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高招改革四大狠招:剑指招生腐败

2014年12月18日08: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加分受限、缩减分值、杜绝“掐尖”、禁止联考……针对近年来高考[微博]加分和自主招生制度痼疾,17日,教育部等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再出四大“狠招”,以进一步规范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工作,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国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助力教育的清廉和公平。

  挤掉“水分”——加分项目和分值做“减法”,鼓励特长做“加法”

  此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明确,2015年1月1日起,奥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在大幅“遭砍”。同时,意见还要求保留加分项目要规定合理分值。

  这一招针对的是日益混乱的特长生评价体系和层出不穷的各类“竞赛”。2014年辽宁270名体优生因查处放弃加分资格,哈尔滨一中学有800名考生获加分,河南漯河高级中学74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占全省总数十分之一……业内人士认为,“特长生”“竞赛获奖”已异化为加分“工具”。

  获悉此次新规,一些学生家长[微博]感到“松了一口气”。上海一位高一学生家长程纾表示,为了艺术特长加分,女儿四年级起开始学大[微博]提琴,现在加分取消,家长、孩子终于“解脱”了。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表示,为了继续鼓励中学生兴趣特长发展,鼓励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高校艺术团,或报考相关体育、艺术专业,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有限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吴迟迟认为,此次改革在加分项目和分值方面做的是“减法”,但在鼓励学生特长发展方面做“加法”。

  专家表示,高考加分政策“光做减法还不够”,还需整顿加分流程、清除各环节徇私舞弊的可能,确保高考起点公平落在实处。

  科学选材——禁联考、防“掐尖”,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真人才

  此次颁布的自主招生新政策要求,明年起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自主招生考核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之后,试点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过去部分高校对自主招生定位不明,将其作为提前签约‘掐尖’的手段。”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认为,这次自主招生改革最大的变化是对选材定位的清晰。

  原来的自主招生政策中,学生主要通过中学推荐获得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但中学往往会对学生的报名进行平衡,使得一名学生仅能选择一所大学,这影响了学生的自由选择权。清华大学[微博]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于世洁指出,政策调整后,学生可自主报名和申请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扩大了学生的自由选择权。在高考之后进行自主招生的考核和认定,更有利于学生有效评估自身特长、潜质,做出合理选择。

  北京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王亚章则认为,取消联考方式可以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评价作用,考核结果也将基于学生的潜力和能力,而不是自主招生考试的发挥。在录取中,对于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可以申请破格录取,也有助于真正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

  杜绝腐败——强化监管和透明,逼窄招生“权力寻租”空间

  分析认为,“四大狠招”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建设更加科学、公平的评价体系。近年来,招生领域的教育腐败频发,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也日渐成为“权力寻租”的重灾区。

  2008年以来,北京市查处高校腐败案发数上升一倍,近一半案件涉及招生、人事问题。

  此次改革出招,即是针对高考加分、自主招生乱象的一味“猛药”。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戴作安表示,此次改革突出了问题导向。“提及公平,社会上取消加分的呼声就上涨;提及正向引导,舆论又会强调素质教育。”

  根据此次出台的意见,加分政策并没有被完全“堵死”。如在2015年1月1日以前获得上述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是否具有加分资格由生源地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此外,烈士子女等5类全国性加分项目仍然保留。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给地方留有部分加分的“权力”,仍然是一个隐患。少数民族、华侨、贫困地区等被保留的照顾性加分项目,也被指存在“弹性操作空间”,有“被运作的可能”。

  一些学生家长也对此表示担忧。沈阳一位中学生家长曹丽表示,希望“地方性必要加分”的执行过程可以公开透明,加分名额和分值适当缩紧,“千万别让加分政策的后门大开。”

  复旦大学[微博]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认为,公开是自主招生最基本的保证,需体现在招考程序和过程中,高校需在素质教育的基础上推动公平的实现。(新华社记者 聂可、彭卓、刘奕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加分自主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