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填报志愿梯度如何把握

2015年03月31日16:4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深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新浪高三家长博客圈的明星博主晨雾 大学专业指导专家,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编审,《高考重点专业详细介绍与报考指导》主编洪傲  资深高考[微博]志愿填报专家,新浪高三家长[微博]博客圈的明星博主晨雾[微博]。 大学专业指导专家,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编审,《高考重点专业详细介绍与报考指导》主编洪傲

  新志愿填报模式下,是名校重要,还是专业给力?

  1、考后知分知线填报志愿是什么概念?

  知线指的是批次控制线,也就是说我们平常所说的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今年是考后知分报志愿,知道分自然就知道线,按照北京市的情况,每年的6月23号会公布高考成绩。同时在当天也会公布各个批次的分数线。知道了分数线就知道你的分数高于分数线多少,高于一本线多少,这样的话选校就比较准确了,就可以参考往年某些学校它高于往年的一本线多少,这就是做一个参考,就是给大家一个便利。

  往年是根据模拟考试或者是平时成绩来估算自己的分数排名来填报学校。这样的话就不是特别准确,现在知道了分数首先就知道可以选择学校的层次,落在哪个批次就选择哪个批次。而不是往年那么盲目,往年确实有一些考生处于一种边缘那种,他就好几个批次学校他都要去考虑。今年很明确,哪怕你差一分,你没有上一本线,你就不用再考虑一本线的事了,你就考虑二本学校的事了。

  2、本科不同批次究竟有何差别?

  从北京市的历年的招生计划,给北京市的一批次、二批次、三批次,给这些考生提供的机会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一批次的考生就是他院校的选择范围非常广,专业的投放量也非常大。二批次相应的院校的投放层次基本上就是北京市属高校,那么在专业的投放数量上也比一批次缩减了很多。到了三批次以后,基本三批次的考生专业的数量缩小特别大。那么举例子,比如说像北京市2013年、2014年文史类的一批次的专业数量一般是140个左右,到了二批次是96个专业数量,到了三批次是78个。像一批次的理工类专业招生数量是450多个,覆盖非常全,历年是如此。上下有一点浮动。那么到二批次的理工类专业招生数量是272个,到了三批次理工类专业是140多个。所以你看一批次无论是院校选择还是专业选择它的面非常广。

  3、考后填志愿,各区模拟考试的排名还重要么?

  重要。因为6月23号公布高考成绩,6月25号就填报志愿,你如果现在不对自己的排名做一个粗略的定位,在那个时候只有两天时间是来不及的。现在根据模拟考试成绩的排名,进行一个换算,跟往年的方法完全一样,用排名法、分差法都可以对考生的定位进行换算。换算成市排名,和往年对应的高考分数。对应完了之后,根据这个定位就可以现在选择一批学校,一个批次填报6所选择,现在可以至少选10所以上的学校,选择这些学校之后,研究这些学校,研究这些学校的专业,看看哪些专业适合我们的孩子,了解我们孩子的条件。从现在到报志愿还有大约3个月的时间,现在做功课,然后填报时再从里面再进一步地筛。

  4、大平行志愿还有风险么?

  今年总的来说填报志愿从技术上来讲难度是降低了,因为一个是考后报志愿,考生定位比较明确,还有一个是大平行,有6个学校可以选择,ABCDEF6个学校,也就是说填报的技术再差, 6个怎么也能投中一个,所以从这点来讲,是投档的风险确实是小了很多。但是投档成功不等于录取成功,投档之后,高校要进行专业录取,专业录取看什么呢?一个是看你填报的情况,以及你身体的情况,还有某些专业对某个专科有要求等等,这些从高校的招生章程上可以查到,另外还要根据不同高校它的录取规则来进行录取。这样如果投档成功的考生在专业录取的时候,由于某一项不合格,被从学校退档退出来这个风险就很大,因为平行志愿每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就是叫一轮投档。这时候他只能参加本批次的征集志愿,也就是补录,或者是一下就掉到下一个批次去了。

  5、目前的大学专业设置都有哪些方向?

