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2015北京高考物理备考应关注什么

2015年03月31日16: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精华学校物理名师,物理教研室主任,教学副校长王文博精华学校[微博]物理名师,物理教研室主任,教学副校长王文博

  1、2015年北京高考[微博]物理应当关注什么方向?

  2015年高考物理《考试说明》中提及,物理高考是一定要考察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还有其他的方面的应用。这给物理考试非常清晰的方向。所以这就需要同学们不仅仅是只理解书上的一些基本的知识和模型,而且更要关注知识的本质,以及知识的外延,意识的应用。未来高考的趋势就是“以新求难,以变求质。”

  现在高考整体背景之下,难度是整体降的,而是以形式去换难度。以新的形式新的模式考察同学对知识本身的认识、的理解够不够,必须要了解物理里面的本质的规律,然后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所以它是以新求难。客观上来讲对同学们来说是好事,就是同学们只要把知识搞懂,它的难度就不大。

  以前那种学习模式,大家都在不停地做题。很多同学在做题的过程中,解决新的问题,解决应用性问题能力就特别差。而且学生将来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对物理本身这门课产生了某种厌恶感。那么通过考试题目的变化,去弱化一些表面上的复习效果,让学

  生懂得用基本理论,去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就是以变求质。它通过这个考试引领同学们弱化机械化记忆,弱化模拟式的学习,强化的是学生回归到本科里边,对本质知识的理解。它需要同学们对本质知识去多问一个为什么。

  2、针对物理变化趋势有没有具体的原则和方法供考生在备考中应用?

  A、强调学科本质

  第一个,物理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科,它本质上是实验学科,它所有的结论必须要在实验室中能够做出来,才能够被称之为客观现实,我们才能够从中总结规律。所以实验非常重要。

  第二个,物理它是一门解释类学科,所以它最终还是要解释我们复杂的生活,那么在复杂真实世界里,同学们要一种能力,就是把它抽象简化出来,简化出模型,所以在一个复杂的世界里面把核心的问题挑出来简化模型,这是相当重要的物理能力。

  第三个,理论的探究,它是对物理理论本质的思考。

  B、强调思维方法

  第一个,注意对比、类比以及知识迁移在物理中的应用。

  第二个,单位分析,单位分析是物理学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种思想方法,我们通过对一些我们可能求不出来的物理量进行单位分析,即使我们不知道它在求解过程的实际过程,但是我们还是能够分析出很多信息来。

  第三个,数形结合,图表分析。这个是考察同学们对于数据处理,或者说对于未来试验现象归纳分析的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C、强调应用解释

  应用是指同学通过一定的物理现象和规律然后把它应用到实践之中,应用到生活生产当中。解释就是我们生活中物理现象去做出一种分析。我们要有对物理知识的夯实的理解才能干这个事。

  D、强调逻辑分析

  逻辑分析其实考察的是同学们能不能应用一些物理的一些方式去解决一些问题,同时也有一些数学的方法在里面。今后当考生做完一个解析题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它里面的参数对它的一些变动的影响。第二个就是请同学们也要关注一些数学的东西,微分和积分的东西。它可以通过图象的方法,或者少量转变的方法让你把它变成一个可计量。

  3、针对物理学科变化,学生要关注哪些方面?

  第一,一定要重基本知识,回归课本。

  第二,对于核心内容一定要在复习的过程中,讲落实重积累,不要天天只顾做题。应该把重点的篇章的知识体系整理出来,一定要有重点模型,要进行突破。做题时,推荐同学们练真题,这个真题就是从2011、2012年开始,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石景山、丰台等等这几个区一模二模题。建议同学们平时自己在家里经常给自己摸摸考。

  《教育面对面[微博]》播出频率:FM107.3;AM1026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播出时间:首 播:17:30-19:00(日播)重 播 :23:00-24:00;次 日 :7:00-7:30

文章关键词: 高考物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