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与莫扎特擦肩而过(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1 18:05   北京晚报


图为:萨尔兹堡的莫扎特故居

  到达萨尔兹堡的那天下午已是黄昏时分,来到莫扎特故居的时候,门已经关了。我“强行闯入”上到三楼,才发现各个陈列室早已冷冷清清。明天一早我就要离去,我明白此行一定要与莫扎特失之交臂了。

  格特莱德巷8号,我记下了这个地址。

  沿着城堡小巷漫无心思地走着,不知何时来到了萨尔兹河边。朦胧的古堡渐渐退进了夜幕中。一个个圆桶型的水泥柱上贴满了音乐广告,借着微弱的灯光,我看见有普罗科菲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亚当的芭蕾舞剧《吉塞尔》、莫扎特的一场室内音乐会等等。然而一张更耀眼的音乐海报跳入我的眼帘:一个疯狂的女子身着一身火红的衣裙,脚下是长筒黑皮靴。海报的标题赫然写着《Rockyhorrorshow》。不得了,古典音乐坚固的“老营”如今也被流行抄了后路。可是想想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流行与古典从来就有着姻亲。想当年萨市的市政厅旁的娱乐厅,每年的化装舞会恐怕少不了插科打诨粗鲁下流的莫扎特。喜爱音乐舞蹈的萨尔兹堡人原本也是恣意放任的,这使得莫扎特在写出宫廷雅乐的同时,也忘不了开开玩笑搞点儿恶作剧。《费加罗的婚礼》可以分析出一千条音乐上和文化上的伟大意义,可那里面可玩味的东西和萨尔兹堡的生活难道没有异曲同工之妙?流行和古典仿佛是一条河的两岸,走着走着就被桥会聚到一处了。这桥是什么,就是莫扎特这类音乐大师啊。

  夜深时分,迎面过来一辆旧式的包厢马车,想当年,21岁的莫扎特不就是坐着这样的马车踏上了独立的人生与音乐之路吗?一年一度的萨尔兹堡音乐节已成为国际音乐界的盛事,人们在莫扎特的家乡演奏并谈论莫扎特,谁的心里还给莫扎特留下一个完好的角落?一切都麻木了,一切都商业化了。在古典与流行势不两立的今天,再没有人能像他那样把古典的砖和流行的瓦砌成辉煌的音乐大厦。萨尔兹堡的钟声还在夜空中回响,萨尔兹堡的市民每天还从莫扎特家的门前走过。但莫扎特没有了,严格地说是他那颗童心没有了。如果人们再不从精神上保有莫扎特,那么遗憾的不仅仅是一个没有看成莫扎特故居的人,而是与莫扎特擦肩而过的历史与现实。曹利群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朱自清的姓、名、号(2001/01/21/ 17:41)
文坛轶事:钱锺书看不起陈寅恪?(2001/01/21/ 17:36)
“汉倭奴国王”金印之谜(附图)(2001/01/21/ 17:30)
克林顿的“门”(附图)(2001/01/21/ 17:17)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