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热门专业:会计--十年前已供过于求

2015年06月11日14:2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提到热门专业,很多人就会把它们联想为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殊不知,一条路再宽,走得人太多,那也是寸步难行。事实上,世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没有哪个专业可以保证你日后的功成名就,而最常见的情况是,考生们用高分成就了那些热门专业,那些专业却没有成就我们的考生。

  这一次,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所谓的热门专业,希望能帮你在选报专业时,不受高温侵扰。

  也希望能帮你理清,在选报专业的重要的人生关口,你是跟随人潮,还是停下来想一想,我到底适不适合这条路?

  本文为新浪高考[微博]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降温热门专业】 第4期

  会计——十年前已供过于求

  一般来说,在高中时同学们会发现自己喜欢数学、英语、或是喜欢物理,但不会有人说自己喜欢会计,大家对会计几乎一无所知,所以很少会有人因为兴趣而选择这个专业。但这个专业又十分热门,因为它就业率非常高,大家基本都是冲着毕业即工作的目的进入了该专业,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实际上,会计行业正在走下坡路,会计人才市场已经饱和。早在2000年就有统计结果表明,会计人才已经呈现出供大于求的局面。

  一、学习内容

  会计的工作主要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尺度,对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和分析,向有关方面报导财务信息,并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促使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信息系统和经济管理工作。

  新浪高考院校库对于该专业的介绍是这样的: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和国际会计惯例;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本科的会计专业属于工商管理学科,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包括企业会计、国际会计、注册会计师等大致方向。在开设课程方面,各校会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和侧重点来开设专业课。但一般来说主干课程都会涉及会计、审计、工商管理、经济学和法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二、就业前景

  财务管理是商科中很注重技术的一门学科。理论上,这是一个知识和经验积累越多越吃香的职业。随着社会经济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不同层次的会计专业,如中职、高职(专科)、本科和研究生都培养会计人才,因此毕业生的人数也较多。

  根据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最新公布的2011年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规模为10万人以上,就业率≥85%。从数据可以看出,该专业的毕业生规模较大,总体就业情况尚可。

  毕业后去向:

  1、国企或外企,如果你的会计专业知识掌握还不错,自己又比较愿意适应那种较为忙碌的生活,就业时不妨多关注一下这些单位。

  2、会计师事务所,很多考会计学的研究生都选择了会计师事务所,一般而言,事务所能让考生学到在企业10年甚至20年也学不到的东西。如果你对专业知识掌握得已经很熟练,并且又感觉能适应经常出差加班的工作,可以选择事务所,但是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事务所的工作强度是很大。

  3、公务员[微博],近几年国家机关每年都要招考公务员,对那些从小就有治国理想的同学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4、高校教师,教师每年有至少三个月的带薪假期,还可以享受稳定的福利待遇。建议选择那些在学术上对自己发展有帮助的学校,即使待遇稍微差一点。女孩子做教师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5、考研[微博],继续深造成为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三、开设院校

  目前,我国开设会计学专业的高校非常多,有326所高校开设会计学专业,分布于不同层次,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均有。此外,还有很多高职院校也开设会计相关专业。从这一点上讲,考生报考时选择的空间较大,只要考生认定学习会计专业,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报考适合的院校。众多院校在办学层次、培养水平、专业特色、录取批次之间有很大差距,因此考生在选择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实力水平、专业方向等因素综合考虑。

  考生的首选自然是实力强劲的名牌高校。目前,拥有会计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校有10所,分别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中央财经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东北财经大学和中山大学[微博]。被教育部授予国家重点学科表明这些高校的学科实力,同时,这些院校都是重点高校中的姣姣者,实力雄厚,但相对而言招生计划也较少,录取分数也是最高。

  清华大学会计系始建于1994年,其基本师资力量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和清华大学会计研究所构成,目前共有任教教师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助理教授1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8人拥有海外学位。除正式教师队伍外,还有长期特聘教授一人。以培养优秀的会计人才和不断推动中国会计学术研究的国际化为基本使命,自建系以来清华大学会计学科长期所坚持的基本办学思想是:全方位与国际接轨,不断巩固和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积极探讨硕士教育的新思路,以博士教育为龙头,推动学术研究活动和学科建设,培养不同层次既懂中国国情又通晓世界潮流的新一代会计实务和学术人材。在学术研究上,会计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会计准则、财务分析与企业价值评估、企业成本和绩效管理、审计和税务。在研究方法上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并举,积极倡导现代经验和分析研究工具的应用。

  厦门大学会计系自1924年创办以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教学科研条件优越、人员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全国重点学科,是厦门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它不仅在我国会计学界处于一流水平并享有盛誉,并且在国际上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厦门大学会计系拥有我国著名会计学家葛家澍、吴水澎、曲晓辉教授等14位博士生导师,有21位教授、9位副教授。在43位教师中,有28位获得博士学位,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梯队。厦门大学会计系设有会计学专业,下分会计学方向、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和国际会计方向。我系与国外各所知名大学拥有合作关系,以上各专业方向学生在学期间如表现优异,均有可能获得赴境外大学交换学习或海外实习的机会。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对未来10年人才需求预测表明:会计人才是最为紧俏的几类人才之一。厦门大学会计系热烈欢迎有志于会计事业的青年报考。

