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友会网2013大学排行榜揭晓:北大夺魁

2013年05月29日16:26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29日,中国校友会网编制完成《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报告公布最新2013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大学排行榜、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国大学教师水平排行榜和中国最受高考[微博]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等榜单,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微博]问鼎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冠军,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列第二,复旦大学[微博]位居第三。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和台湾大学等入围中国六星级大学,荣膺2013中国最佳大学美誉。榜单显示,北京大学勇夺2013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大学教师水平排行榜和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等3项第一。其中,2000-2012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录取885名高考状元,占状元总数88.06%,两校最受全国高考状元青睐,在状元心目中的霸主地位其他高校望尘莫及,北大清华处于对高考状元的绝对“垄断地位”。

  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3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其中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台湾清华大学和台湾成功大学等高校入围中国五星级大学,跻身2013中国一流大学行列。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吉林大学[微博]珠海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微博]、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和云南师范大学[微博]商学院[微博]等入选中国五星级独立学院,入围2013中国一流独立学院名单。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仰恩大学、山东英才学院[微博]、西安欧亚学院[微博]、北京城市学院、三亚学院、西交利物浦[微博]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微博]等入选中国五星级民办大学,入围2013中国一流民办大学榜单。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湖南大学[微博]、重庆大学[微博]、东北大学[微博]和北京科技大学[微博]等院校入选中国四星级大学,入围2013中国高水平大学队列。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校友会网首倡以中国大学的人才和学术产出质量为基准,率先将“毕业生质量”引入中国大学分类标准,以纠正目前中国大学分类方法中“重科研轻教学”、“重学轻术”、“重理轻文”等不良现象。其中,依据学术研究水平和毕业生质量等将中国大学分为研究型、专业型、应用型和技术型等4种类型,以真实展现中国大学的学术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规格及毕业生职业层次等;依据中国大学的学科专业设置和毕业生职业领域等将大学分为综合型和特色型。中国大陆地区有100所大学进入“2013中国研究型大学”名单,其中综合研究型大学有85所,特色研究型大学有15所。

  报告指出,“毕业生质量”关键在于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评价,完全取决于其毕业后的职场表现。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了2013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其中,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雄踞排行榜冠亚军宝座,毕业生职业成就和社会地位最高,拥有中国最好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复旦大学居第三,中国人民大学列第四,南京大学居第五。其中,清华大学堪称“政要和富豪摇篮”,造就了63名杰出政界领袖和94名亿万富豪校友;北京大学媲美“科学家和院士摇篮”,培养了147位两院院士和187名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

  能否赢得高考状元的青睐,是衡量大学是否属于中国顶尖大学的关键指标。在2000-2012年中国大陆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状元最多,高达482人,雄踞2013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有403人,位居第二。香港大学有42人,居第三;复旦大学居第四,有20人;香港中文大学有13人,列第五;香港科技大学有10人,列第六;中国人民大学列第七,有6人;上海交通大学有5人,居第八;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各有3人,并列第九。令人惋惜的是,2000年以来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吉林大学等位居前10强高校未能抵挡住国内名校打压利诱和香港高校的猛烈攻势,没能赢得中国最优秀考生的青睐,已无高考状元问津,其办学质量和招生策略值得反思。

  连续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7次夺魁

  自2003年起,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已连续11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赞许,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行榜已成为目前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中国大学排行榜品牌。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是我国最早发布大学排行榜的团队之一,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以分类、分区、分级和分层评价为指导思想,从国际影响、国家发展和社会贡献三大视角审视和考量中国大学校长的治校能力和中国大学的发展成就,侧重从反映大学的学术研究水平与毕业生质量等高端办学指标对中国大学进行选优排序,旨在为2013年全国广大考生及家长[微博]作为其高考和考研[微博]填报志愿的参考指南。

  报告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600强中,北京大学问鼎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这是北大连续第6年问鼎中国大学排行榜冠军宝座;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位居第三;浙江大学居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名列第五;南京大学位居第六;中山大学与去年相同,位居第七,吉林大学上升2个名次,升至第八;武汉大学位列第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居第十。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1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总分 办学类型 星级排名 办学层次
1 北京大学 北京 100.00 综合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2 清华大学 北京 98.25 综合研究型 6星级 中国顶尖大学
3 复旦大学 上海 82.51 综合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4 浙江大学 浙江 82.18 综合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5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79.72 综合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6 南京大学 江苏 78.71 综合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7 中山大学 广东 75.00 综合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8 吉林大学 吉林 74.95 综合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9 武汉大学 湖北 74.80 综合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1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 74.11 综合研究型 5星级 中国一流大学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了最新的2013中国大学星级排名、2013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2013中国大学教师水平排行榜、2013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和2013中国各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等榜单。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研究团队以中国大学的人才和学术产出质量为基准,在国内外率先将“毕业生质量”引入大学分类方法中,最新发布“2013中国大学分类标准”和“2013中国研究型大学名单”,旨在引领中国大学的发展方向和中国大学评价的时代潮流。

  北大清华国科大等入选六星级大学,荣获2013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大学称号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发布最新2013中国大学星级排名,即用星(★)的数量表示大学的人才贡献和科学贡献等级和层次;其中,六星级大学是中国顶尖大学,是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大学;五星级大学是中国一流大学,四星级大学是中国高水平大学,三星级大学是中国知名大学,二星级大学是中国区域高水平大学,一星级大学是中国区域知名大学。同时发布2013中国顶尖大学、2013中国一流大学、2013中国高水平大学和2013中国知名大学等名单,旨在为2013年我国两岸四地高考考生选择报考高校提供参考依据,引导两岸四地大学携手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目标冲刺。

  中国六星级大学(★★★★★★)是中国顶尖大学,是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大学。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6所大学共同入围2013中国六星级大学名单,是中国顶尖研究型大学,是中国一流大学中最杰出的代表,是中国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领头羊。入选2013中国六星级大学的特色专业型大学有5所,分别是中央音乐学院[微博]、中央美术学院[微博]、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微博]等,是中国顶尖专业型大学。

  中国六星级大学代表着中国两岸四地乃至亚洲高等教育发展的最高水平,是中国两岸四地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是中国两岸四地高考录取竞争最为激烈的大学。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指出,中国校友会网连续6年发布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系列研究成果显示,在最近十年的全国高考录取中,中国大陆95%高考状元选择就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六星级大学,可见中国六星级大学是最受中国高考状元青睐的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入选2013中国六星级大学的高校是两岸四地有志于成长为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和体育等领域杰出领袖和优秀人才的最优秀学生的首选高校。

  2013中国顶尖大学名单

星级排名 办学类型 入围大学名单
六星级 ★★★★★★ 研究型大学 综合型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专业型大学 特色型 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