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高中曹林菁706分夺得河南省理科状元

2014年06月25日13:48  大河报     收藏本文     
 曹林菁 曹林菁

  □首席记者周斌实习生席小超文实习生李超然摄影

  编者按>> 今日凌晨,高考[微博]成绩揭晓,本报多路记者在第一时间分别采访了我省6名高分考生,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成功喜悦、学习经验、兴趣爱好与人生感悟——

  阅读提示|“我总是往好的方面想,就像生活处处有阳光!”6月25日凌晨,高考成绩公布后,开封女孩曹林菁以裸分706的分数创造了今年我省的理科最高分。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直保持的好心态。

  考生档案

  姓名:曹林菁(18岁)学校:开封高中分数:706(理科)

  成绩面前很淡定,706分出自好心态

  “语文138分,数学139分,英语148分,理科综合281分,总分706分!”高考成绩公布后,从开封高中传来喜讯:该校应届毕业生曹林菁取得了706分的好成绩。此前,她还因成绩优秀而进入校长实名制推荐名单,前去北大参加面试。

  昨晚,大河报记者见到了曹林菁,她穿着牛仔裙,扎着马尾辫,戴着一副圆圆的眼镜,不时会抿嘴一笑,笑的时候,眼睛眯成一条缝儿,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一个婉约而有灵气的女孩。

  “考试的时候就感觉比较顺,状态也不错。”说起自己的高考成绩,18岁的曹林菁并没有记者想象中的那种兴奋,“主要还是心态,就跟平常考试一样”。

  曹林菁的英语成绩是148分,除作文被扣了2分外,其他题一分没丢。她说,她学英语从来没有给自己规定每天要背多少单词,“有早读就背半个小时,没早读就随缘了”。说着说着,曹林菁笑了起来:“我是一个比较没有计划的人。”

  学习中善于总结,基础打得也牢

  “我在高三下学期的时候开始学着总结一些东西,做题的思路,找一些共同点,平时多跟同学们交流,最后再去问老师。”曹林菁说,在平时的考试中,考得好与坏她都不会很介意,“下次考好就行了”。

  “她把课本上的知识吃得比较透,基础打得很牢。”班主任王萌萌告诉记者,曹林菁看起来文静,其实比较活泼,在学习中善于总结,同时追求完美,她做过的卷子,从头到尾没有一处涂改,就是一个字母的错误,她都不允许出现。

  由于不懈努力,她还曾获得过第八届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二等奖、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二等奖、全国生物学联赛省二等奖等很多奖项。

  自小养成良好作息,不让爸妈多操心

  由于妈妈是中学老师,曹林菁从小耳濡目染,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她不住校,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9:30到家,到家后会看半个小时的书,只有在饭桌上,才能和爸爸妈妈说说学校的一些趣事。

  在妈妈眼中,曹林菁是一个懂事的女儿。“有时候也会犯错,我都是稍微点拨一下,不用说透她就明白了。”曹林菁的妈妈说,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并没有太多时间去关心女儿的学习情况,但女儿一直很争气,从来没让自己担心过。

  兴趣广泛,最爱古筝、国画和硬笔书法

  说起兴趣爱好,曹林菁说,她喜欢古典的东西,古筝、国画、硬笔书法等她都非常喜欢,就连给北大的自荐信她都是用文言文写的。“一方面是自己喜欢文言文,另一方面是自荐信要求字数,要想在500字以内把自己推荐出去,文言文就说得内容多……”曹林菁笑着说。

  课余时间,曹林菁也会和同学们说说笑话,八卦一下,玩玩手机、上上网,让枯燥的生活多一些欢乐。

  “跟同学们相处得都很好。”曹林菁的班主任说,在班里,曹林菁是副班长,在同学们当中很有影响力,“高考前的誓师大会,要求每个班级出一个口号,全班同学不约而同地让曹林菁提口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