  四、同门经验

  新浪网友sunlai大少搜集了一些各个学校的校友对于这个专业的评价,小编选了一些给大家:

  “会计学毕业的工作出路有以下几种:1、会计学师事务所,如安永等,工资4000左右,外勤补贴100?元一天,每日工作912个小时,可能没有周六 2、各单位的会计学:国有企业如南方电网等实际工资(基本工资加福利)约6000,其他的大公司如中远4000左右,小公司1500-3000 3、从事一些非会计学的工作,这个就因人而异了 4、考公务员,我们毕业200人,除去出国考研的50人,在找工作的150人当中有80%都是1,和2中的大公司及国企的情况。现在本科会计学就业总体情况较其他的专业好一些,但是因为会计学本身不能创造价值,所以工作后发展较慢。” (厦门大学)

  “目前比较多的人去四大会计学事务所,名气大,以后跳槽容易,事务所学东西比较多,成长较快,但是非常累,不是一般的累而且四大不是很容易就能进的!国内事务所相对稍微轻松些,但是待遇比较差。还有不少选择直接去公司,因为进事务所的终点站多半还是企业单位!当然,公务员目前也是比较热门的,主要是税局,财政局之类的。”(中山大学)

  “找工作真的是很头大的一件事情。首先岗位很有限。其次,也不用太担心,厦大会计学系还是很容易找工作的。当然,做的活也很有限,就是跟会计学有关的。但是,能把会计学好好做做也不容易。很多东西跟学校里头压根儿就不一样。我刚工作的时候,连借贷方向都弄不清楚。好好想自己想怎么样的生活,是要清闲一点的,还是要忙碌一点的。是期待稳定,还是喜欢变化。工作就是工作,不要想象得太美好,也不要以为自己很有能力。不要有太多期待。不过付出总是有回报的,看个人如何衡量了。” (厦门大学)

  网友@孟红枣表示:“会计真的是个磨人的小妖精,劳碌了四年毕业了你会发现这仅仅是开始,圈里流行一句话,在四大,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使,加班,轧账,如果算不平真的会疯掉!在四大,过劳死的比率是很大的,很多人真的是在拿命和青春在换钱。会计专业的学生的使命只有一个:考证。但是会计师证是面对所有的人开放的,会计准则年年在变,还涉及到各个会计师公会的互免以及转会认证,做会计真的是一个劳碌命。

  总而言之如果你真的喜欢会计,那我肯定鼓励大家去选择,如果你想要安稳富足的生活,会计也是一个很好的选项。但是需要说明的是,在会计这个行业,中低端已经趋于饱和,而高端阶层,面临巨大压力还有政策改革的未知。”

  网友@MrToyy说:“选会计这个专业,考CPA,入财务这个行当。这一路走下来,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你,我是真的喜欢财务,热爱这个行业,因此坚定不移地在这个行业中走下去。不过你说有人从小就喜欢财务吗?我觉得几乎没有吧。财务的魅力在于你真正懂得它之后。会计是揭开表象描述本质的一种商业语言。通过它,你可以学习任何一种商业的经营过程,了解其纷繁外表下的实物流、现金流,甚至你可以掌握如何去经营这种商业。如果对会计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做分录这个层面,当然会觉得枯燥无味。当你对它的认识进入到深层次的时候,你自然就会喜欢上它了。”

  会计行业入行容易,注重经验,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会越老越吃香。这也是很多考生选择会计专业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由于高端人才缺乏,普通人才供过于求,财务人员的收入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据调查显示,全国范围财务经理平均年薪为77300元,财务主管年薪为41293元,普通财务人员年薪为27005元。从北京地区来看,一般会计人员月薪2000元至3000元,会计主管月薪3000元至8000元,大型企业财务经理或财务总监月薪达8000元至50000元左右。

  不可否认的是,会计行业正在走下坡路,会计人才市场已经饱和。早在2000年就有统计结果表明,会计人才已经呈现出供大于求的局面。加之这几年注册会计师认证深受从业人员的青睐,财会类人员的数量激增,这也直接导致了普通财务人员的工作越来越难找。

  另一方面,企业对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求贤若渴,在中国未来的5年里,高级财务管理人才会非常短缺,从现在的数据看,缺口达60%。而从地域来看,目前内地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大部分来自香港和海外,很少有内地培养的高级会计人才。

  在就业压力如此之大的今天,低端人才只能成为茫茫就业大军中的“分母”。只有能够明确用人单位的“择才”标准,在校期间或毕业以后有目的地考取相应的资格证书,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才能使自己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同时,小编提醒大家,会计工作实际上是相当枯燥的,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比如细心、谨慎等等。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加,社会对低层次会计人员的需求趋于饱和,但是高级会计人才仍相当匮乏。考生切不可一味盲从,选择热门专业。应该更多地从自身长处和个人兴趣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这样才能找到社会需要与个人兴趣的契合点,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王逸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降温热门专业往期回顾:

  第1期:降温热门专业:国贸专业--经济专业里的万金油

  第2期:降温热门专业:法学--先苦后甜的长线专业

  第3期:降温热门专业:新闻--无冕之王到新闻民工

文章关键词: 解读专业降温热门专业会计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