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5高考命题、报考、志愿、加分、招生全解读

2015年03月27日11: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北京市高考[微博]改革主要是如下五个方面:

  一是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二是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三是调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和志愿设置方式;四是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五是调整自主选拔等特殊类型招生的录取方式。针对这些变化,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王宏斌老师有以下几点解读:

  高考试题命题方面:

  对于高考的命题指导思想,北京卷会一如既往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多的传播正能量。考题难度从本次改革精神来看会保持稳定,不会有较大提升,因为在改革的关键节点,保持试题难度稳定是必要的。考虑到平行志愿要求试卷对学生有更高的区分度,所以结合政策文件中相关指示,我们也可以推测今年的考题在创新性和灵活度方面会有更多的动作。在命题方面会更多的贴近考生学习生活实际,像2014年作文的主题“北京的老规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高考报考时间和方式:

  高考报考时间安排在了高考出分后,本科第一批次实行六个平行志愿,对广大学生和家长[微博]来说是个好消息。考后报志愿和大平行志愿可以减少因为发挥失常而导致的落榜或者“高分低就”的情况发生。

  对高校来说,一方面,平行志愿数量的增加使得学校的各批次一志愿满足率大大提升,这一点在2014年实行一批次AB志愿时已经得到了证实(2014年大学一志愿满足率比2013年提高7%),这对一些高校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另一方面,平行志愿会导致一些考生报考大量扎堆,高校的招生竞争会同样变得更加激烈。

  高考志愿填报的时间、方式和招生计划分配方式的变化带来的影响有如下几点:

  (1)本科第一批次各高校的录取分数对应排名可能会普遍提高。在2014年本科第一批次实行AB志愿后,理科一批次抽取的146所院校中,对比2013年有128所院校的提档分数排名是升高的,并且大部分升高了1000-3000名。2015年由于考生报考时已经知道了分数和排名,并且可以填报六所学校,所以将会有更多的同学填报自己理想的高校,较容易造成某些高校的“扎堆填报”,尤其是北大、清华[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中央财经大学[微博]等热门名校,今年很可能吸引大量考生报考。由此可见,虽然志愿表中可以填报的学校增多了,但是报考热门学校的难度却无形中增大了。值得一提的是,院校的分数提升或者降低与地域并无直接关系,以2014年为例,本科第一批次中分数提升较多的学校比较分散,京外比例略高于京内比例。

  (2)这样的志愿改革方式对学生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高分考生来说填报六个志愿无疑是增加了录取机会,但也应认识到这只是提高了录取几率,高校录取总数并无明显增加。当录取机会根据分数梯度向上集中的时候,分数偏低的考生选择到理想高校的难度将提升,尤其是一批次分数线附近的考生,报考211工程重点大学的机会将会有所降低。

  (3)农村考生和远郊县考生有了更多的机会进入市属一批次高校,并且有机会在“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中享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建议考生在报考时要注意:首先,平行志愿方式下要合理定位个人成绩,拉开适当的志愿梯度,以提高录取几率,需注意平行志愿中风险依然是存在的。其次,建议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对专业有特殊偏好的同学要注意志愿的设置,有些学校的某些专业录取线要高出提档线四五十分,这样就不能只看往年提档分,更要参考专业分数。举例来说,如果某考生在2015年高考理科排名北京市300名,如果他报考清华大学[微博]建筑学专业就很可能被调剂,但是报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就会大大提高专业志愿满足率,那么考生就要在学校和专业间做出合理的取舍。最后,考生要注意招生院校和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外语口试等。

  对于加分政策的改革:

  本次改革中,取消了体育和科技特长加分、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加分,所以2015年高考加分考生人数锐减,考生的考试分数将会更加的重要,也具有更高的“含金量”。由于少数民族加分只适用于市属高校,如北京工业大学[微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所以上述学校的考生可能略有增加,加之上述几所高校的往年录取分数区间都在北京市理科10000名以外,将会有更多的10000名以内的考生报考,很可能出现“大年”。

  合理规划志愿与时间:

  今年是实行高考“大平行”志愿的第一年,无论从报考时间、报考方式还是加分等政策来看,改革力度不可谓不大,希望各位考生利用最后的两个多月时间认真备考,合理规划高考志愿,圆梦高考!(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高考改革政策解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