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专业分类 学分制培养 卓越班小班授课

2015年06月05日16: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山东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赵湘轶老师山东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赵湘轶老师
山东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赵湘轶老师(左)做客新浪山东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赵湘轶老师(左)做客新浪

  山东师范大学是由省部共建高校,是山东省的重点特色名校;有国家级的特色专业,有国家级的专业试点项目,还有国家级的卓越教师专业项目;学分制的培养模式,卓越班实行小班授课,开展第二专业教育学位;计划招生7350人,新增了广东省和宁夏地区的招生。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赵湘轶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山东师范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山东师范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山东师范大学是由省部共建高校,是山东省的重点特色名校,有65年的办学历史,现在是长清湖校区和千佛山校区两个校区办学,本科生3万余人,博士和研究生5000余人。目前我们学校是一所学科专业齐全、学位体系完备、师资人才充沛、社会声誉良好的一所综合性的师范大学。

  2.有什么比较优势的学科或专业?

  我们有国家级的特色专业,有国家级的专业试点项目,还有国家级的卓越教师专业项目。其中像我们的师范专业是从建校之初就有的,它整个的学科力量特别雄厚,像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历史、教育学、汉语言文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音乐学,这些都是国家级的特色品牌专业。

  3.对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计划是怎么样的?

  我们现在对本科生是学分制的培养模式,学校给学生提供了3000余门以上的课程,供学生自由修读,实现的是弹性学制。

  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了卓越与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吸纳一些特别优秀的学生进入到我们的卓越班。我们卓越班实行的是小班授课,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培养的一些考核方法,特别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

  我们还为了培养复合型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在本科生当中开展了第二专业教育学位。

  4.2015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今2015年学校的招生规模较往年相比略有缩减,我们今年面向全国30个地区进行招生,总的计划是7350人。

  今年我们新增了广东省和宁夏地区的招生。我们还有特别优秀的一支高水平运动队,主要招收的项目有田径、健美操、乒乓球、女排,这是面向全国进行招生。另外,我们还有单独的体育单招计划,这个也是面向全国招生。同时,我们还设有贫困专项计划。

  5.录取原则是什么样的?

  在山东省内的录取批次是在本科一批进行招生,艺术类是在提前批次。在省外,有的省是一批次,有的省是重点批次,还有的省市是在二批A。

  6.是否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

  实行学分制的管理以后,真正将来这个专业的概念是弱化的。但是现在我们是不完全学分制的管理。转专业实际对于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来说,基本上每个学生是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一次是在你进了大类招生平台以后,我们经过一年的学习,在平台之内进行专业的选择,这是一个机会。还有一个转专业是对学习成绩特别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还允许他再一次选择进入卓越班的培养计划里。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山东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赵湘轶老师,欢迎您赵老师,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赵湘轶: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老师,您能不能跟广大网友分享一下山东师范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赵湘轶:山东师范大学是由省部共建高校,是山东省的重点特色名校,座落在山东省的省会泉城济南。学校从1951年建校,有65年的办学历史,现在是长清湖校区和千佛山校区两个校区办学,共有3000余亩的占地面积,本科生3万余人,博士和研究生5000余人。目前我们学校是一所学科专业齐全、学位体系完备、师资人才充沛、社会声誉良好的一所综合性的师范大学。

  师范专业历史悠久 学科力量雄厚

  主持人:我们山东师范大学有哪些自己的优势学科或者创新专业?

  赵湘轶:学校现在本科专业有83个,其中师范类的专业有22个,还有非师范专业。我们的专业覆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的10个学科门类。我们有国家级的特色专业,有国家级的专业试点项目,还有国家级的卓越教师专业项目。其中像我们的师范专业是从建校之初就有的,它整个的学科力量特别雄厚,像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历史、教育学、汉语言文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音乐学,这些都是国家级的特色品牌专业。

  学分制的培养模式

  卓越班实行小班授课

  开展第二专业教育学位

  主持人:其实赵老师,我们都知道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才培养计划,山东师范大学对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计划是怎么样的?

