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科状元孙一先:作文写母亲四合院生活

2014年06月24日10:1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北京2014年高考文科状元孙一先北京2014年高考[微博]文科状元孙一先

  学校:清华[微博]附中  高考成绩:语文141,数学145,英语143,文综275 总分704

  报考学校及专业:北京大学[微博]法律专业

  清华附中高三学生孙一先,以704分的总成绩,成为今年全市文科状元。破700的文科总分,让不少人直呼“惊人”,连孙一先的班主任都表示“我也吓呆了”。在被告知自己成为状元时,孙一先正在西藏的旅行途中,她说自己没查分就被短信通知成文科状元了,“做梦一样,从没想过自己会是状元,但是从小到大也没怀疑过自己,坚定会学文科,也相信可以考上北大。”

  得知成绩时正从林芝去往拉萨

  昨天下午2点左右,孙一先在西藏高原上通过班主任的电话和大家交流,她说自己正在从林芝去往拉萨的旅途上,这也是她暑假最大的计划,利用难得的机会去各地看看,“旅游是对文科生特别重要的东西,能够对世界有更新的理解。”孙一先表示自己昨天还没查分前,就被短信通知已经成为了文科状元,“从没想过自己会是状元,和做梦一样。”

  第一志愿报考法律专业

  孙一先704分的总分,是今年全市唯一一名考到700分以上的文科生,其中语文成绩141分、英语成绩143分,数学成绩145分,文综成绩为275分。早前她还经过校长推荐,获得了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考试资格,得到60分的加分,第一志愿报考北大法律专业。对于志愿和专业的选择,孙一先说自己刚开始也有些犹豫,曾考虑过去美国,但后来放弃了。最后选择了北大,选择了法律专业,“法律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和人文情怀兼具的专业,比较吸引我们文科生。”

  作文写的是母亲的四合院生活

  作为一名文科状元,不少人关心她的作文选题。昨天通过电话,孙一先耐心地介绍了自己高考的作文内容,“我写的是一篇记叙文,是以我的妈妈作为原型,讲一个从小在北京四合院长大的孩子,长大以后对老东西有些排斥,但后来渐渐有些事情触动了她,让她想起小时在四合院的珍贵生活,后来她又把这些传统礼仪传给自己的下一代。”孙一先说,她对老规矩的理解是,“核心内容我觉得是人际关系,是一种包容、一种和谐。”

  曾改编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夜》

  清华附中对孙一先的介绍是,从初中到高中一直在清华附中就读,平时成绩名列学校文科前两名。在中学期间英语成绩尤其突出,曾获得2012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高二组一等奖。在学生活动方面,孙一先也是个活跃分子,担任清华附中模拟联合国社团学术总监和英文会总负责人,参加过北京模联大会、复旦[微博]模联大会,屡次获最佳代表、最佳表现等奖项。

  此外,孙一先平时写作能力也非常突出,还与同学创立了戏剧社并任社长,并改编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名作《白夜》。“高中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时间好好排练,到了大学就应该有更多时间去玩儿话剧了!”文/本报记者  林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