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再中状元嘲讽神化皆不必

2014年06月25日10:49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去年辽宁高考[微博]文科状元刘丁宁入读香港大学[微博]一个月后,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退学复读,希望追求更纯粹的国学。今年,她以666分的成绩再次拿到辽宁省高考文科状元。这次,她如愿报考了北京大学[微博]中文系。

  状元复读,再中状元,刘丁宁的经历,一时间成了坊间谈资。在舆论场中,刘丁宁成了话题人物,遭遇了冰火两重天的评价,有热烈赞叹的,也有强烈质疑的。其实,既没必要神化也不必嘲讽刘丁宁,作为旁观者,只需要尊重刘丁宁的自由选择就是了。刘丁宁不是未断奶的孩子,她有自己的追求,有取舍的权利,如何进退,皆是自由。每个人都可怀揣梦想,为梦想而努力的人都是可敬的。

  刘丁宁喜欢国学,同样无可非议,正如有人喜欢“西餐”,有人爱好“中餐”;有人追寻历史,有人迷恋科幻……爱好而已,没有高下之分。因此,别一提国学就皱眉头,如果连这点宽容都没有,谈何从容?学会尊重,也是我们需要重温的常识课。今日主笔王石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