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所高校自主招生变化 北大清华取消校荐

2015年03月06日17:34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直“难产”的北大、清华[微博]自主招生简章昨天下午终于公布。两校考试时间在连续三年“撞车”后首次“错峰”。和往年相比,此次两校自招简章中未提及中学推荐,更看重学生的自我推荐。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北京20所试点自主招生的在京高校招生简章发现,今年不少高校出现了新增“模拟投档”、报名门槛提高等变化。学科竞赛获奖的证书也成为了不少高校自招的筛选条件。

  【发布】两校“错峰”北大首次公布专业

  简章显示,清华自招的初试在6月10日下午。通过初试的考生将于6月16日、17日参加复试。而北大的测试集中在6月13日、14日两天。

  两校“错峰”考试,给考生留出了赶考时间。今年6月考生会非常忙碌,他们要在6月8日(部分省份是6月9日)高考[微博]结束后,马上赶赴北京参加自招考试。

  此外,北大首次公布了数学、物理学、天文学等24个自招专业,涉及14个学院和医学部。清华计划自招约400人,涉及9个专业类的47个专业。

  获得两校自招认定资格的考生,可在录取时享受20到60分不等的降分优惠,特别优秀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报名】取消中学推荐更看重个人自荐

  对于考生的报名资格,北大要求考生有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的经历,并获得过优异成绩。

  清华没有明确提出要获奖,只是要求考生在某一学科竞赛中有突出特长。但根据往年经验,有奥赛证书的考生会比较“吃香”。如全国决赛一等奖得主,可免于参加初试直接进入复试。

  往年,北大有“校长实名推荐”,清华有“新百年领军计划”,高中可向两校推荐优秀学生。

  今年两校按教育部规定取消了中学推荐,只在简章中提到报名时可由中学、社会团体及专家撰写推荐材料。今年两校更重视学生的自我推荐,看重学生成绩和成就。

  【考核】清华部分专业要求会背《三字经》

  记者看到,今年北大自招除了笔试和面试外,还对考生增加了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现场创作等不同类别的测试。清华对报考人文科学实验班的考生,也有特殊要求。

  该实验班的经学方向,要求考生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以及四书五经中的一种。考生还要学过《说文解字》,能用篆书默写540个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

  出土文献方向要求考生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解读】“难产”因慎重论证选择多更需明确志向

  根据教育部规定,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要在2月底前发布2015年的招生简章。但北大、清华的自招简章“难产”,直到昨天才双双公布。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微博]教授、高考问题专家孙东东告诉记者,北大、清华自招简章之所以“难产”,除了跟今年春节开学晚有关外,由于今年是高考改革后第一年招生,北大、清华在高考改革中又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因此专家论证格外慎重。

  孙东东称,取消联盟考试更体现选拔特殊人才的要求,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办学理念来选拔人才。例如清华以理工科见长,与普通综合性大学或者偏文科的大学一起考试,很难体现自己的特点。

  北京大学的考试不限于过去的面试笔试,也有利于发现偏才、怪才、天才。传统的高考考的还是以知识性东西为主,技能很难体现出来。相信北大、清华的面试专家能够通过现场测试发现各种人才。

  清华对四书五经的要求确实比较高,作为传统的工科院校,清华如此选拔有利于提高整个清华大学[微博]的人文素养。国外,比如麻省理工大学每年只招收100多文科学生,主要目的也是提高整个学校的人文素养。

  孙东东表示,这次两所高校的考试都在高考后进行,不会影响学生正常高考。学生考试后参加复试,北大、清华不“撞车”,看起来选择更多了,但是考生还是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志向,到底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到底清华大学还是北京大学适合自己。

  北京20所高校自主招生变化

  截至昨天,北京20所试点自主招生的在京高校的招生简章已全部公布。从自招简章来看,今年不少高校出现了新增“模拟投档”、报名门槛提高等变化。学科竞赛获奖的证书也成为了不少高校自招的筛选条件。

  由于今年自主招生将在本科一批次录取前单列批次录取,此时各省市的本科一批尚未投档,因此,各高校均设置了模拟投档线,由生源地省级招办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所有高校在该省(区、市)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生成。

  记者在20所高校自招简章中看到,大部分高校的降分幅度较往年有所减少,基本控制在模拟投档(线)下20分-30分之间。

  但北大、清华、北航、北交大[微博]、北科大[微博]、北化工[微博]、政法大学、林业大学和中医药大学这9所学校的部分专业,最高优惠政策仍为达到当地同科类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即可。

  虽然在今年的高招中,学科奥赛、科技竞赛等项目获奖者的加分资格被取消,但在20所自招高校中,有17所都将在奥林匹克竞赛、市级(或省级)以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竞赛奖等学科竞赛中获奖作为报考条件之一。

  此外,文科竞赛获奖证书此次也出现在报名条件中,例如,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和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将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者纳入报名条件。

  人民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需要考生曾在省级以上(含省级)刊物发表文学创作或文学评论类作品;或曾在省级以上(含省级)文史类知识竞赛中获奖。

  自2003年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大多都采取“中学推荐”与“学生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报名方式,而获得“中学推荐”者参与进一步测试资格的可能性往往更高。

  而今年的自招简章中则更重视个人自荐。20所高校中有一半的高校提到了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可实名推荐,但仍以学生自荐为主。其余10所高校均采取自荐的方式进行自主招生。

  因教育部要求2015年起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这意味着“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将不再联考,自主招生考试的时间也发生了变化。各校自招简章显示,3月到4月进行资格初审,4月底公布初审结果,6月10日到17日进行笔试和面试,6月22日公示测试结果,7月进行录取。

  各校的自招测试时间均安排在了高考后的一周之内,考试时间非常集中,考试时间还出现撞车情况。例如6月14日一天,将有北大、人大、北航、北师大[微博]、对外经贸、北理工[微博]、中传等多所高校同日进行测试。

  此前曾有传言说,由于自主招生考核时间较短,学校有取消笔试的可能。但各校的招生简章显示,考试形式仍包括笔试和面试。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将对入围复试的考生进行心理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录取参考。人大考古学还增加了参观博物馆、参加考古发掘并总结感想的特殊考核形式。

  记者注意到,20所高校的自招简章中均提到“监督机制”一项,自主招生工作由该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和申诉。

  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被调查,随后人大宣布暂停一年的普通自主招生。今年人民大学恢复自主招生,为了避免招生腐败,人大在监督机制一项做了明确的规定,将实行内部和第三方双重监督机制。

  文/记者马晓晴蒋桂佳制图/廖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