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不只是师范大学 新成立新闻传播学院

2015年05月05日18: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老师(左)做客新浪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虞立红老师(左)做客新浪

  北师大是著名的百年学府,前身是1902年创建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今天的北京师范大学已经是一所综合型的大学;国家教师教育的智库,制度建设的策源地,培养免费教育师范生;教育学、心理学全国排名第一,经济学实力突出,今年更是与光明日报集团合作成立新闻传播学院。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北师大是一所著名的百年学府,它的前身是创建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随着历史社会的发展,为满足社会的需要,以及自身不断发展,今天它已经成为一所综合型的大学。

  2、北师大在教师教育这方面的特色在哪里?

  北师大在教师教育学科方面,在全国有优势地位,是我们国家教师教育的智库,是制度建设的一个策源地,它也是国际教师教育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人才培养方面现在培养免费教育师范生。另外,它也接受很多在职教师的培训,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的基地。

  3、北师大不只是传统的师范大学?

  北师大现在是一所综合型的大学,有58个本科专业,其中有13个是兼收非师范生的。也就是说是不是师范生是从学生界定的,如果你的身份是免费师范生,今后你要当老师,就是师范的学生,其他的学生都是非师范生。

  4、北师大具有优势或者特色的专业有哪些?

  北师大教育学有国家的重点学科,全国排名历来都是在第一;心理学也是北师大传统的优势特色专业,是我们国家最早有硕士点、博士点的学科;今年与光明日报集团合作成立新闻传播学院;我们设有瀚德实验班,有两个专业,一个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一个是法学。这两个专业在香港钟瀚德基金会的支持下,投入了1.2个亿,支持这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目标就是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的应用人才;基础学科实验班注重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

  5、2015年北师大的招生计划具体是怎样的?

  招生计划以省招办公布为准,提前批与一批均有招生,不同省市批次不同。

  6、有没有一些专业级差,或者录取规则是怎样?

  北师大这么多年一直都是一个政策,提档的时候是承认政策加分的,省里认可的对部属院校适用的政策加分都是认的。专业按实考分,结合考生的专业意愿从高到低录取,有专业级差,我们是2、1、0、0,第一和第二专业之间是2分,第二和第三是1分,之后就没有了。在我校平行志愿录取省份,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我校提档不退档。

  7.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或者是深造方向是怎样的?

  近年,除了免费师范生以外,60%的应届毕业生深造了。体育艺术类专业相对比例低些,其它很多专业都是在60%、70%,有的甚至更高,80%多去深造。像环境学院,不光是深造的比例高,出国深造的比例也高,35%的毕业生都出国深造。化学也是,大概是30%左右的学生能够拿到全奖去出国深造。另外,就业率,全员是98%,各行各业都有,其中教师行业只占了不到10%。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戴全英。今天很荣幸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老师,虞老师欢迎您。

  虞立红:主持人好,各位考生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重点高校,是以我们的教师教育、教育科学以及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一所著名的学府。首先请虞老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北师大的基本情况。

  虞立红:刚才主持人很专业,把北师大的特色都介绍了。北师大是一所著名的百年学府,它的前身是创建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我们都知道京师大学堂下面有几个馆,一个是世学馆,还有一个师范馆。世学馆就是北大的前身,师范馆是北师大的前身。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北师大和北大是同源的。

  另外,北师大一直是我们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回溯一下,它在七五、八五时期就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也是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计划的高校,还是一期985高校。在百年校庆的时候,被国家纳入了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行列,在建校110周年的时候,北师大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也就是在原来世界知名大学的基础上,我们有了一个更高的发展目标。虽然它起源于师范馆,但是随着历史社会的发展,为满足社会的需要,以及自身不断发展,今天它已经成为一所综合型的大学。

  国家教师教育的智库 制度建设的策源地 培养免费教育师范生

  主持人:刚才虞老师的讲话中提到,北京师范大学前身是师范类的,现在已经发展成为综合性的大学。首先了解一下师范方面,请问一下北师大在教师教育这方面的特色在哪里?

  虞立红:北师大教师教育的优势和特色体现在两个主要方面:一个,它在教师教育学科方面,在全国有优势地位,它是我们国家教师教育的智库,包括教育制度建设的一个策源地,它也是教师教育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并承担众多社会服务。在人才培养方面现在培养免费教育师范生。另外,它也接受很多在职教师的培训,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到了免费的师范生,我想了解一下具体的免费师范生是怎么回事。

  虞立红:免费师范生政策是这样,2007年的时候,国务院选择了教育部6所直属的师范院校,承担了免费师范生培养的任务。免费师范生入校享受两免一补的政策,免学费、免住宿费,还有生活补助,生活补助为一个月600的标准。原则上就业的时候回到生源所在的省份,不是地区,而是这个省份,去做教师。如果省里同意,也可以跨省就业。很多学生可以读研[微博]究生,是在就业之后,一学期以后,提出申请,经过学校的综合考核,就可以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工作一个学期之后,不是直接读完本科之后。

  虞立红:在职攻读。此外,我们的招生计划主要投放在中西部地区。

  主持人:可能大家还有疑问,关于免费师范生是由省里直接给他安排一个工作,他回去就职就可以,还是自己去找这个工作?

