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广东高考生72.7万全国第二

2013年05月08日15:4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 通讯员/穗考宣)昨日是高考[微博]倒计时30天,2013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各分会场同步召开,省政府、省考试院、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地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远程会议,并针对层出不穷的高科技作弊进行防治部署。   

  今年广东考生人数攀升至72.7万居全国第二位,高考的组织任务相比往年更为艰巨。省政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高考安全“一把手”工程,对失职渎职行为从严惩处,造成重大事故的将严格追究领导责任。而在拥有6.5万考生的广州,今年将首次在试卷押运车上安装摄像头,实施试卷运送全程录像监控。

  形势▶▷

  作弊披上“高科技”外衣

  “近年,尽管各级行政部门三令五申,但国家考试作弊现象仍时有出现,这既有外部的原因也有内部的管理漏洞。”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指出,当前考试作弊犯罪团伙一再出现,并呈现高科技犯罪的新动向——助考犯罪分工明确,工具花样繁多,部分地区形成了产业规模。

  为此,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确实有商家在网上大肆叫卖纽扣、笔芯、针孔摄像头、隐形耳机、作弊眼镜等“高科技”工具,且普遍要价500元到8000元不等。“如今的作弊手段已从呈现手机网络的一体化趋势,泄题助考实现点对点传播,增加了打击犯罪的难度。”杜玉波说。

  另一边,“监守自盗”案件的出现同样向考务组织的制度敲响警钟。据会上通报,在去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和成人统一高考中,各有一例教育系统人员与犯罪团伙相勾结窃取、贩卖国家教育考试试题案件,构成刑事犯罪。目前相关人员已被逮捕处分,有关地方亦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严查▶▷

  严重作弊最高停考3年

  “教育部对所有涉考违法违纪行为绝不姑息、决不手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有关查处情况一律向社会通报!”杜玉波强调,各地相关部门要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三个专项行动,层层签署责任书,确保高考全部使用标准化考点并全程监控。

  而针对我省考生众多的这一现实,省政府进一步明确,将严格落实高考安全“一把手”工程:“各地招生委员会、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地区教育环境治理、安全保密、考风考纪等安全管理负总责,各考场的主考对本考场的安全工作负主责,各考室的监考员对本考室的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并严格执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强调。

  据部署,教育、公安、卫生等联席会议责任单位将在高考前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有关地区考前安全、保密、考试环境、标准化考场建设等考试安全工作的联合督查;并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专项行动,驱逐各项网络各级疑似泄题信息,依法查处有关违法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去年4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版《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33号令),今后广东省对高考组织团伙作弊、向考场外传递试题信息、伪造变造身份证等作弊情节严重的考生,除取消其本次高考各科成绩外,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