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改革影响深远不能不慎重

2013年10月21日17:07  长江网    

  对于国人而言,高考[微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任何有关高考改革的消息几乎都能够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近日,一则有关高考英语改革的消息便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网易新闻,2013年10月20日)。

  据现有消息,不难看出目前高考英语改革主要分为三个方向:一是不再考英语,如英语考试将在江苏退出高考舞台;二是仍保留英语考试且分值不变,只对考试题型进行调整,如英语听力测试将在山东高考中销声匿迹;三是降低英语分值,如在北京高考中,英语考试总分将自2015年被调低。

  众所周知,考试对教学、学习有着强大的“反拨”作用,即考什么、怎么考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老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英语考试亦是如此。特别是对高考英语这一影响深远的考试而言,在高考中是否考英语、怎样考英语以及英语考试占多少分会极大地影响着大学以下各级学校、特别是高中的英语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而影响着大学以下的各级学生、特别是高中生的英语学习内容、学习方法。

  笔者有近二十年的英语学习经历,对学校英语教学、英语考试存在的诸多问题亦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许多人一样,笔者亦认为对大多数学习者而言,英语只是一门工具。因此,对于学校而言,其英语教学应重在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对学生而言,其学习英语应是为了获取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对学生而言,都不应把让学生通过英语考试、让其在考试中得高分作为其英语教学或英语学习的目标导向。因此,笔者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会导致“聋子英语”、“哑巴英语”的英语教学和英语学习。

  同时笔者亦认为,反对“聋哑式英语”教学、学习不等于反对英语教学、学习。因此,看到高考英语改革的消息,联想到考试对教学的“反拨”作用,笔者不免产生了以下忧虑:

  一是高考中取消英语考试极可能意味着很多人失去了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一扇窗。如果说我们的母语汉语为我们认识世界、了解世界打开了一扇门,那么可以说英语这门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则为我们认识世界、了解世界打开了一扇窗,通过“门”、透过“窗”,我们可以更全面、准确、客观地了解世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有近4亿人以英语为母语,有约8亿人把英语作为官方语言或第二语言。另外,“全世界50%至60%的报刊杂志用英语出版;60%以上的广播节目是用英语播送;70%以上的邮件用英语书写或用英语写信封地址;85%的科技资料用英语发表。”在万人齐过独木桥的高考选拔压力下,不考英语基本就意味着大批学校不再教英语、不批学生不再学英语,因此,通过英语这扇窗来开阔视野、更全面、准确、客观地了解世界几乎就成了空谈。

  二是高考英语中不考听力势必会弊大于利。在高考这根强有力的指挥棒的指挥之下,英语考试中不考听力所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相关学校和学生不重视听力进而不练习听力。而在英语学习中,听的能力和说的能力又有着密切的正相关关系,即要想说好英语,务必要先听好英语。因此,不难想象,高考英语中不考听力势必会带来“聋子英语”和“哑巴英语”的可悲结果。这绝非笔者夸大其词,而是客观事实,君不知有多少大学生在经历了数十年的英语学习后仍然听起来吃力、说起来别扭。

  高考英语改革影响深远,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可不慎重。要使学校和学生尽可能避免“聋哑式英语”教学、学习,就一定要挥好高考英语这根指挥棒,切莫让纠正“聋哑式英语”教学、学习的导向误入反对英语教学、反对英语学习的歧途。(长江网网评员 王志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