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中传媒北理工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2015年03月06日19: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招办主任侯隽和北京理工大学[微博]招办主任张东做客《教育面对面[微博]》,解读本校自主招生政策。

  1、自主招生选的是什么人才

  自主招生定位就是选择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那么选择具有什么样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应该是各个大学各有不同的,因为每个试点高校都有本校的学科特色。所以建议考生应该选择适合自己学科特长的学校来报考。

  凡是符合北京理工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里面的五项申请条件之一的考生都可以报考。

  中国传媒大学是注重在艺术、外语、文学创作等方面有突出才能的学生,具体的条件要参照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自主招生简章里面列出的条件和要求。

  2、取消联盟考试,今年在招生的过程中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其实作为三大联盟之一的卓越大学联盟还是继续存在的,只不过是不继续进行自主招生联考了。卓越大学联盟的九所学校(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微博]、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天津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和西北工业大学[微博],),都是以理工科见长的985大学,卓越大学联盟的宗旨就是资源共享、追求卓越。九校除了往年在自主招生联考方面合作以外,还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声创新方面都有深层次的合作,联盟去年还发布了卓越大学联盟2014年北京宣言。同时北京理工大学今年还是卓越大学联盟主席校,这是卓越联盟基本的一个情况。联盟考试只是联盟合作的一个小项目。

  过去三大联盟基本上都是在一天考试笔试,所以考生只能参加一个联盟的笔试。最终考生主要是在联盟内的学校进行选择。现在考生可以统筹各个高校测试的时间,可以跨联盟,甚至是三大联盟学校之外都可以选择,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虽然从现在公布简章的这些学校来看,大部分学校好像都是在6月14号附近测试,可能增加的考试机会也不是非常多。但是其实可以让考生更加理性地去选择,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己的特长专长,然后再根据高校选拔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

  今年调整后,自主招生放到高考[微博]后,考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了解各试点高校学科特色。还有根据考生自己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来选择适合的高校。比如北京理工大学的机械、车辆、兵器、光学、电子、航天、工业设计这些专业都是很有特色优势的。那这些专业学科在北京985大学里面基本上是排在前两名的,如果说考生在这些学科方面有较强的兴趣和专长,那北京理工大学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传媒大学自主招生的专业是在广播电视学这个类别和非通用语有三个语种。选择中传的学生会有更高的一个忠诚度,其实已经可以基本准确地估计出自己的分数段来了,对于学生来说他的选择性可能更明确,而且中标率可能更高。

  3、初审是不是会更难?

  北理工的初审工作会根据考生的申请条件、个人申报材料、规模控制,还要控制一个规模,还要注重专长,优中择优、还要兼顾生源和地区分布的原则进行,所以现在说会不会更难还有点太早。

  因为今年教育部对自主招生又做了很多细化的规范,高校提出的要求,对于报考条件也好,报名材料也好,它的标准更加细化。这样也促使我们后面审核过程程序会更规范,会更加公平公正。

  4、今年很多高校自主招生都提了自己特色的要求

  北京理工大学要求本人要手写1000到1500字的个人自述材料,学校希望通过个人自述的材料反应出考生他个人是否具有突出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还有是否比较了解北京理工大学,以及对其相关专业的认知程度如何。这从中还能看出,考生对于这个学科特长和潜质是否和学校优质特色学科契合,因此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材料。

  中国传媒大学则提出“雅思[微博]总分6.0以上或者托福[微博]考83以上”。学校今年的报名条件要求是非常细致的,有各种奖项的要求,另外可以发表作品,然后可以有组织主持活动,雅思和托福的成绩。因为学校有非通用语专业的招生计划,另外学校在其他的自主招生专业里面都是有英语实验班的,这些专业对英语要求都很高。所以希望有更多的外语特长的学生报考。另外学校确实也考虑到,很多英语比赛的奖项会因为比赛的名额因而有所限制,而且获奖的机率相对来说也比较低。但是参加托福和雅思的考试其实是灵活性比较大的,应该是每个月,甚至每周都可能会有。所以学生准备起来可能更容易。因为传媒大学也是希望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学生。

