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方案”为何难服众?看看美国高考

2013年03月09日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涂 攀

  岁末年初之际,各地“异地高考[微博]方案”出台的新闻一度引发诸多讨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异地高考”问题变得越来越迫切,尤其是外地人口流入最多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虽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全国各地已于2012年12月31日前出台了异地高考具体办法,但其具体方针却并未让家有高考儿女的父母们满意。

  “异地高考”问题已不再是小群体问题,早已演变成了关乎很多人切身利益的社会问题。中国近几年对高考改革和“异地高考”的呼声也很高,但是改革的过程却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能敞开心怀,借鉴别国经验,对推进中国高考改革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美国存在“异地高考”吗?美国本科录取制度又是什么样的呢?总体而言,美国升大学是全面评估,不是“一考定终身”,而且录取制度相对灵活,加强了学校之间的竞争以及教育公平性。美国并没有按照个人出身来固定其户籍并限制跨地区特别是城乡迁徙的制度,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异地高考”。美国公民每迁徙到一个新地方,满足一定纳税条件后就自动成为当地居民,自动享受当地的社会福利待遇,因此美国高中生申请本科时,无需回原籍参加“美国高考”——SAT考试。SAT考试作为高中申请本科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在美国每年有七次考试机会,考试题目和要求全国统一,学生可在任意一个州参加考试,可以选择最高的分数作为申请成绩提交。

  美国大学申请与中国不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是“考”大学,美国是“申请”大学,即使SAT分数也只是申请条件的一部分。中国学生参加高考,每个省份都可以自主划定分数线,而且不同省份的考试试题和分数线差异很大,而美国大学本身具有录取学生的资格,不存在州录取标准限制。但需要说明的是,各州都有一个惯例——由本州纳税人资助的州立大学在收学费时分成两档:本州居民交较低的“州内学费”,而外州来的学生要交较高的“州外学费”。如果某位学生和父母喜欢别的州的某个州立大学而又不想多交学费,他们可以选择搬家。不过上学前空降可不行,因为要受“居民规定”的限制。

  诚然,中美两国的国情有很大差异,但在平衡教育资源和保障教育公平方面还是应该下更大的工夫。(作者为启德教育美国教育中心总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