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专业:测经纬 绘蓝图

2014年10月14日17: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节选自博客《高老师谈高考[微博][微博]》,点击查看原文

    由于过去考生对测绘专业了解不多,甚至有些误解,这个专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不冷不热的状态。随着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测绘工程就业平稳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一些院校测绘工程专业录取时分数并不高,但几年后就业率却能位居全校专业的前列。因此近几年测绘专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那么,到底测绘工程专业学什么,它的就业渠道都有哪些?报考测绘工程需要注意什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专业解析:什么是测绘工程?

  测绘简单的说就是测量与绘图。测绘工程是利用各种现代化方法来采集、量测、分析、存储、管理、显示、传播和应用各类地学信息的一门综合的信息科学。现代测绘科学与技术以卫星导航定位、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为代表,它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

  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信息空间学院杜明义副院长表示,测绘是以地球为研究对象,对它进行测定和描述的工作。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测绘和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是分不开的,他们可以用三个S代表:GPS——测绘;GRS——地理信息科学;RS——遥感科学与技术。具体工作中会运用很多高科技技术,如空间测量、摄影测量、激光测量、遥感测量,绝非我们想象中的仅仅拿着卷尺游标,手工测量。

  多数人会认为测绘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其实小到一张普通的地图,大到铁路网公路网的分布,生活中几乎无处不见测绘的踪影。国防、能源、农业、林业、水利电力、城市建设、交通规划、土地管理等都离不开测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没有了测绘也就没有地图。如果没有大地测量中的GPS测量,我们汽车上的导航仪、手机上的导航软件也就都“不认路”了。

  测绘工程学什么?

  翻开本科专业目录,测绘工程属于工科中的测绘类,标准学制4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科阶段主要专业课程有:测绘学概论、GPS原理及其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与应用、数字地形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空间信息采集技术、摄影测量学、地图学基础、工程测量学等。

  在高新技术的渗透下,测绘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可以“上天入地”,远非过去可比。但测绘以地球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测定和描述的这一基本任务则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在人才培养方面,各高校主要还是培养研究地理信息的获取、处理、描述和应用的技术人才。

  专业与就业

  进入高就业率专业行列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测绘工程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7000-8000人,毕业生性别比例:男80%∶女20%,近三年来就业率保持在85%-95%,属于就业率较高专业。

  杜明义说,测绘专业就业的良好形势是基于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我国的建设还处于发展阶段,国家的大型建设、灾区恢复重建测绘、极地重点区域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国土资源普查等重大项目中都需要测绘专业的人才。

  未来我们国家将建设智慧城市,其中有一半的工作都和测绘行业相关。比如,城管的工作跟测绘工程能有什么关系呢?未来网格化城管的模式就很好地诠释了两者之间的关系。网格化城管也就是将城市按区域规划成网格,一个路灯、一个井盖……只要是你看到的东西,它的位置都能通过测绘测量出来,反映在所属的网格中。每个城市管理人员负责几个网格,只要查看负责区域,就能知道管辖区域内的具体情况。这一切都是基于测绘技术发展而来的。

  工作条件大为改观

  测绘专业的前辈们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背着标杆,跋山涉水,风餐露宿,靠双脚丈量着国土,绘制出一张张精美的地图。今天,这个专业的工作条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测绘所需的各类仪器、设备和技术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大大改善了测绘工作者的工作条件。如今在城市,靠着相应的设备,测量人员开着车、操纵着飞机就能把需要的信息采集回来。当然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基层和特殊环境,即使使用先进的仪器,也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一些其他专业相比,测绘工程还是比较辛苦,所以选择该专业的男生更多一些。

  选择测绘工程专业的考生也一定比较关心这个专业的待遇问题。据测绘英才网相关调查显示,一般测绘工程师平均工资在每月4000元左右,最低工资2000-3000元,最高工资8000-10000元,工作经验工作年限与工资成正比趋势。该数据根据测绘企业近一年相关招聘职位发布的薪酬数据统计所得,可能因职位索引稳定性出现偏差,仅供参考。

  就业领域显立体趋势

  以前测绘专业的主要就业领域是在传统的测绘部门,比如各省的测绘局、测绘研究院、测绘公司。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测绘行业逐渐成为信息行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服务对象和范围已经从传统测绘学的应用领域(如绘制地图),扩大到了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方方面面。它与现代各种新技术和新工具相结合衍生出了许多新兴的领域。如测量的范围正在从三维空间测量向多维空间发展;从静态测量向动态实时测量发展;从地面向地下和宇宙空间拓展。测量行业也已经从传统的提供纸质地图产品,向数字化测绘生产体系和管理、使用和开发空间信息数据转变。

  现在测绘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更加广泛,主要是到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陆海空运载工具导航与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等测量工程、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和研究工作;或在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及地球动力学等领域从事研究、管理、教学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建立、维护管理和信息处理分析工作,在相关部门为办公自动化、重大项目的立项、论证、投资环境的评估、各种用地的评价、重大工程的选址、规划及各种灾难的损失估计和预告提供科学信赖的依据;也可在各类企业公司从事测绘产品、软件和设备的研究开发等工作。

  报考指南:如何报考测绘专业

  目前全国本科阶段开设建筑学专业的院校有138所,主要有:武汉大学[微博]、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同济大学[微博]、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微博]、中国地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上面列举的都是国家重点学科院校或在测绘学科评估中排名靠前的高校。

  各高校培养方向也会根据自身背景有所侧重。如武汉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分为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大地测量与卫星定位、工程与工业测量、航天航空测绘等专业方向,实行一二年级打通培养、三年级开始分方向选课、学生自愿选择专业方向的方案。

  现在该专业在大部分院校都是按照测绘工程招生,也有一些院校是按测绘类招生的。如中南大学测绘类(测绘地理信息类)就涵盖了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等3个本科专业。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微博]测绘类包含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两个专业,学生入学两年后根据材料的兴趣爱好,结合大学成绩再确定具体专业。同济大学按测绘类招生,从第三学期开始分为测绘工程和地理信息系统两个本科专业培养。考生在选报的时候,最好看清专业类所包含的专业,并根据自身情况和院校侧重综合考虑选择。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

  测绘工程专业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学专业,需要良好的工科基础。学生最好具有较强的数学能力、空间能力和动手能力,同时需要较好的方位感。如果一出去就找不到路,那么学这个专业还有一定难度的。

  另外,测绘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也有一定的要求,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主要脏器:肺、肝、肾、脾、胃肠等动过较大手术,功能恢复良好,或曾患有心肌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支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病史,甲状腺机能亢进已治愈一年的,不宜就读测绘类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测绘专业高考专业介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