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新生第一课:教授鼓励学生谈恋爱

2015年10月10日09:4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8岁进入大学,又一代孩子长大成人,他们该如何度过这人生关键的四年?记者走访广东部分高校了解到,经验丰富的老师们都不急着先教知识,而是教他们如何生活,如何做人。

  华工

  学习不迷糊

  书记为6000新生高歌劝学

  “今天由我给大家上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是一堂军训教育政治课和新生入学教育课。”开学伊始,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党委书记杜小明出现在正襟危坐、身着迷彩服的6000余名2015级本科新生面前,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人生七十古来稀,前十年太小,后十年太老,中间十年又在梦里过去了。”在报告中,杜小明大量运用图表、数据、案例,既有对国家方针政策的解读,也有对大学学习、生活的辅导,还有自己对人生的感悟,旁征博引,信手拈来。

  在鼓励年轻人珍惜光阴、把握学习机会之时,他更是高歌一曲劝学: “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还没有念,一寸光阴一寸金,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的童年。” 

  在如雷的掌声中,杜小明勉励同学们,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不要迷糊”,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不平凡的人生。

  华农

  生活不迷糊 

  “明星教授”鼓励学生谈恋爱

  在华南农业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可谓是一枚“明星教授”,他32岁破格晋升为教授,33岁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成为当时全国农经界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之一。罗必良不仅在学术上屡有建树,因为上课幽默风趣,也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近日,在华农经济管理学院的新生开学典礼上,罗必良作了一场题为“经济学与人生”的专题讲座,而这已经是他第十五次为新生讲“开学第一课”了。 

  “为什么要谈人生?”罗必良一开始就抛出这样的问题,让新生陷入了沉思。“选择就是放弃”,罗必良认为,每个人都只有一份人生,人的一生充斥着各种“机会成本”,每做一个选择,都是要放弃很多东西。这也给新生打了一针清醒剂,在场的新生陈同学回忆说:“当时就觉得很有道理,以至于后来我做出选择时,还不忘思考自己要放弃的东西。” 

  2015年新生入学第一周,天津大学[微博]的学生得知,学校将开设“恋爱课”,老师为了鼓励学生学以致用,承诺交到对象者可酌情获得满分。大学应不应该谈恋爱?怎样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爱情?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很多年前,罗必良就曾公开鼓励大学生谈恋爱,喊毕业生早点结婚,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他也不忘向新生“传经”:“大学不谈恋爱,太可惜!”此话一出,台下立刻传来了阵阵爆笑声。罗必良用经济学的知识分析,“大学是最好的爱情集市”,在这个集市上,可以选择的对象很多,更容易挑到喜欢的,成本也是最低的。但罗必良并不鼓励学生大一大二就谈恋爱,在他看来,过早拘泥于爱情市场,容易丢掉思想、知识大市场,花费过多的时间在恋爱对象上,也易于疏离集体,导致心智不成熟。

  暨大

  安全不迷糊

  新生先学防诈骗知识

  暨南大学[微博]各学院在开学之际开展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新生心理适应及情绪管理》、《大学生活我们应该珍视什么?》等形式丰富的讲座,还邀请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新造镇派出所副所长黄文龙为新生上了一堂安全课。

  黄文龙结合多年从警的经历,围绕治安防范、网络及银行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几个方面开讲,并列举了近两年来大学城高校真实发生的案例,向新生们介绍了窃贼偷盗的惯用伎俩,校园易见的十大骗术等。

  听了这堂安全知识宣讲后,不少新生直呼非常受用。经济学院大一新生小刘第一次体验住校生活,他说:“警官讲的防诈骗知识非常实在,学到很多应对招数。”(羊城晚报记者 王倩 实习生 高维 通讯员 祝和平 苏运生 陈晗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学新生第一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