  5、北京理工大学自主招生特色

  北京理工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计划就是按照2015年总招生计划的5%制定的。2015年初步的招生计划是3700,所以换算完就是185人。学校把绝大部分的专业列入了自主招生的范围,敞开大门,希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将来专业的发展意向来选择专业。值得强调的是,自主招生的专业,也会在普通批次中招生。

  跟往年相比,今年学校更加明确了学科获奖、科技创新、发明专利、发表论文,还有在文学语言等天赋方面的一些要求(包括一些具体的比较细致的要求)。

  在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申请条件可以有五条,其中前四条是非常明确的是要获得相应的奖项,如学科方面的奖项。第五条是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学科特长、具有文学语言方面特殊才能,或这具有较强的培养能力者是可以报名,但是需要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针对这一条可能会有更多家长[微博]会问,具体是什么类型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以报名条件第一条为例,是一般在512联赛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的,但如果是获得二等奖的学生,三等奖的能不能报?实际上,将来在考生报完名以后,学校会成立专门的评审专家组。会根据整体的报名情况,还有考生各自的个性情况,来判定,他是否能通过初审,所以只要学生觉得自己获得二等奖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奖,只要自己具有较强的专心能力,考生都可以报。然后具体能不能通过是需要看学校的评审专家组来进行评审。

  在文理兼招的专业中,文科生和理科生笔试是否用一份卷子还在研究,面试按照往年设计理科和文科面试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往年理科生采取的是照结构化面试方式,设定相关固定的题目,也设置一些灵活的题目,逐个地问每一个考生。文科这块往年是实行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给一个比较有讨论性的,需要深入探讨的一些话题,然后请这些考生之间进行讨论,然后形成一个意见。今年学校会根据生源情况再确定具体的笔试还有面试的方式,包括是否文理要区分。

  今年的北京理工大学优惠分值就是北京同科类本科一批模拟投档线下降40分以内,最多降是40分。

  6、中国传媒大学自主招生特色

  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自主招生专业一共是7个专业。涵盖了非应用语专业的三个语种,俄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另外还有广播电视学类的三个专业,以及编辑出版学,一共七个专业,一共计划招生140人。七个专业全是文理兼招的,而且是面向全国招生的。

  特别提示的是,学校在身体条件上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说摄影专业可能对身高以及色盲还有这种视力都会有一些要求。而且中国传媒大学也是为了保证考生的公平,在考生现场面试的时候需要提交身体条件的证明。

  比如对广播电视学摄影专业的要求是,男生身高不低于1米7,女生身高是不低于1米65,无色盲、色弱,校正视力要在4.8以上。无平足,这个在简章里面写得很清楚,希望考生在报名之前要详细地阅读。  学校自主招生考试是分为面试和笔试。面试当中会有如:回答法官提问,自我介绍,包括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要求,像外语类的专业还要求考生有语音模仿等等。笔试实际上是分成了两轮,一个是专业笔试,一个是文化笔试。专业笔试也是根据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要求。可能是电视节目的分析,也可能是一些摄影作品,美术作品的评论。文化笔试这一部分,实际上是一门课,100分的卷子,涵盖的内容是包含了考生高中所学的语文、数学、英语,但数学可能占的比重会小一些。考虑到学校能够更有针对性地选拔学生,因此文理科一张卷子,不会存在说对谁更难或者更简单。

  对于北京考生来说,广播电视学电视摄影这个专业,可以在生源地的模拟投档线下30分,也就是可以优惠30分。其他的6个专业是优惠20分。

  特别提示的是,中国传媒大学的面试时间是6月12号到15号,其中14号是全天的笔试时间。面试时间应该说相对灵活。也方便考生选考其他学校。再有就是上文提到关于身体条件的要求,学校需要考生在面试的现场提供体检证明。

  《教育面对面》播出频率:FM107.3;AM1026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播出时间:首 播 :17:30-19:00(日播)重 播 :23:00-24:00;次 日 :7:00-7:3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自主招生教育面对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