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迎新:细微之处见温情

2015年09月07日10:54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5日,南京师范大学[微博]和南京农业大学[微博]等一批特色类高校,迎来了新生开学,其中有何值得关注的特色、动向?

  住宿条件可与欧美高校媲美

  5日,南师大迎来近7000名新生,其中博士新生259名。或许是因为“小众”,博士新生群体鲜为人关注。

  “你是今年刚考上的博士吗?”在博士新生报到处,记者问一位正在填单子的男子。“不是,我是代我太太来报到的,她今年刚考上博士,因为正在做月子不能来报到,孩子出生还不到一个月。”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正张罗给太太请假呢。

  一位名叫陈春来的新生,来自江阴市检察院,今年刚考上南师大诉讼法学在职博士,成为所在单位“博士第一人”。这位80后告诉记者,自己已有10年工作经历,能获得南师大读博“充电”机会非常开心,所以开学报到一家3口全来了。

  博士公寓物业站长乔芳告诉记者,博士新生由于年龄跟本科生不在一个层次,已结婚生子的少说也有三分之一。

  “博士生住宿条件怎样?”“博士生公寓是今年刚搞出来的,条件很好,校领导马上就来查看。”说话间,南师大党委书记宋永忠、校长胡敏强双双到来,现场查看博士生住宿条件。“带卫生间的宿舍两人一间,有空调,有热水器,有很宽敞的书桌书橱,每层楼还专设了一个相当于"博士沙龙"的公共活动室……”曾在国外留学[微博]两年多的宋永忠情不自禁地点赞:“这不比欧美高校博士住宿条件差。”

  “去年学校部分院系对博士生统考录取的方式进行改革,今年全校440名博士生都是通过申请、核查进来的。”南农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侯喜林教授告诉记者,取消统一考试,实行申请、核查制度,并不意味着博士生入学门槛降低,相反对申请者提出很高要求,更能客观考查申请者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

  多了资格考 师范专业仍火爆

  “今年,南师大新生中的最高分考生几乎都进了我们教师教育学院,可见教师专业还是很吃香的。”在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新生报到现场,学院党委副书记江胜尧告诉记者。

  冯钰铃的高考[微博]成绩为382分,是南师大理科最高分,选择了教师教育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南师大师范类专业综合实力强,学术氛围浓厚。小时候,我就喜欢在黑板上写字,喜欢老师传授知识那种感觉。”

  刘晓琪、任雪莹的高考成绩均为377分,今年并列南师大文科新生第二名,两人也双双选择教师教育学院英语(师范)专业。“这里的师范专业是江苏省的金牌专业,我小学到中学的老师都是南师大毕业的。”刘晓琪说。

  从今年开始,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学生要取得教师资格证,都必须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考试。“虽然多了道"资格考",但并没有影响学生们报考南师大师范类专业的热情,甚至有增无减。”南师大党委副书记王建教授介绍,今年教师教育学10个专业共录取本科新生409人,生源质量普遍较高。

  “2010年开始,南师大率先在全国实施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师范类专业实行"本硕贯通式"培养体系,即符合学校推荐面试条件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入全国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王建解释。

  同样在5日迎新的南师大泰州学院,也传出类似好行情。“今年我校录取近3000名新生,其中师范类612人,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南师大泰州学院学工处处长单邦来喜滋滋地说,由于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出路很好,今年学生报考热度较往年有增无减,“资格考”根本不是问题。

  宠物医学专业行情一路走高

  5日,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老生开学。虽然新生入学还有两三天,但该院相关负责人还是忍不住提前向记者透露该校宠物医学等涉农专业在新生中走俏的行情。

  家在广东省佛山市的新生温敏贤,选择江苏农牧科职院宠物医学专业。“我从小就喜欢宠物,志愿填报时毫不犹豫地选择这个专业。”温敏贤坦言,自己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优秀的宠物医生。农牧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曹斌告诉记者,我国宠物行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前景广阔。人们对宠物的大量需求促使宠物饲养量快速增长,与宠物相关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构成庞大的宠物产业链,涉及宠物繁育与交易、宠物医疗、宠物服务、宠物食品及用品、宠物文化等。据统计,我国各类宠物企业已有2万余家,宠物交易市场已落户600多个城市,宠物数量已超过1.5亿只,10年间增长近5倍。

  在江苏农牧院,和宠物医学专业一样吸引新生报考的还有不少涉农专业。“这几年,涉农专业招生形势一年比一年好,每年毕业生供不应求,七八家用人单位抢一个毕业生是常有的事。”曹斌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对农业影响不大,相反还是很好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近几年,畜牧兽医类专业逐渐“城市化”,需求量不断增大。安徽省池州市新生李克表示,选择畜牧兽医专业,就是看中工作不难找。(记者 蒋廷玉 赵晓勇 王 拓 实习生 姚少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校迎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