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北交大北科大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2015年03月06日19: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各大高校正陆续公布自主招生简章,今年各校自主招生有何变化?不同的考生该选择哪些适合的大学报考自主招生?新政下,高考[微博]生如何把握自主招生这一通道走向理想大学?北交大招办负责人史贞军,北科大招办负责人尹兆华做客了节目,讲解两校自招政策。

  1、自主招生招收什么样的人才?

  你究竟适不适合参加自主考生?自主招生简单来说就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人才,学校拿出一部分专业来,认为会有一部分的优秀的高中生,他们对这些专业会有一定的兴趣,并且在这个方面有相关性的专长,或者说有一些经历能体现出他们的一些思考,能体现出他的创新潜质。学校把这样的学生纳入到自主招生里面,给一定的优惠,单独来招生。

  很多考生有这样的误区——觉得自主招生是给很多考生降分的一条途径,很多考生自己认为自己的学习很优秀,各方面综合素质也不错。但如果高考考一些学校了,可能会差10分、20分,有些不保险。但参加了自主招生,再加上那20分的优惠,自己上大学就会更有保证,所以希望能够参加这个学校的自主招生。这是一种比较错误的认识。自主招生各学校都在结合自己的学科的特色,希望能够找到对自己学校的这种特色专业感兴趣的,有某一方面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这样的考生。

  除了高考的几个科目的学习之外,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还自己有一定的余力,有广泛的兴趣去涉猎一些其他的内容,并且能够反映出来一定的特长。从大学来讲,希望考生能更加地适合、适应大学未来的培养,以及能够很好地实现自己未来在这个专业或者这个学科领域的发展目标。如果这些都目的都是统一,并且学生自己的学习还有一定的余力,愿意参加这个报名和考试,那么他们是可以花些时间来参加这个考试的。

  2、今年自主招生的总体安排

  一般来讲,自主招生简章都是3月份发布,学生可以根据各个高校的要求,然后进入报名系统,准备报名材料,提交报名材料。一般自主招生都是在3月底就完成报名的工作。4月份各高校都会组织专家对于学生提供的报名材料进行全方面的审核。

  4月底,高校应该完成审核之后,在阳光高考网站上公布初审合格名单。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是6月10号-6月22号之间是高校考核的时间,最晚22日各个高校把考核的结果公布给学生,学生拿到了这个结果之后,有分数,学生可以报考志愿,一般是7月中旬或者是下旬进行自主招生的录取工作。

  3、自主招生笔试“撞车”对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

  很多学校的笔试考核的时间锁定在6月14日。实际上教育部给了一个很长的时间段的,但是从高考完了,到成绩发布之间教育部规定的那个时间段,只有一个周末。大部分高校在那段时间还有正常的教学,所以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学校可能选择6月13号、14号。那么这就意味着考生可能分身乏术。所以考生就要在报名的时候去认真地考虑自己对哪个更感兴趣,适合报考哪个学校的自主招生。并且在报考之前,报名的时候就要作出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准确的选择。

  4、试点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系统

  今年教育部新建了一个试点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系统,现在已经有十多所的试点高校,在京高校都要求考生进入到这个系统当中来报名。在这个报名系统使用说明当中提到“志愿学校不分先后,专业有先后有次序”,它具体的录取原则究竟是什么样的?

  因为在报名系统的界面上,学生可以选择多个学校,这些学校是没有次序的。实际上对高校来说,高校看到的就是学生的选择,所报的志愿。高校并不是特别关注它在第几个次序上。但是作为专业来讲,有的学校是允许他选择多个专业。但选择多个专业的时候,一二专业是有次序的。在入选的时候,实际上各个高校首先是看自己的,然后专业的时候应该还是会考虑学生的专业志愿的次序,由各个学校自己来掌握的。

  5、考生可以申报几所自招的高校?

  教育部系统里它会有一个规定的学校数,每个学校可能也会有不同。但是作为高校来讲,高校看到的,只要报了自己学校的学生,就不会再关注他其他的是不是报了。但是对于考生来说并不是报得越多越好,建议考生还是应该去考虑哪一所学校是最适合自己的,这个学校的专业特色是什么,然后是不是特别喜欢。其实报很多,一方面浪费自己的精力,另一方面也没有用,因为大部分学校测试的时间都是在13、14号那两天。

  如果说学生觉得自己材料很过硬,很多学校可能都会给他这样一个考试机会,那么他可能选择很多学校。但是他仍然应该要考虑高考的分数。因为自主招生报名是在高考之前,他不确定自己一定能够考到多少分,或者发挥到什么情况。所以他考虑一下自己的高考分数,针对于哪几所学校有可能会接近,更有可能达到它的标准,这样他才可以去选择这样的学校,因此还是不宜过多。

  6、模拟提档线是一条什么样的线?