  赵湘轶:多年来学校重视本科教学,承担教育部本科教育质量工程中的全部项目,通过不断深化推动教学改革,探索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现在对本科生是学分制的培养模式,学校给学生提供了3000余门以上的课程,供学生自由修读,实现的是弹性学制。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实行了大类平台下的招生,发展到这十多年,我们目前有40多个专业,以师范专业群为核心,建立了16个大类招生平台。学生进校以后,在大类招生平台下进了以后,通过一到两年的专业学习,根据学生的志愿和学习成绩,再一次进行专业选择。

  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了卓越与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吸纳一些特别优秀的学生进入到我们的卓越班。我们卓越班实行的是小班授课,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培养的一些考核方法,特别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现在我们有国家级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像化学专业,我们将会更加打破体制上的限制,对学生实行本硕一体的分段培养,打造特别优秀卓越的教师队伍的计划。

  同时,我们还为了培养复合型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在本科生当中开展了第二专业教育学位。凡在校的本科生,在你修读第一专业的时候,可以同时进行第二专业的修读,这样学生在合格以后,可以同时有两个专业学位,提高了学生将来的就业能力。同时我们还构建了特别优秀的国际化的培养平台,与国际知名大学联合办学,目前已经与加拿大、英国、美国、法国、西班牙等2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办学平台,它的层次涵盖了本科和研究生。我们再一次地增加了我们学生将来毕业以后的就业竞争能力。

  计划招生7350人

  新增了广东省和宁夏地区的招生

  主持人:2015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赵湘轶:2015年学校的招生规模较往年相比略有缩减,我们今年面向全国30个地区进行招生,总的计划是7350人。山东省占到将近6000余人,省外1300余人。其中我们有一个变化,全国原来广东和宁夏没有设计,今年我们新增了广东省和宁夏地区的招生。招生类型是这样,我们有普通的文理科的招生,主要是面向山东省和全国各个地方,我们还有艺术类专业的招生,艺术类专业招生面向的是山东省还有省外的山西、安徽、江苏、甘肃等地。其中我们还有特别优秀的一支高水平运动队,主要招收的项目有田径、健美操、乒乓球、女排,这是面向全国进行招生。另外,我们还有单独的体育单招计划,这个也是面向全国招生。同时,我们还设有贫困专项计划,主要是有山东、江西、贵州、云南等等。还有新疆内地班的招生。

  不设专业级差

  主持人:山东师范大学的录取原则是什么样的?

  赵湘轶:录取原则是这样,首先是关于录取的批次,我们在山东省内的录取批次是在本科一批进行招生,艺术类是在提前批次。在省外,有的省是一批次,有的省是重点批次,还有的省市是在二批A,请考生在报考的时候注意看一下当地本省考试院发布的信息。

  另外,我们进来以后,所有省份学生文理科的安排,进来以后我们不设专业级差,专业的安排是根据高考的成绩,有加分的我们认可当地省考试院统一规定的加分这些项目,进了以后按照成绩从高到低,在本科计划1:1之内的进行正常的安排,超出1:1以后的,前边安排完了以后,如果有专业不服从的,再从1:1之后进行递减。还有像我们的艺术类专业的录取,每个专业是不同的,请大家关注山东师范大学的招生网站,我们有特别详细的说明。

  提供两次转专业机会

  主持人:我们会不会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

  赵湘轶:转专业是这样的,实际上实行学分制的管理以后,真正将来这个专业的概念是弱化的。但是现在我们是不完全学分制的管理。转专业实际对于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来说,基本上每个学生是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一次是在你进了大类招生平台以后,我们经过一年的学习,在平台之内进行专业的选择,这是一个机会。一般我们每个平台有至少两到三个、四个专业的整合。还有就是我们现在面向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比如说现在放到的比例是前15%。这样的学生在你大类平台之外还可以进行跨学院、跨文理科的专业选拔,2015年我们对15%的比例还会进一步地扩大。

  还有一个转专业是对学习成绩特别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还允许他再一次选择进入卓越班的培养计划里。

  山东师范大学是个特别注重人才培养的学校,我们对新生有各种政策来支持特别优秀的学生到我们这儿来学习。像我们设有新生的发展奖学金,特别优秀的学生进来以后,都可以申请这种奖学金,有助于你这四年学业的完成。同时,申请到新生发展奖学金的同学,还比别人拥有多一次转专业的机会,或者是可以直接进入到我们前面提的卓越培养计划里面学习。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招老师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做客新浪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与山东师范大学相关的资讯。我在这里也和赵老师一起祝愿广大的考生们,都能够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一个好成绩,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地报考山东师范大学。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里,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赵湘轶:谢谢各位。

文章关键词: 山东师范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