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牌大学扩招 农村娃名校梦不再难

2015年09月21日15: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魏梦佳 张漫子)18岁的郝德娜出生于山东临沂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通过北京大学面向农村学子的“筑梦计划”,这个9月她终于来到了这座梦寐以求的中国知名学府,成为中文系的一名新生。

  同样来自农村的甘肃平凉男孩韩储银,通过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的“自强计划”,也走出了大山,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清华园。

  近一个月来,中国各大高校迎来了又一批新生。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重点高校今年继续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的招生力度。通过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以及在自主招生和高考[微博]录取中对农村考生的政策倾斜,一大批优秀农村学子脱颖而出。

  北京大学招生办[微博]数据显示,今年学校共录取本科新生4006人,其中农村学生占19.14%,实现多年连续增长;清华大学今年共招收3300多名本科生,其中来自县级及以下的学生有近25%;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新生占到57.5%,比去年提高2%……

  中国知名大学对农村生源青睐有加的背后,是中国政府持续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带动。

  为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让更多农村学子有机会进入大学尤其是重点大学学习,今年4月,中国教育部规定,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的三大专项计划,加大招收农村学生的力度。

  数据显示,在政策带动下,中国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已连续两年增长1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国三所知名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微博]面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收新生740人,较2013年增长3倍多。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李向前认为,国家近年来针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重点高校的生源格局,对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公平公正具有重要意义。

  北大教育学院教育领导与政策系主任鲍威说,农村贫困地区学生考入重点大学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要让他们真正融入大学、安心学习,还需从经济、学业、文化等多层面对其提供后续的持续支持。

  开学期间,中国各大高校还纷纷为贫困新生提供了包括入学“绿色通道”、勤工俭学岗位、国际交流机会以及丰厚资助金等在内的多种优惠照顾。

  “这里将是梦的起点,我将以行动书写‘自强’。”已获得“新生资助方案”的清华大学新生韩储银说,“十年后,我将投身西部贫困山区的教育,帮助更多农村孩子走出大山。”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扩招名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