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高考满分作文预计将超去年

2014年06月16日09:5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阅卷老师集中阅卷。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阅卷老师集中阅卷。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北京市教委举行2014年北京市高考[微博]评卷媒体开放日活动,北京高考语文阅卷领导小组副组长漆永祥介绍,今年高考学生在微作文方面表现优秀,微作文和大作文均现满分作文,预计满分作文会比去年有所增加。

  □情况发布

  高考成绩23日中午发布

  昨天,高考语文阅卷点向媒体开放了位于北大计算机中心的三楼作文阅卷机房。今年评卷场所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楼道口由武警把守,还首设安检门和手持扫描仪设备。记者看到,机房内,阅卷老师们的电脑屏幕上,左侧显示着扫描后的学生作文,右侧则是评分标准及样卷等,方便进行对比。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高考共需阅卷近24.6万份,阅卷工作已经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23日中午12时发布高考成绩并通知考生,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将同日向社会发布。

  北京高招办主任袁槐莲说,全市的录取工作从7月5日开始,预计8月中旬结束录取。

  阅卷队伍区县教师比例增加

  今年全市共有1177名教师参加高考评卷工作,比去年增加17人。今年评卷老师虽仍以高校老师为主,但比例下降,区县教师比例增加。臧铁军介绍,今年高校教师631人,占总人数的53.6%;区县教师546人,占总人数的46.4%。2013年,区县教师比例只有33.8%。

  臧铁军说,今年在阅卷老师选聘中,继续加大了评卷教师队伍中区县教研员和中学教师的遴选力度。同时,也加大了对具有高级以上职称、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遴选比例。对往年评卷中的优秀评卷员予以优先选派。

  禁止临时组内调整

  北京大学[微博]中文系副主任、北京高考语文阅卷领导小组副组长漆永祥介绍,北大阅卷现场共有题组长5人,小组长20人,其中,又分为评阅组、质检组、管理组、技术组与联络组。与以往不同的是,要求各阅卷小组人数保持稳定,不允许有临时的组内调整。漆永祥说,如果小组人员调整,会涉及到临时培训,可能会对学生造成不公平,因此,今年要求阅卷人员的稳定性。同时,今年尤其加强质检,严控质量,随时检查。严防前紧后松或前松后紧的情况。

  □阅卷揭秘

  微作文小瑕疵仍可拿满分

  漆永祥介绍,今年的高考语文试题总体题量与难度适中,区分度好。试题体现了语言、文学与文化的结合,有“大国文”气象。对知识题也不再是死记硬背式的答案,增加了灵活性与思考维度。对于新增加的微写作,他说,学生们写得非常多样化,“写得很活,有的学生写的是三字经,写得非常美”。特别是纪念自己18岁的部分,学生将青春的瞬间写得很令老师感动,因此,尽管有个别错别字,老师依然给了满分十分。

  大作文李白莎翁继续休假

  对于大作文,漆永祥说,去年开始李白、莎士比亚这些往年被学生频繁写入作文里的大家没再出现,“今年这些大家还是在休假”。漆永祥称,今年试卷中,假大空、模式化、套路化的作文大幅度减少。

  对于作文阅卷,漆永祥说,阅卷组坚持“两个允许”“两个不允许”,今年又新增了“五个不对比”。他说,允许6万考生水平有限,允许学生的文章存在瑕疵。但是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此外,今年要求阅卷老师对于作文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会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课文比;只在6万考生中比高低、比水平、选人才。此外,今年作文样卷全部电子化,在阅卷点的局域网上公布,目前,没有作文样卷流出。

  漆永祥表示,目前微写作和大作文都有满分作文。他预计今年的作文会比去年的8篇有所增加。

  零分作文三类情况不给分

  针对目前网络上流传的各类零分作文,昨天漆永祥也对此进行了辟谣。他说,目前只有三种情况会给零分。一种是学生一个字都没写,交了空白卷。第二种是写的东西与作文材料毫无关系,“比如就写中午吃了炸酱面”。第三类则是直接在卷子上画图,“比如画个竹子、熊猫”。他说,这些情况才会给零分处理,目前网络上的各类作文都是网友的创作,没有出现在高考作文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