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理科状元:还不知道成绩清华电话就来了

2014年06月24日10:07  新文化网     收藏本文     
刘梦非 资料图片刘梦非 资料图片

  刘梦非,东北师大[微博]附中高三3班的考生,以716分的好成绩成为父母、亲属、老师和她自己的骄傲。

  6月22日,是高考[微博]成绩揭晓的日子。早8时,刘梦非和妈妈就坐在电脑旁,一遍遍地刷屏,她手里拿着一本书,根本没心思看上一眼,甚至都没注意到它是什么名字……

  6月22日 9时 等待

  各种念头让她无比焦灼

  “分数低怎么办?”

  “报考不理想怎么办?”

  各种念头让她无比焦灼,但她装作镇定,怕影响妈妈。其实,妈妈已经很紧张,虽然空调开着,废纸篓里还是堆满了擦汗的纸巾。

  9点、10点、11点、12点……时间滴答走过,离下午时间越近,二人越紧张。午饭匆匆吃过,食不甘味。

  下午两点,成绩还没查到,电话却响起来,吓了她一跳,一看是班主任徐微打来的。

  “刘梦非,你考得好像很好。”老师兴奋地说,但还没看到具体成绩,不确定。

  “不错?是680,还是690呢?该报复旦[微博]还是南开?”妈妈有点兴奋,但紧张一点没减轻。

  高考结束后,刘梦非没有估分,她已记不清自己答的是什么。她去了理发店,将头发染成酒红色,“青春一回,疯狂一把!”她这样对妈妈和同学说,其实她是在给自己打气,“稳住,用红头发沾沾喜气!”

  14时20分 陌生号

  接到这个电话,她愣了

  14时20分,刘梦非的电话再次响起,这次不是班主任,而是一个陌生号。

  “喂?刘梦飞吗?我是清华大学[微博]招生办[微博]的招生老师!”对方说。

  “啊?”刘梦非愣了。

  “你这次考得很好!能到宾馆来一趟吗?我向您介绍一下清华大学,我们希望你能成为清华学子。”对方接着说。

  “考得很好?我还没查到我的分,我打多少分?”刘梦非问。

  “716,省内理科裸分最高。你还不知道?”对方说。

  “716?妈!716!我是省里裸分最高分。”刘梦非兴奋地对妈妈说,“清华来电话了,招生办的老师告诉我的。”

  “我再查查,你给老师打电话!”妈妈的声音都颤了。

  “对!刚接到消息,你是716,最高分。祝贺你!15点30分来学校。”徐微老师说。

  蓝T恤、黑色九分裤,简单地拢了拢自己的头发,镜中的她娇小玲珑,兴奋之情洋溢在脸上。

  离老师约定的时间还早,刘梦非决定先去清华大学招生办老师那里。刘梦非家离学校很近,而招生办老师租住的宾馆也在附近,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宾馆。招生办老师详细地向她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校院特色、专业特色。

  考后,刘梦非和妈妈一直纠结于报哪所大学,因为估不准分,她看了复旦、南开,也看了浙江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等。没想到,是这个成绩!按刘梦非的意思,不想去香港,那么选择就只有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妈妈也长出了一口气。

  15时20分 到学校

  脸上始终带着抑制不住的笑

  大约15时20分,两人辞别,到学校看望老师。意外地,她在校园里遇到北京大学招生办[微博]老师,对方和她谈了好一会儿。

  一群记者早就等在那里,刘梦非脸上始终带着抑制不住的笑,“太惊喜了!”她直率地说。

  媒体记者和她相谈甚欢,从生活到学习,到爱好……本来就喜欢沟通的刘梦非很快和大家成为朋友,知无不言。

  离开学校,已经是17时。

  晚饭时

  不爱做饭的爸爸做了烧豆角

  爸爸打来电话,“姑娘,回家吃饭吧!爸爸亲自给你做的。”

  爸爸声音亮亮的。爸爸和妈妈都是汽车厂职工,妈妈经常出差,爸爸也很忙,有时刘梦非一天三顿都吃学校食堂。这天,不爱做饭的爸爸下厨了,给她做了烧豆角、拌黄瓜、鸡蛋炒韭菜……

  “有人说,高考第一未来也可能很平庸,但这一辈子,你能闪亮这一次就足够……”不善言谈的爸爸说。

  饭间,爸爸的朋友、妈妈的朋友、亲戚们,纷纷打来电话询问刘梦非的成绩,听到后都表示祝贺。这一顿饭,因为这些电话就没太吃好,但爸爸、妈妈脸上的笑让刘梦非很陶醉。

  23日3时 睡梦

  醒来时发现母亲还在看着她

  在高考前一夜,刘梦非睡得很香,没有失眠。但在知道成绩这一夜,她失眠了,和妈妈挤在床上,兴奋得睡不着,天南海北地聊着,大约12点,她才睡去。而妈妈什么时候睡的,她不知道。她更不知道的是,在另一个房间里的爸爸也失眠了。

  当她睁开眼睛时,才凌晨3点多,妈妈居然也醒着,正专注地看着她。母女俩又有一搭没一搭地聊。

  二人一夜没太睡,但都很精神,妈妈早早地为她准备了早餐,她约了同学,要回初中看看老师。

  19时 出发

  去北京考察 决定是去北大还是清华

  刘梦非初中就读于师大附中明珠校区。23日8时许,她就到了学校,老师见到她很开心。初中时,刘梦非成绩就特别优秀,乐观的性格很得老师喜欢。看了久违的校园,看了曾经的班级,刘梦非充满了感激。

  大约23日10时许,电话再次响起,还是清华大学招生办的老师,希望刘梦非再去叙谈,前一天谈得太匆忙。

  “北大,还是清华?”这幸福来得太突然,刘梦非甚至没有什么准备,选择有些难。妈妈爸爸认为,书是她读的,所以大学由她选。

  在招办老师的建议下,刘梦非决定赴京考察。说走就走,14时,刘梦非收拾行装,为赴京做准备。时间很匆忙,因为晚上,爸爸的朋友们相聚,还要为刘梦非庆祝。

  19时许,刘梦非乘车前往机场,准备乘21时30分的飞机前往北京。

  “北京,我来了!”刘梦非心里呐喊着,她将在北京把自己的梦放飞,并决定自己的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