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北师大北邮自招更关注专业特长

2015年03月06日19: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师大招办主任虞立红和北邮招办主任王建坤北师大[微博]招办主任虞立红和北邮招办主任王建坤

  北师大招办主任虞立红和北邮招办主任王建坤做客《教育面对面[微博]》,解读本校自主招生政策。

    1.北师大、北邮自主招生倾向什么样的人才

  北师大更关注学生的专业兴趣,也就是考生对招生的专业有没有兴趣,以及一些相关的特长和学生的发展潜质。北邮是一个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大学,所以在自主招生方面希望学生在数学、物理和信息学方面比较有特长。另外希望学生对于信息通信、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等于有浓厚的兴趣和比较好的发展潜能。

  2.联考取消后的考试变化

  今年取消联盟考试,也就是联考所考的文化课。同时今年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微博]后了,所以北师大对文化课也不再考,考察的是学生的多项能力和专家面试。

  3.笔试“撞车”,报考还有必要考多所么?

  因为报名不等于是有资格参加考试,高校对于报名的学生还要经过材料的初审,所以考生还要结合自己的学科特长特点,和兴趣爱好适当地选几个学校来报名。但是招办主任不建议考生过多地来投学校,广撒网的方式也不好,还是实事求是地结合自己的实力以及自己的才能和特点,有针对性地选几个学校。考生如果拿到几个考试资格的话,他可以再根据自己的实力,如预估自己高考成绩,看一看更可能进哪所学校,在选择参加那个学校的考试。千万不要太盲目地,为了增加通过初审机会,报名太多学校。学生还是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这个很关键。

  4.今年两校初审会不会比往年更加严格

  初审严不严格一方面的主要体现在淘汰率上,淘汰率取决于报考人数的多少。另外一方面就是报考人的实力。还有一点就是今年因为没有联考了,同时校考的人数是有限的,所以淘汰人数可能会会多一些。但是考生也不用太担心,今年报考各方面也不至于有太大的变化。因为往年联考报考的人多是因为学校在全国都设考点。如果考生所在地周边的主要的城市有考点,考生参加一下考试也比较简单。

  那今年北师大在外地是没有考点的,只有在北京,只在学校这一个考点。由此推测学生报考的情况肯定不会像联考时期报得那么多了。所以初审难度可能增加一些,但是也不至于那么可怕。北邮的考生是按照专业类来报考的,初审也是按照专业类来筛选的。因为北邮一共有九大专业类,而九大专业类往年考生报考的情况都不一样的。如果某一个专业报的比较集中、比较热门,那么自然淘汰率肯定就要更高一些。相对比报的人少的这个专业就会低一点。所以说这个最终还是由报名的人数和报考的考生质量来决定的。

  5.自主招生限报几所学校

  每个学校要求不一样,北师大自主招生是限报三所大学,北邮限报五所。志愿学校是不分先后的,报在哪个位置都是一样的。

  6.北师大今年自主招生要求

  按照5%的规定,北师大今年一共招2500多人,自主招生就是120多人。包括引领计划和攀登计划。引领计划是学生就国家教育学部所设的专业,“教育学”这个专业的招生,这个教育学也是北师大的优势和特色专业。另外攀登计划是有四个专业招生,分别为天文学、哲学、日语、俄语。天文学只招理科生,其他的专业都是文理兼收的。除此之外北师大还有一个面向第28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的获奖者的一个招生,所招的学生可以进入到基础拔尖学生实验班的。

  攀登计划的专业不再统招计划里再投放,也就是天文学、哲学、日语、俄语只在自主招生中投放。所以感兴趣的学生,抓住自主招生的机会。北师大今年没有校荐,完全是自荐。这里考生也许会有一个不太理解的地方。那就是考生让现在就读的学校去盖章,招生单位还可以认定学校的一些推荐,这和过去的形式有什么不同吗。这里解释一下,这个和过去校荐意义不一样,学校盖章主要是想证明你的报名材料的真实性,比如说校长或者是老师给考生写推荐信。这写推荐材料主要是想证明考生在某些方面有特长。所以跟过去的推荐不一样的。

  今年北师大首次采取的所有的材料是要学生扫描之后上传电子版,考生不用再寄纸质的材料了,所以报名完了学生一定要按要求把自己的材料上传上来。学校需要学生选出数量最重的5项提交上来,不要提交的太多了。因为提交太多的话,不一定是对考生那么有利,关键是材料要有影响,或者说对你最有影响力的,最表现你实力的这个材料。另外北师大要求学生有一个1500字以内的陈述,这请考生认真地来写。这也是一个让评审专家能够充分了解你的一个途径。

  7.北京邮电大学[微博]自主招生要求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本科招生计划是3500人,那么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自主招生是5%以内,所以北邮的自主招生计划在175人以内。参加自主招生专业还是比较多的,一共是九大类,28个专业,安排到今年的自主招生。当然这些都是理工科的专业,所以说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详细地看一下北邮的招生简章,对于各个类别里边专业的一些特点和情况多一些了解。

  北邮有一个国际学院,有中外合作办学的三个专业,这些专业在北邮举办的时间很长了,现在有五届毕业生。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招生在北京填志愿是按照单独代码,是按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教学这个代码来招生的。那么在北邮自主招生里面中外合作办学为单独一类,这一类的自主招生在政策上和其他专业也不太一样,一个优惠线比较高的,是在调档线下30分。这个调档线指的是中外合作办学类的调档线。按照北邮往年录取结果,这类专业调档线比学校本部的调档线低一点。所以在这基础上再优惠30分,这类专业就可以说是所有的专业类当中优惠幅度是最大的。当然这一类专业,因为是中外合作培养,对于考生的特点的要求,以及考生的兴趣爱好可能跟本科专业还是也差异的,所以希望有兴趣的考生关注这一块。

  根据往年经验,北邮初审一般通过人数不会超过1000人。希望要报考北邮自主招生的同学在提交材料的时候有两点要注意。第一个就是北邮要求有1000字左右的个人陈述,希望个人陈述要考生自己来认真完成。往年学校也了解到,某些考生的个人陈述材料不是自己完成的。不是自己完成的,其实专家一看就看得出来。因此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第二个就是提交相关的证明学科特长材料里边,学校是希望还是要围绕着主题,一定要证明和学科相关的材料。有些考生提供了很多这个学科特长之外的,比如说体育或者是艺术、音乐,像这一类的是另外一个领域招生的事情。因此这一类的材料学校希望不要提供得太多,最好不要提供,因为这个无助于考生最后是否通过。

  《教育面对面》播出频率:FM107.3;AM1026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播出时间:首 播 :17:30-19:00(日播)重 播 :23:00-24:00;次 日 :7:00-7:3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师大北邮自主招生教育面对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