工人员进行分类服务管理,并把它与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方案挂钩。从这个做法中,可以看到上海居住证管理办法和天津蓝印户口政策的影子。而在北京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京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方案》也提出:要根据进城务工人员的文化程度、技能水平、工作年限、社会贡献、合法稳定居所、参保情况、从事职业、是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等因素,兼顾北京市人口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出台北京市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管理措施。

  而上海方案的核心,则是《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并以此作为2014年实施的异地高考方案的依据,对随迁子女父母有一定积分要求。按照文件中的解释,这是在充分考虑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的人口、资源、环境和各项公共服务的承载能力,按照“逐渐放宽、分步推进、合理梯度、不断深化”的思路,推出的稳妥有序的方案。

  至于“分三步走”的广东方案,据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教育厅、发改委、公安厅、人社厅、住建厅等部门已在政策出台前联合开展调查摸底,统筹考虑该省随迁子女升学考试需求和教育资源承载能力。

  毕竟,“北上广”方案的决策者都明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升学考试,不仅是一项教育改革,也是一项涉及就业、住房、社保、公共服务、人口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正如北京市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洪峰所言:“此事看起来是教育问题,实质也是加强社会管理的问题,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公平的问题。”

  哪些政策先落实?

  中职高职考试先开豁口,多部门联动防“高考移民[微博]

  尽管设置了3年的过渡期,让很多即将面临高考的非京籍考生有些失望,但北京方案打开中职和高职考试的“豁口”,还是让一些随迁子女看到曙光。

  2013年起,针对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将开放中职考试。农村学生若学习涉农专业,还将享有北京市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2014年起,符合相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参加高职考试录取。学生从高等职业学校毕业后,可以参加优秀应届毕业生升入本科阶段学习的推荐与考试录取。

  高考“借考”也将成为新举措,满足的条件则为:持有有效北京市居住证明,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及合法稳定住所,其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的,可选择在京借考高考。北京市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经学生户籍所在省同意后为学生提供高考文化课在京借考服务,学生回户籍所在省参加高校招生录取。

  除了中职、高职考试外,北京还将对持有有效北京市居住证明的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提供多样化服务,包括和户籍学生同等待遇报名参加北京市成人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高等教育、开放大学的考试录取。

  广东方案则为政策执行划定了“边界”,以防止“高考移民”。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教育部门负责随迁子女连续就学年限和学籍的审核工作;公安部门负责进城务工人员居住证的审核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进城务工人员稳定就业和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的审核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对进城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子女的合法住所进行审核。

  而针对就地录取可能引发的挤占本地生源招生指标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等待方案具体实施后,将依据随迁子女参加升学考试人数规模,合理调配教育资源,争取国家适当增加招生计划,既积极稳妥地推进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又保障本省户籍考生高考录取比例不受影响。

  记者 朱竞若 贺林平 魏 薇 姜泓冰(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