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不仅理工科强 人文社科类学科全国前三

2015年05月07日17: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益慧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郑益慧老师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益慧老师(左)做客新浪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益慧老师(左)做客新浪

  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两所大学之一,具有为国家、为民族的担当精神,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及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是理工科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临床医学排全国第一、口腔医学全国第二、人文社科在国内排前三 ;交大和密西根大学共同承办密西根学院并且有中法巴黎高科培养工程师学院;毕业生不愁就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益慧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两所大学之一,具有为国家、为民族的担当精神,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及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

  2、有什么优势学科或者是专业?

  交大现在是一个理工科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实际上现在不仅是理工科为特色,如果用四个板块来概括,叫我们有强势的工科,这个强势是最顶尖的。第二,坚实的理科。第三,领先的生命医学。第四,精品的人文社科。

  交大有16个学科进入到ESI的前1%,这在中国排名前三;人文社科在ESI的排名当中,在国内排前三;临床医学全国第一,口腔医学全国第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微博],全世界第15,亚洲第一。

  还有两个国际化的特色学院,一个是密西根学院,整个课程体系是密西根的荣誉课程体系,还不是普通课程体系。另外一个是我们的中法巴黎高科培养工程师学院,是法国最顶尖的工程师教育。

  3、以上这些人才培养特色当中,志愿填报怎么报?

  有相应的学科和专业,我们直接招生。

  4、2015年招生政策方面具体的情况是怎样?

  首先,自主招生的定位更加明确,更加明确在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实际上通过自主招生,我们给具有突出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开辟了一条道路,让他能够进入交大,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才华,培养自己的能力,为未来成为顶尖人才打下基础。

  第二,我们今年在上海和浙江开展了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改革。这个综合评价是为了未来的招生录取制度的改革探索道路,基于高考、基于学业水平,参考综合素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探索一种多元录取的路径。

  第三,我们把少量的国家紧缺人才专业放在提前批里,比如像农学、核、医学的护理。放在这里,让真正感兴趣的同学能够报考,他未来真的就想投身于这个专业里面。所以,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定位、不同的路径进入交大。

  5、奖助学金的情况具体是怎样的?

  我们奖助学金每年比例非常高,超过50%,每年大约有一万多本科生,我们本科生也就18000人,有一万多本科生会拿到奖学金,超过50%。

  今年交大不仅对贫困学生在经济上进行帮助,实际上在招生上一样我们今年推出了思源计划,实际上这就是交大作为一流大学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非常好的体现。为什么叫思源计划?实际上是践行我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这个思源计划是面向农村学生的自主招生计划,所以农村的贫寒学子可以通过这个计划进入到交大。同时交大还承担了国家面向832个连片扶贫地区的贫困专项计划,这是放在提前批次里面的。有310个名额。这310个名额几乎占了我们8%的招生比例,应该说在全国高校当中我们的比例是最高的,更体现了交大的社会责任感、担当的精神。

  6、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深造、出国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交大毕业生大体是四六分成,60%的学生深造,继续到国内外一流的学府读研[微博]究生。大约一半在国内,一半在国外。出国基本上像加州理工、MIT、哈佛、耶鲁等这些高校,到处都有我们的学生在。

  剩下40%的学生选择就业,一大批学进入像银行业、投资业、国有的重点企业,还有国际化500强的大企业。只要在上海招,再一个我们学生想去,肯定交大的学生会去,包括政府机关,包括像发改委都会有交大的毕业生去。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戴全英。今天我们邀请到的高校是上海交通大学,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益慧教授,郑老师您好。

  郑益慧:您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理工为特色的综合性的全国重点大学。首先就请郑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带我们走进这所交通大学,了解一下。

  郑益慧:主持人,各位网友,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两所大学之一。如果让我来介绍上海交通大学,我比较喜欢用三个“精神”来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因为我对交大的理解,应该说已经到达了灵魂深处,因为我在交大已经26个年头了,我的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后面一直的工作,都是在交大。

  主持人:在交大成长起来的。

  郑益慧:在交大成长起来。所以,我深深感悟了这三个精神。

  交大的第一个精神,是为国家、为民族的担当精神。这种民族责任感、社会责任感。这一点实际上由交大诞生的历史就能说明这一点。当时1895年甲午战败,中华民族危在旦夕,当时我们的创始人盛宣怀先生就上书光绪皇帝,说必须储才兴邦。这样1896年交大的前身南洋公学诞生,从南洋公学诞生那天起,它肩负的就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强盛而培养精英人才的使命。在1912年的时候,当时中山先生来到交大做实业救国的演讲,他当时给交大提出了强国、强种,其实就希望把培养中国工业界脊梁的使命,让交大承担起来。也正是在这种期许下,实际上到上世纪30年代的时候,交大已经成为一个多学科并举的著名大学。当时我们的老学钱学森到MIT去读书的时候就感慨地说:交大当时的本科教育是全世界水平非常先进的。那时候交大被称为“东方的MIT”。这种使命感实际上更体现到后面,好比说到抗日战争爆发的时候,交大被迫在重庆的九龙坡两地办学,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一大批一流的学科都是在这个时候创建的,而且为中国的抗战胜利后面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

  到了解放后,新中国成立后,在院系调整以及支援西部建设当中,交大再一次为了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的腾飞粉身碎骨,再一次担当了这种精神。

  实际上这种精神在我们的校训当中得到了非常充分的体现,交大的校训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正是在这样的社会担当、民族担当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一批批交大人,为了民族的强盛,我们不断地抛洒自己的热血,贡献自己的青春,也成就了一批批伟大的杰出的人才。

  第二个精神,实际上交大人有一种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说通俗点,交大人第一有一个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的精神,还有一种敢说敢做,做别人不敢想的事情。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支持下,交大虽然百经磨难,包括交大人好多都是百经磨难,但是必将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而交大也是在多种磨难下面,我们依然百折不挠,到现在依然毅力在中国一流大学之巅,这也是我们第二个精神所支持我们做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上海交通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