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迎新赠贫困生抗战书籍 最高资助2万(图)

2015年09月06日10:3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细雨蒙蒙,一名父亲为孩子撑伞。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细雨蒙蒙,一名父亲为孩子撑伞。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北京理科状元刘智昕。北京理科状元刘智昕。

  昨天上午细雨蒙蒙,北京大学[微博]迎来4000多名新生。今年,北大共录取本科新生4006人,其中校本部3175人,医学部831人。

  北大学生资助中心继续开通绿色通道,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助学金,此外北大为这些新生准备了一套书籍,其中包括由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微博]轩撰写的抗战题材文学作品《火印》。

  □亮点

  农村学子

  多年连续增长

  据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高分考生报考踊跃,北大录取的各省份文理科实考前十名人数居各高校之首,在20个省份的理科录取线居各高校之首;文科分数线在同类型、同规模高校中稳居第一。

  在保送生方面,今年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共产生金牌386人,其中225人选择北大。

  此外,通过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和北大“筑梦计划”以及在“博雅计划”、自主招生等录取中对农村考生进行政策倾斜,今年北大录取农村学生的比例达19.14%,实现了多年连续增长。

  贫困新生

  最高资助2万

  昨天上午,北大校长林建华便来到报到现场与新生交流,在迎新绿色通道现场,他还与当天过生日的几名受资助学生一同庆祝,祝他们在学业上取得进步。

  北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告诉记者,今年北大共有大约500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完成报到手续。

  杨爱民介绍,北大的助学金方案由“基本保障型”和“成才支持型”两类组成,根据家庭情况的不同,经济困难学生在今年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助学金,足以覆盖在校所需费用。今年,有100名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已经提前获得2000元助学金,用于购买来京报到的车票和支付短期生活费用。

  杨爱民说,北大根据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准备了生活物资大礼包,包括17种生活用品,电脑、健身卡、游泳卡、计算机上网卡、电影兑换券、羽绒服、寝具等,价值2000元到7000元不等。

  此外,今年北大还为这些新生准备了一套书籍,包括《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和由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撰写的抗战题材文学作品《火印》。

  全球才子

  首入燕京学堂

  在昨天入学的新生中,一批“洋面孔”十分惹眼。记者获悉,他们正是燕京学堂“中国学”硕士项目的首期新生。

  根据之前北大完成招生时公布的数据,首批新生来自全球一流高校,共99人,其中不乏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名校。他们入学后主要学习中国的历史、文化、价值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课程,共设有“哲学与宗教”、“历史与考古”、“文学与文化”、“经济与管理”、“法律与社会”以及“公共政策与国际关系”6个方向的课程体系供学生选修。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已经读完本科和硕士的方欣悦正是这批新生之一。方欣悦出生于北京,但4岁就移民[微博]至美国读书。

  谈及为何选择北大燕京学堂的“中国学”硕士项目,她说,自己之前学的就是人机交互专业,对于科技和社会、文化方面的交互非常感兴趣,中国目前的发展非常好,是很好的研究对象,非常期待能与来自全球名校的同学一起学习。

  □现场

  连续两年“转战”场内

  针对开学报到遇到突发天气,北大每年都有一套应急预案。昨天上午依旧细雨蒙蒙,于是,学校启动预案,原本位于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前广场的迎新点被转到了体育馆内。算上今年,北大已经连续两年启动迎新预案,将新生报到地点由场外转向场内了。

  早晨8点,雨下得正急。记者在现场看到,邱德拔体育馆门前的广场上搭建了许多雨棚,供新生和家长[微博]休息避雨。许多新生都是先将行李放在雨棚下,自己到体育馆内完成报到手续。在报到入口,还专门有工作人员发放雨衣。此外,由于报到地点离宿舍较远,北大还组织了不少安保人员帮助新生将行李运送到学生宿舍。

  今年北大迎新现场的细节设置也很别致,比如新闻传播学院报到点,学院就设置了由许多话筒组成的镂空展板,让新生们拍照留念。

  □关注·北京理科状元    

  “日后广交好友,要常泡图书馆”

  今年北京高考[微博]的文科状元蔡雨玹和理科状元刘智昕,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北大,一个在元培学院,一个在光华管理学院。

  上午8点45分,今年的北京理科状元刘智昕来到光华管理学院报到现场,进行入学注册。

  刘智昕穿着裙子,戴着眼镜,保持着暖人的微笑。刘智昕和宿舍的小伙伴一同前来报到。她说,自己早上8点就和父母从家里出发,到校后,他们先去了宿舍放行李。

  刘智昕说,9月1日她已经在网上得知了自己的宿舍号和室友,所以很早就与室友们建了QQ群。“我的室友来自江苏、福建、山西”,昨天一早,她们在宿舍碰头后就结伴前去报到。

  谈到自己的暑期生活,刘智昕说除了回父母的老家,她还在假期里见了很多同学,并且抽空背了托福[微博]单词。学院在大三和大四有交换生,她比较感兴趣,也计划研究生时能出国看看。说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刘智昕表示,希望能够多交好朋友,能够进社团丰富大学生活。之前,她也曾到北大参观,印象最深的便是北大的图书馆,“那里藏书多,以后我也会经常泡在那儿”。

  “希望大学四年能广交好友,努力学习,活得精彩”,刘智昕一笔一画地写下了自己的大学期许。

  此外,由于蔡雨玹已经在8月底提前来校报到,昨天在报到现场记者并没有见到她的身影。记者获悉,蔡雨玹选择的是元培学院的“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此前,她曾对记者表示,她非常喜欢土耳其语和土耳其文化,但是北大并没有土耳其语专业,因此选择报考元培学院。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郭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大贫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