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北京考后大平行 双培外培全解读

2015年04月01日18: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 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 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

  1、今年的政策究竟有了哪些变化?

  臧铁军:

  今年高招政策六大变化:

  第一是深化考试内容改革。这个变化使得我们对中学教育的导向更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使我们对学生的选拔更有利于高校选拔学生。在这个变化中也体现了北京高考[微博]试卷的一贯的风格,就是所谓的北京特色。所以在这里面继续保持北京试卷保持基础和灵活的这样的特点,试题在今年也提出有几方面的注重,比如说试题的选择性、开放性,都是有所对应的。同时要加强立德树人的教育,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华传统文化要做更加深入的考核,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考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这方面的内容。这些变化在高考考试说明里边都有比较具体和明确的说明。

  第二项改革就是要改进招生计划的分配方式。一个层面是进一步提高农村考生升入本科一批人数的比例。再有一个就是市属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双培和外培计划。农村学生的倾斜去年是30人今年是200人。双培和外培在2000左右。

  第三是调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考后,知分、知线,考试院要公布学生一分一段的排名,学生再根据这些数据填报志愿

  第四是调整了本科志愿的设置的方式。以往我们分成一志愿二志愿,去年调整了一下,是分组平行。今年在每一个批次里是完全改成了大平行,每一个批次里都可以填报6个学校,每一所学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学生填报的空间很大,使高分落榜的学生就会更少一点。

  第五是调整自主选拔和特殊类型招生的录取方式。自主招生笔试调整到高考后进行,分数出来之前,刚好中间有一段阅卷的时间,学生在这段时间可以来参加考试。就不会打乱学校的复习、教学计划、教学秩序。此外,针对高水平的艺术团和高水平的运动队,单独设置了招生的那一段。

  第六是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比如说像体育特长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竞赛、水平优秀的学生、以及思想品德突出事迹学生的加分项目都取消了,但是取消的时间是从2015年1月1日起后边再有就不再加分了。前面已经有的学生还可以把分数加上。同时有一些继续保留的加分项目这是国家要求的。比如说烈士子女、归侨、华侨子女,该保留的还是保留。少数民族的分数去年由10分调到5分。今年有一个过渡期,到2017年要调整少数民族的分数,将只有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中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民族考生可以有5分的加分。但今年对少数民族加分能够适应范围的调整也减少了。减小到仅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校录取,除了北京市属高校以外的这些学生,所有的学生都一样。

  2、“双培、外培计划”全知道

  姚林修:

  目前我们还没有开始高校的计划的编制,但是2015年北京市属高校以及其他的高校,在北京招生的总量能够保证北京考生能够有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机会。在保证高考录取率不低于80%的基础上还通过一些改革,把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提供给广大考生。

  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是市属高校与在京的部委院校与海外境外的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人才的一个改革项目。双培计划实现了学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能够有两所大学的学习经历,并且能享受到更好的学习的资源。外培计划是北京的市属高校与海外境外的、在全球排名至少在100位之内的高校共同培养学生的计划。这些学生考入市属高校以后,进入外培计划就有两年的时间到境外知名高校进行学习。双培计划有可能有1+3的模式,也有可能是1+2+1的模式,是由市属高校跟中央部委院校一起商量课程体系,交叉培养的计划。至于究竟是哪种形式,是根据学生的专业和教师的情况、课程设置等总体设计的。

  双培计划选择的专业,是北京市紧缺的专业,新兴产业所需要的专业,也是战略性发展的产业,围绕着首都高精尖发展的思路来开展的人才培养。因此现在选择的100多个专业都是非常有前景的专业。文理科专业都有,包括艺术类。只要有在京报考资格的考生都可以填报。

  双培、外培计划毕业以后是拿市属高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的,但他实际获得是不仅是市属高校培养,更多还有部委院校和境外高校的培养,因此这些学生他享受的资源不仅限于市属高校。在学费以及相关的费用方面跟正常在市属高校学习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他这几年在市属高校应该交多少钱就交多少钱,不会增加任何费用。

