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5高考报志愿参考“一分一段”

2015年03月31日09:02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近日刚刚确定的北京高招方案中,涉及考试内容变化、知分填志愿、大平行投档以及增加“双培”、“外培”等市属高校专项计划等改革。

  延续了多年考前填志愿被取消,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昨日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微博]》时建议,考生可把市考试院公布的“一分一段”排名用作填报志愿重要参考信息。

  高考[微博]后公布“一分一段”

  昨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时透露,为了方便学生填报志愿,将在考后公布分数后和分数线同时,公布学生“一分一段”的排名。

  所谓“一分一段”,就是以每一分为单位,列入考得该分数的学生人数。例如考710分的有多少人,考699分的又有多少人。也就是说,学生能知道自己分数所处的整体名次和排名情况。

  臧铁军说,考后报志愿能让学生在得知确切考试信息的基础上填报志愿,心里更有底,“公布后如果分数在二本线,就没必要报一本线了”,而若距离一本线较近,就可以填报一些有竞争力的二本学校,此时需要参考“一分一段”的排名计算成绩位置。

  至于“一分一段”的公布时间,市考试院高招办主任袁槐莲表示,会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公布,并告知区县,具体公布时间未定,但与各批次录取分数线的发布时间“差不了多少”。

  “双培”“外培”不另收费

  今年高招政策改革中,为市属高校学生前往部属高校、科研院所乃至海外高校访学打造的“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均将招收2000人,专业涉及文理科和艺术类,具有在京报考资格的学生均可填报。

  “选择了100多个非常有前景的专业。”昨日,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在《教育面对面》表示,双培计划选择的专业是北京市紧缺的专业,新兴产业所需要的专业,实际上是北京的市属高校和在京的中央部委院校共同培养人才,涉及约20所部属高校,将在4月公布名单。

  “外培计划”则是联合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培养人才,境外高校排名至少在100位之内,进入者将有两年时间至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学习。

  姚林修介绍,无论“双培计划”还是“外培计划”,招生主体都是市属高校,学生毕业后将持市属高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这两个计划的学费及相关费用与正常在高校学习一样,不会增加任何费用。

  此外,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的增加与部属高校的招生计划并不冲突。“今年总体计划还没下来”,臧铁军分析,“可能有的学校比去年减少几个计划,但是还有学校增加几个计划。”

  ■ 热点问答

  1 知分填志愿有什么影响?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学生走入考场可能不会那么紧张了。以前北京的老师对志愿填报指导的精准度有时令我惊讶,怎么会判断得那么准,学生大概能进一本或者是进二本,在二本大概能在哪个档位上,都能判断得很好。但是今年的调整,老师们的经验可能不会太有效。现在一模、二模成为了练兵,学生适应高考的形式,坐入考场就心里会有底。

  2 是否可能出现高分扎堆?

  臧铁军:有可能,因为学生知道了分数、分数段和排位,填志愿又能填报6所学校6个专业,空间比较大。我建议学生前两个学校可以冲一下,中间两个学校填跟自己平时考试或者分数差不多的学校,最后两个学校一定要低一些,保底。

  不过今年第一年填,我们会担心是不是会出现分数扎堆的情况,因为填好学校的学生会多,排在前面的、声誉很好的学校分数就会高,大家敢报,有可能会出现高分扎堆。

  3 录取分数线是否会上涨?

  臧铁军:不一定都会涨,这是自然形成而不是划定的,比如学校招100报了200个学生,就从高往低排,学校招满了分数也就出来了。(记者黄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高考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