  虞立红:他的就业是几个途径,一种是他自己去找,回到省里去找,或者到外省找,到外省找,必须省里同意他去就业。另一种,如果他没有合适的,省里会给他解决就业问题。

  主持人:刚才说的是免费师范生,之前跟虞老师聊天过程中也了解到一个信息,现在北师大和传统所理解的不一样,比如说这是师范类的专业,那个是非师范类的专业,没有这么明确的界限和区分是吗?

  虞立红:北师大现在是一所综合型的大学,有58个本科专业,其中有13个是兼收非师范生的。也就是说是不是师范是从学生界定的,如果你的身份是免费师范生,今后你要当老师,就是师范生,其他的学生都是非师范生。再举个例子,比如汉语言文学专业,会有两类学生,一类学生的教学计划就是去当老师,去修读师范类的教育计划。另一类就是非师范生,就像一般的综合性大学一样,按照它的培养目标来设定的教学计划,他要去修读,和一般的综合性大学没有区别。当然北师大还有一个优势,它有教师教育的特色,会在校内开一些教师教育类的课程,供这些非师范的学生在修本专业的同时,有余力或者有兴趣的可以选择修读。

  主持人:比其它综合性大学在师范这个方面有些优势,有些课程可以选择,也有这样一个平台。

  虞立红:对师范生而言,相对而言多了一份职业的选择,是不是做教师,完全是他自主的一个选择。实际上从现在毕业生的情况来看,除了免费师范生要去就业,这是协议规定的,其它的非师范生,每年不足10%的学生进入到中学,很多学生都走向各行各业。因为我们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它的学科已经是很综合的,经、管、法、理工等等都有。

  设有12个学科门类 综合性校内培养及未来发展

  主持人:刚才虞老师一再提到,现在的北师大已经发展成了一个综合性的大学。请虞老师更进一步、更深入一点给我们介绍综合性体现在哪里?

  虞立红:首先,综合是讲学科。什么叫学科呢?我们这个社会研究的领域包罗万象。它把这些包罗万象的领域相近做归类,我们国家分了13个学科门类。北师大现在除了军事没有以外,其它的12个学科门类都有,包括艺术。

  另外,我们现在的本科生是58个本科专业,只有13个是兼收师范生的,从中可以看到教师教育只占其中的一部分。

  另外,综合性的氛围,为学生无论在学校的培养还是未来的发展,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比如说在学校的培养,比如说理科的学生,很简单就可以修到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一些公共课程,拓展你的视野,提升你的综合素质,这是一个。

  另外,未来比如说读研究生,进到学校以后,因为我们有58个本科专业,149个硕士点,108个博士点,上边的空间更多元、更广阔,所以里面的选择也是很多的。

  我想特别强调一点,现在各个省多数都是平行志愿来投档录取,学生报考志愿的时候,专业比较纠结。北师大因为综合性以后,它的专业面比较宽,学生可以报考选择比较多,这是第一点。第二,如果他进来以后,有其它更感兴趣的专业,他去转专业也好,辅修也好,它的领域也会更广阔一些。所以,综合性对一个人的成长,无论现在或者是未来的发展,它都是更有利。

  主持人:有更广阔的视野,很多元化的空间。

  虞立红:对。

  教育学、心理学全国排名第一 经济学实力突出

  与光明日报集团合作成立新闻传播学院

  瀚德实验班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的应用人才

  主持人:接下来请虞老师再给我们深入地介绍一下,北师大的特色或者有优势的专业有哪些?

  虞立红:北师大的优势特色专业有多个,比如教育学,教育学设在我们学校的教育学部,是国家的一个试点学院。教育学有国家的重点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全国排名历来都是在第一。现在教育学的人才培养更注重国际化,学生交流的机会多,我们还请一些国外高校的学生进行暑期课程学习,和我们学生在一起,增加交流的机会。他们也聘请一些外教,长期在学校任教,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这是一个。

  另外,北师大的心理学,也是北师大传统的优势特色专业,它也是我们国家最早有硕士点、博士点的学科。另外,也是国家的重点学科,排名一直在全国第一。

  心理学我要特别介绍几点,我们心理学有四个人才培养方向,一个是认知神经科学。北师大有全国两个之一的国家的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全国只有两个,北师大就是其中一个,在世界都是有影响力的,这个方向的未来发展,更多是搞认知研究的。通俗点说,比如我跟你交流的时候,或者我看书的时候,我脑部的活动区域肯定是不一样的,通过这个研究可以发现规律、机理等等,做一些这方面的服务,这是认知神经科学。另外还有一个是发展心理学。通俗地讲,我们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孩子也好,或者是人群,会有不同的心理特质,发现规律、发现问题以后,一个是可以引导,一个是可以去预测,可以培训等等。这个领域也是非常广阔的。还有一个是健康心理学,简单说就是大家理解的心理咨询。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北京师范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