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第一课”听听名校校长讲什么

2015年09月16日10: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进入9月,各大高校校园,迎来了又一批新鲜纯真、朝气蓬勃的面庞。经过十年寒窗,艰辛苦读,莘莘学子终于迈进了大学的殿堂。从这里,他们将开启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段旅程。开学典礼可谓是新生们进入大学的“第一课”,那么各大知名学府的“掌门人”是如何为新生们讲好这“第一课”的?他们的要求和期盼又是什么?

  【北大校长:不要“过度关注考试”】

  北京大学[微博]校长林建华:“大学,就是让你去‘发现自己、认识自己、选择未来将成为怎样的人’的地方。考试和文凭只是检验教育效果的一种方式,并非教育的终极目的。过度关注考试,会使人沉迷于分数、奖励、名气这些虚荣和诱惑中,禁锢你的好奇心。”

  “大学,应当是一次激动人心的自我发现之旅,追随你的好奇心,以继承、批判、创新去丰富自己、去探索奥秘、去挑战自我的极限;大学,应当是一个启迪智慧的自我发现之旅,倾听并追随自己仁厚之心,摈弃骄傲与狂躁,学习倾听、学习分享、学习选择、学习放弃、学习如何变得更加聪明、也要学习难得糊涂;大学,就是要不断发现和了解自己的兴趣、才华、禀赋,发现和了解自己的弱点和不足,这是一个为未来做准备的过程,是发现自己、雕塑自我的旅程。”

  【清华[微博]校长:多追求真理,少计较名利】

  清华大学[微博]校长邱勇:“清华学生要具有理想主义精神。理想主义意味着听从内心的召唤,突破现实的羁绊,追求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目标。面对浮躁和功利的社会环境,理想主义的光芒将穿透世俗的藩篱,照亮前行的方向。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多一分对真理的追求,少一分对名利的计较;在面临人生选择时,多问问自己内心的感受与热爱,少考虑社会的时尚与潮流。”

  邱勇说:“清华学生要培养行胜于言的实干作风。理想的价值体现在追求理想的行动中。清华人拒绝坐而论道,拒绝夸夸其谈,不论环境如何变化,都能沉下心来,俯下身去,踏踏实实做事。同学们,你们的经历说明‘上清华’没有捷径,实际上,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没有捷径,唯有实干的作风才能确保你们迈向理想的远方。”

  【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校长:农民的捐款】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校长白春礼:“就在新学期开学前,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收到了一万元捐款。捐款人叫胡亚兵,是一位在深圳打工的湖北农民。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时,他在建筑工地上当小工。他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强国强军,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他发誓要为国家发展高科技尽一份心力。如今,50岁的胡亚兵把国家发展高科技的希望寄托给中国科学院,寄托给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同学们。”

  “胡亚兵捐赠的1万元,在我心里沉甸甸的。因为,他捐赠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每一分钱都寄托着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强国梦,寄托着人民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我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远铭记人民的嘱托,永远不辜负老百姓的信任和期待。”

  【北师大校长:珍惜年华,无负时代重托】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校长董奇:“北师大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蕴含着学与行、个人与社会的统一,彰显了学识与品德并重、理想与实践并重的精神……作为百年知名学府的北师大学子,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你们每人应当肩负怎样的使命,这是大家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1925年,时任北师大校董会董事长的梁启超先生为毕业生题词‘无负今日’,勉励大家珍惜时间,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敏于修身、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善于实践,无负时代对你们的重托。”

  (记者魏梦佳)新华社北京9月15日新媒体专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开学第一课校长演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