  新志愿模式下,一批次中985,211大学还是会存在选学校,但二批次、三批次则更多是在选专业了。从大学我们设置的专业情况看,在设置的最初,专业有两种分法,一个就是你选的这个专业就是他今后的职业方向。这种专业从专业的名称的叫法上来看就把职业方向给显示得非常的清楚。比如说法学,、新闻学、会计学等等。第二类就是专业没有给出明确的一个职业定位,但是它给出了一个职业的范围。比如说像文学类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但是在培养人才方面,大致有一个专业定位比如说培养一些善于使用文字的这些人适合到哪呢?主要我适合到新闻单位,到一些企事业单位做文秘方面的工作,写写这方面的工作,这是一块。比如说像经济学,比如偏理论这个专业,比如像数学,这几年也比较热门的。那么它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职业定位,但是它有一个它的行业领域,比如说它做数据处理,那你就可以向信息领域,还有金融行业这些方面发展。那么现在从我们国家设立专业的情况来看还有一些专业有很多已经变化了一种学历教育了。比如说会计学,有一批学生毕业之后直接就做会计,但是也有一批学生毕业以后靠着会计学这个专业去找工作,因为会计学是属于管理类的专业,而且管理类的专业在一批次二批次它是随着批次招生人数占比反而提高了。所以这样它这个专业往往到后面就变成了一种学历上的教育了。

  6、什么是专业级差?

  提专业级差就要提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有两条基本的录取规则,一种叫做分数优先,就是对提档的考生按照分数排队。然后轮到每一个考生从他的第一到第六个专业依次录取。就是说分数高的考生第六专业有可能比分数低的考生更先录取,这是分数优先规则。还有一个专业优先,这就是每个考生按照第一专业排队,你的第一专业是什么,你就排在专业那个地方,在每一个专业门口排一队,排的都是第一专业报那的,然后这个时候按分数排。先看专业后看分数。不管分高还是分低,把专业拍在第一的录完了再录下一个。这样就有可能出现,某一个专业录低不录高的情况。这两种方式都各有优缺点。现在很多高校实行了一种综合这两种方式的一种叫做专业极差这种方式,首先在专业那里排队,然后当他的第一专业没有被录取的时候,他到第二专业的时候要给他减去一个分数差,减去几分根据学校规定,减分之后他到了第二个专业就和所有报这个专业的考生是平等的权力,这时候他有可能插到别人的前面去。如果第二专业又没有被录取,就继续减。比如某些学校专业录取规则这么规定的,我校的专业极差是2分,那每个专业没录取就减2分;有些学校是逐步递减的。比如说他说我校的专业录取极差是3111,那么就是第一个专业没录取减3分,第二个专业没录取减1分,以后逐次递减。

  7、每一个志愿的梯度怎么把握?

  没办法给出一个值,是10分还是20分,要根据考生的分数层次,比如说分数比较高,你就有足够的分数空间去把握这个梯度。比如说你高于一本线100分,那么你有100分当中你可以均匀地分布,当然了你要首先找到你自己的定位点。这个时候你拉开10分20分都可以。但是有一些考生他没有那个分数本钱来拉开这个梯度,比如说就在一本线上5分。他填报的学校只能最低是一本线,最高就1本线上5分。这时候只能硬着头皮多填几所一本压线的学校。然后这个时候你选择专业的那个空间也就只有这5分。就是说你就可以两个策略一个是你最高你就选一本线上5分。然后最低选一本线。还有你索性你6所学校都选一本线上的,你把专业好好填一填,专业填得别成了都服从调剂,因为你的空间太小了。

  8、今年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填不服从专业调剂呢?

  晨雾观点认为:只有三种情况可以不服从调剂。

  第一个,这个学校在北京招生的专业少于6个。你一共填6个,它少于6个,你服不服从调剂无所谓,这种情况一般是高校在北京招生的名额少,外地的一些高校在北京就招两三个,那么它只有两三个专业那就可以不服从调剂。

  第二就是你这个学习成绩排名太高了。你选那个学校的任何专业是指哪打哪你有这么大把握,你不服从调剂可以。

  第三是每一批次里面第六所学校可以填不服从调剂。只有某些专业你填上,其他专业你不填,而且你不服从调剂,这就意味着你有可能从第六所学校落档,但是因为你已经是第六所学校了,你退档退到哪呢?退到下面批次。比如说前面批次第六所学校你填的北京工业大学[微博]的不服从调剂,然后就可以比较一下,是愿意上北方工业大学一批次的就是那些不服从调剂那些专业还是愿意上比如说二批次里面的首经贸服从调剂,有些考生他就选择,宁愿上二批次的他喜欢的专业,不愿意上一批次的末尾的他不喜欢的专业,这样的话就可以填不服从调剂。

  《教育面对面[微博]》播出频率:FM107.3;AM1026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播出时间:首 播:17:30-19:00(日播)重 播 :23:00-24:00;次 日 :7:00-7:30

文章关键词: 填报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