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高考状元为何热衷“赚钱”专业

2014年06月25日10:5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公民发言

  欧阳晨雨

  中国校友会网近日发布的《2014中国高考[微博]状元调查报告》,针对1952年至2013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3000名高考状元的求学与职业等状况,进行了研究分析。报告显示,在往年高考状元填报志愿时,选择经济、工商管理等“赚钱”热门专业的人数最多,合计占高考状元总数的38.45%。

  每个人都是理性的经济人,高考状元也不例外。在市场经济的滚滚大潮中,将“赚钱”热门专业作为志愿方向,无论从将来职业收益,还是从社会评价看,都会为高考状元们带来价值不菲的好处。而“板凳一坐十年冷”,乃是学术科研之常态,倘若将所谓冷门专业视为人生十字路上的选择,则要冒太多的风险——至少利益回报不会像前者那么快速。权衡这些利弊,再看高考状元们的志愿选择,着实无可厚非。

  经济、工商管理等“赚钱”热门专业,到底需不需要高考状元“投怀送抱”?答案自然是肯定的。高水平的精英人才投身商海,有利于现代企业理念的塑造和形成,为大国复兴增添新的血液。当年,面对国家经济凋敝、列强欺辱之现状,清末状元张骞舍弃仕途,创办大生纱厂,走开了一条“实业救国”之路,便是一个有力例证。

  可是,当如今的“赚钱”热门专业如同强力磁石一般,将大多数高考状元们统统纳入彀中,最终结果是这些领域多了不少“高级打工仔”,却鲜有经济业界领袖出现。与这股热潮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物理学、历史学等基础学科经年寒潮风袭,人才有青黄不接之虞。

  2012年3月,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现象,并测量到其振荡几率,这一基础领域的科学成果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当年十大科学突破。但在欢庆的同时,《人民日报》却就此刊文表示担忧:年轻人不去学“没用”的基础科研专业,导致一些重要基础科研领域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值得人们镜鉴的是,中国最高科学技术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共有24位科学家获奖,但半数获奖时就是“80后”。

  当然,我们不能将责任一概归结在状元们身上。法国学者卢梭说,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作为莘莘学子中的佼佼者,高考状元看似在中国顶尖学府和专业的选择上具有自由意志,但实际上,风华年少的他们,仍然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价值观念,特别是家庭理念和压力的左右和影响。于是,从他们好不容易解开高中学业的束缚,接过名校和“赚钱”专业抛来橄榄枝的那一刻起,一副沉重的新镣铐,早已将他们再次捆绑起来。

  去年,因“父母劝了一夜,勉强去了”香港大学[微博]的辽宁高考状元刘丁宁,入读香港才一个月,便选择了退学复读。为什么要放弃这所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学和72万元全额奖学金,除了气候、语言等问题,还因为在她心中有一个进入北大追寻纯粹国学梦。今年,卷土重来的她以666分再次拿到该省文科状元桂冠,也距离自己的真实梦想更进了一步。然而,更多的高考状元还像刘丁宁当初那样,在理想抱负和现实压力面前挣扎和徘徊,最终离国家需要和内心梦想渐行渐远。

  高考状元如何才能挣开这条无形的枷锁?其实,刘丁宁个案的成功,并不是一条可以复制的途径。我们不能指望着,在一条道路行走多时才幡然梦醒,折返回来还能重拾旧好。从社会价值认同层面看,尤其需要对当下功利主义和价值观念进行深刻反省。从国家政策制度层面看,更需要针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冷门专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打造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发展平台。梧桐树种好了,又何愁引不来凤凰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