  自主招生录取时间是在提前批次之后,在本科一批之前,这个时间大家通常都知道录取完了之后会有一条录取线,但实际上在这个中间的时间点,录取线还没有出来。那么很多学校给学生的优惠的标准,都是所谓简称叫“学校线下”多少分。所以现在就有相对统一的说法,叫做模拟投档线。它是由当地省级招办,比如说在北京,如果平行志愿的话,北京市招办会在本科一批录取之前,收集各个学校的投档比例。那么它会进行投档比例的模拟,根据各个学校的投档比例模拟,会有一个最终的,让各个学校不能再改动的投档比例。这个投档比例确定以后,它根据这个结果模拟出来的各个学校的这条线,就是模拟提档线。自主招生高校给考生线下优惠多少分,按照这条线路。那么这个自主招生录完以后再进行真正的平行志愿投档,才产生学校的线,所以自主招生里所谓的模拟投档线就是这么来的。其主要还是根据各个学校原来的计划数,还有在当地投档的比例,而且应该是最后取的比例来决定的。因为高校中间会有个时间段,各个学校会了解的生源情况,进而去适当地调整一下这个投档比例。

  模拟投档线和最后各个学校在每个省的实际投档线有可能会有差异,比如说在自主招生的时候,北科大在北京是600分,那么北科大就会按600分的线下20分录取自主招生的。那等到实际录取的时候,因为各个学校的投档比例有可能会发生变化,有可能北科大实际的录取是601或者599,那这样,如果是到601的话,那北科大的自主招生实际上是优惠了21分,如果是599分的话,北科大的自主招生是优惠了19分。所以在这个时候就有可能考生会觉得高校实际录取是599,我的比你正好高了20分,我为什么没有进来。它实际上不是按照最后的录取分来录取的,自主招生是按照模拟投档线来录取的。

  7、模拟投档线拿什么作为参考的依据?

  可以以往年的分数线的参考。但是这里面因为本身是参考,每年的分数也会有波动,所以往年的数据,往年怎么参考现在仍然怎么参考。

  8、北交大自主招生特色

  今年北京交通大学[微博]自主招生一共设置了18个专业来参加自主招生,这18个专业全都是招收理科生学生,其中经济管理实验班和法学专业是文理兼收。今年新增的方向,就是和高铁相关的一个运输的方向参与招生。同时北交大今年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学生在报名系统里面只报一个专业,心仪哪个专业就报哪个专业就可以了,不要报很多专业,因为从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考虑,你对这个专业,你的材料符合这个要求你就填报这个专业,描述这个专业就可以了。根据往年的经验,学生报了很多,他们对后面的专业准备得也不是很充分。学校在报名系统里面会给一定的提示,比如说有的学生选择的专业不合适,但是他可能报别的专业合适。

  相对来讲,学校比较传统的优势和特色专业,比如说像通信工程,这历来是报考最多的。学生如果报的话,面临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还有经济管理实验班,运输管理类,这三个专业通常是最热门的三个专业,还有一些其他几个个别的学校的特色专业,比如说像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的专业,这几年的热度也有所增加。

  9、北京科技大学[微博]今年自主招生特色

  今年北京科技大学一共有25个理工科的专业参与自主招生,主要分为两个类。一个是理工一类,一个是理工二类。理工二类的三个专业主要是学校的一些优势学科。但是相对比较艰苦的专业,是冶金工程、采矿和(矿加),这三个专业北京科技大学在北京是不招生的,主要面对北京招生的是理工一类的22个专业,主要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类、能源动力类、计算机通信工程等。笔试成绩要占300分,面试成绩是占100分,最后的结果是笔试成绩加面试成绩,特别说明一点,如果面试成绩达不到60分,即便你的笔试成绩再高你不能得到这样的优惠。

  北京科技大学还提醒考生,希望考生能够本人手写一个个人陈述,包括他的学习经历,学科特长,以及取得的一些成果,包括你来到北京科技大学以后,你希望有怎样的规划,你的设想是什么,字数的限制就是希望能在600字以内,学校还是很重视学生自己手写的个人陈述的,还希望他们能够认真地对待。

  《教育面对面[微博]》播出频率:FM107.3;AM1026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播出时间:首 播 :17:30-19:00(日播)重 播 :23:00-24:00;次 日 :7:00-7:3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自主招生教育面对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