  今年有将近20所学校有双培计划或者外培计划。对应的中央部委院校也有20所左右,具体到哪些学校的哪些专业有外培计划和双培计划,会招生简章中向社会公布。对于哪些学校属于市属高校,考生和家长[微博]可以登录学校的网站查询。2015年双培计划计划在2000人左右,外培计划计划在300人左右。

  3、农村专项计划将有利于农村考生进入一批次院校

  姚林修:

  农村专项计划在是2014年市属高校中的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进行试点,去年做了30个人的招生计划,整体的招生效果和以及对农村考生提高进高校的比例是有好处的。今年扩大了规模,从30人增加到200人左右,并且学校的范围也会扩大,扩大到所有的在一批次招生的市属高校,也就是说拿出来进行农村专项计划的都是市属高校里面最好的学校。招生的范围是:北京市城市功能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的区县学生,并且是农村户籍的考生才能有资格来报考。并且这个批次的这些计划的招生是有单设志愿,因此给这些学生单独的机会,多了一些志愿的选择,对于农村考生来说是一大利好。

  对于城镇考生来说,因为在北京市的考生进入到优质学校的机会还是非常丰富的,这200个计划基本上还不影响到大家的选择。并且今年我们把京外,就是市属高校在京外招生的计划挪到在北京市来招生,因此对于城镇考生来说,不会有影响,不会比去年机会少。

  4、考后大平行志愿该怎么填?

  臧铁军:

  学生考虑6个学校怎么填,当然要填最心仪的学校。最心仪的学校并不是说是最好的学校,是最适合自己将来的职业理想,自己想去发展的那个职业空间。然后来对应的那些学校,因为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文化环境。要从这个方向去找。我建议,学生前两个学校可以往前去冲一冲。但是也不要太离谱。别说因为前两个学校我可以冲,干脆有一半学生我都填清华[微博]北大。那么中间两个学校可以填得和自己平时考试或者说和自己分数的那个位置差不多的那个学校。后两个学校一定要保底,要填得低一点,保底的来填,因为今年第一年填,可能会有分数扎堆的情况,特别是高分扎堆。我想今年我们的考生也应该眼光放得长远一点,去外地学校填得再多一点。

  平行志愿由于是采用一次投档的方式,还可能出现退档的情况。投档成功后,由于专业不匹配、不服从调剂,以及身体因素等其他原因被退档,就会掉到下一个批次当中。一般来说,投档学生只要是能够满足学校招生的条件,一般能投进去的学生应该说都会被录取。除非是硬条件不满足该校的要求。

  姚林修:

  现在学校很少把提档比例提得特别高,因为高校的计划是严格控制的,就是说它手里没有更多的自由计划作为补充来投进来。如果它提档比例是120%,提档多提了20人,这20个人其中有18个符合条件,退了两个人,那这18个人,就需要增加18个计划。但高校没有那么多的自由计划。因此在大平行下,可能大部分学校都选择100%投档,最多到105投档。

  5、谁更适合上哪些专业?

  臧铁军:

  高考命题主要是实现高考的功能,现在高考的功能不仅仅单一选拔学生,是一张试卷要给学生能够合理地,让学生能够表达自己的能力水平,然后再来看谁更好,谁更适合于上什么专业。这是一张高考试卷要完成的任务。北京高考试卷,注重的是给考生搭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在这个试卷中有更好的发挥。在学生充分发挥的基础上,再来看谁比谁更好,谁更适合于上哪个专业。这是命题的一个重要的目的,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通过这个命题它是对基础教育一个非常有利的导向,就是大家都说的高考是一个指挥棒,让它对于实施素质教育能有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能营造一个实施素质教育的好的环境。所以我们在命题中,比如说像注重试题的基础性、综合性,就是让学生既看到题目的背景不陌生,但是题目本身又不是他自己经过背,经过这种记忆就能够答得出来的。一定要有深入的思考,深入的分析,最后通过正确的解题方面才能够把题解出来。

  《教育面对面[微博]》播出频率:FM107.3;AM1026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播出时间:首 播:17:30-19:00(日播)重 播 :23:00-24:00;次 日 :7:00-7:30

文章关键词: 高考改革北京高考双培外培教育面对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