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高考人数继续下降 高校面临挑战

2013年05月10日15:41  中国教育在线    

  生源下降危机显现高校面临艰难挑战

  招生难从专科迅速蔓延至本科层次

  自2008年开始的生源下降对高校的影响逐渐显现并扩大,招生难已经从专科迅速扩展到本科层次。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报告,2012年全国各省市均未完成招生计划,尤其是专科计划。在考生第一大省河南,一直是中国上大学最艰难的地方。虽然竞争激励,2012年有82.5万考生,但专科的招生计划只完成了75.4%,全省有14万招生计划未能完成。同样,在竞争激烈的山东,专科录取线只有180分,但最后一批征集志愿投档时,有5.6万个计划,只投出不到3000人,上百所高校出现了零投档。在陕西,2012年高职(专科)线上7万余人未填报志愿,1.3万余个招生计划无法完成。

  不仅仅是专科,本科层次招生也开始频繁出现无法完成计划的情况。

  北京2012年高考[微博]中,参加本科二批录取的299所院校实际录取12834人,比计划招生减少394人。参加本科三批录取的139所院校,实际录取4349人,比计划招生减少160人。

  在山东,因为缺少报名考生,不得不进行志愿再征集。2012年山东高考本科二批普通文理类一共征集33220个计划。2012年广东高考二本文理科招生计划缺额1万多人。虽然最后通过征集志愿大部分高校完成了招生计划,但一些院校依然遭遇了“零投档”的尴尬。

  生源持续下降,但已经开始出现反弹迹象

  生源危机,根本是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是计划生育政策的直接影响。在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持续下降10多年后,2011年全国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总量终于开始微量增长29万,彻底摆脱了持续下滑的局面。在过去的10多年中,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减少量动辄高达五六百万,甚至七八百万,超过许多欧洲国家总人口。

  但这种增长传导到大学,仍将要经历漫长的12年,因此,在一定时间内,如果高中阶段的政策仍坚持50%分流到职业教育的路线,高考总生源将持续减少。

名校招的少,学费低;普通学校招生量大,学费高名校招的少,学费低;普通学校招生量大,学费高

  虽然生源下降,但很多地方院校至今仍然在扩大招生规模,反倒是一些著名高校,却在悄悄下调招生计划。复旦大学[微博]已经从2001年的3440人/年下调至近年2840/年左右。

名校历年招生量名校历年招生量

  反观一些地方大学,每年招生量动辄超过8000,甚至1万。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地方高校的尴尬。即学校的运转对学生学费的依赖程度过高,招生量就决定了学校收入,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高校招生计划人数比较高校招生计划人数比较

  学费上的倒挂,更引人注目。在目前的高等教育领域体系下,出现了一个很特殊的现象。最好的学校,学费反而是最低的,学费最高的,反倒是一批地方学校,甚至达到倍数关系。学费与学校质量品牌倒挂,与西方发达国家区别很大,也和普通人的感知区别很大,是值得关注的现象。究其本质,还是一般高校对学生学费依赖程度高。

  高考报名人数下降趋于平稳

  我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人数在2008年达到历史最高峰1050万,之后几年高考报名人数急剧下降。根据教育部数据,201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15万,录取率为75%。综合各方数据来看,201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将继续下降,但下降幅度趋于平稳。

报名人数、录取人数“剪刀差”愈发明显报名人数、录取人数“剪刀差”愈发明显

  从2008年至2013年高考报名人数曲线图可看出,高考报名人数2010年同比下降74万人,2013年同比下降18万人。虽然下降速度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下降趋势未改。

图1-1-2全国高考人数下降趋势未改

全国高考人数下降趋势未改全国高考人数下降趋势未改
2010年高考人数猛降74万之后,下降速度开始趋缓2010年高考人数猛降74万之后,下降速度开始趋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