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4年底30省份将解决异地高考

2014年02月21日07:31  京华时报 微博   

  如何实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参加入学考试,一直是教育改革关注的重点。昨天(20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截止到今年,全国会有30个省(区、市)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微博]的问题。另外,去年已有26个省份解决了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微博]的问题。

  杜柯伟指出,2013年是异地高考破冰标志性的一年,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重庆、云南共12个省(市)组织实施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虽然人数不多,但意义重大。从今年开始解决异地高考问题的有18个省区市: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上海、福建、江西、山东、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所以到今年全国会有30个省(区、市)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问题。“各个省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的结构规模不一样,因此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具体政策”。

  杜柯伟介绍,截止到2013年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共有1277万人,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9.3%。解决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问题采取“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政策。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学的比例,去年达80.4%,比2012年略有提升。“应该说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就学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各地政策

  ◎北京

  继2013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可以参加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后,去年9月底,北京市教委表示,从2014年逐步放开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

  符合五项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持有北京市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不含补缴);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

  ◎上海

  去年12月底,上海市颁布《关于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本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实施意见》。今年起,来沪人员持《上海市居住证》、积分达到标准分值(120分)且满足其他相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可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招生考试方面,享受与本市户籍居民同等的公共教育服务。随迁子女父母连续持居住证3年及以上,且子女在沪高中毕业的,可在沪参加高考。

  ◎广东

  去年11月底,广东省发布《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试行)》。2013年起,在广东积分入户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子女“零门槛”参加高考。2014年起,父亲或母亲在广东省具合法稳定职业、稳定住所、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含3年)、持有广东省居住证3年以上(含3年)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广东中职学校具3年完整学籍的,可参加中职报考高职的考试,并与广东籍考生同等录取;2016年起,具合法稳定职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含3年)持有广东省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中考且具3年完整高中学籍的,可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广东籍考生同等录取。

  □服务农民工

  各地探索医保跨省异地结算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介绍,60%的农民工是流动的,面临异地的就医和医疗费结算问题,去年90%的统筹地区实现新农合经办机构与省内异地医疗机构即时结报,61%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一卡通”。

  王谦介绍,目前各地在积极探索农民工跨省就医的即时结报,正在完善全国新农合信息系统,已经与9个省和一些大型医疗机构联通,下一步至少推动50%以上的省份实现与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的联通,开展参合农民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的核查和结报试点。

  “从长远来讲,不管在哪里看病,都能实现医疗保险结算”,杨志明补充介绍,当前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已经基本实现市级统筹,现向省内联网结算推进,全国已有27个省份建立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平台,部分省区还探索跨省异地结算。

  保障房惠及进城落户农民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认为,城市政府在制定住房发展规划时,要把进城务工人员这个重要因素考虑进来,纳入总盘子。加大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力度。对进城落户的农民工要在住房保障制度上做到全覆盖。

  张学勤表示,要改善农民工居住相对比较集中的居住区的基础环境,比如城乡接合部、旧住宅区,城中村或棚户区改造也要结合农民工需求,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此外还要强化用工企业的责任,允许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工业园区集中建设农民工公寓,或者是农民工宿舍,允许部分企业在自用土地上建设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