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济南洛庄汉墓打开在即 地下宝藏撩人心(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7 06:39   人民网


王侯车轼上的彩绘局部

  济南洛庄汉墓打开在即。除考古专家外,翘首期待揭开这座“迄今发现的最早的西汉王陵”面纱的人,一定不少。

  关于古墓发掘,近两年最引人注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北京老山汉墓,一是济南洛庄汉墓。1999年夏,章丘农民修路取土,偶然引出洛庄汉墓的重大发现。而第二年夏天,中央电视台在首次向全国亿万观众直播老山汉墓发掘现场实况后,又因确证已是“空墓”而取消后续的开棺直播计划。

  值得庆幸的是,到目前,我们获悉的关于洛庄汉墓的消息基本向好。比如:至今已发掘33个陪葬坑,出土随葬品3000件,其中许多文物属国内首次发现;专家初步认定,洛庄墓距今2100多年,其主人为西汉一吕姓诸侯王,并推测说,汉墓文物最权威的代表--“黄肠题凑”和“金缕玉衣”很可能会在主墓室出土;至于出土的19件编钟编磬,已通过电视台让世人聆听了一次惊世绝响。

  虽然令人乐观的消息不绝于耳,可心中总不能排除一丝隐隐的不安。

  泱泱中华大地,历史上下五千年,考古发现实在不胜枚举。但是,不敬祖宗、破坏文物的事情,也如影相随,让人挞伐不及。随便翻翻报纸,仅去年7月,华东地区就有两条关于破获特大盗墓团伙的报道,分别发生在越文化发源地的浙江安吉和齐国古都山东淄博。此次洛庄古墓的发掘过程中,专家们在中心墓室上方也发现了散布着的10多个古代盗洞。损失情况究竟如何,不免让大家的心悬着。

  另外,既已决定开挖,又面临着如何更好保护的问题。对于长埋于地下林林总总的古墓,曾有专家提出暂缓开掘,生怕一旦“见了天日”,会加快风化。这种担忧也是空穴来风。虽然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文物保护工作会越来越完善,但经常提请注意这一问题,仍十分必要。敝帚尚且自珍,对那些凝聚祖先智慧、蕴含千古神韵的文物,当怀有更多珍爱之心吧。(孙小静/文 崔大庸 高祥森/摄)《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1年02月27日第四版)


驾车马头上的装饰物--当卢


古乐器瑟上的镶嵌物--鎏金瑟枘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比老山汉墓规模更大的济南洛庄汉墓打开在即 (2001/02/18 13:25)
洛庄汉墓出土乐器成功演奏千古神韵 (2001/02/10 10:03)
洛庄汉墓:尚待打开的问号(附图) (2001/02/09 10:56)
洛庄汉墓:二千年后惊人出土(附图) (2001/02/09 06:47)
图文:洛庄无价之宝--出土编钟奏响古韵(二) (2001/02/08 16:34)
图文:洛庄无价之宝--出土编钟奏响古韵(一) (2001/02/08 16:21)
洛庄汉墓发现记:八大谜团凸显惊世价值 (2001/02/07 13:19)
济南洛庄汉墓乐器坑文物将得到专家鉴定 (2001/02/06 17:38)
山东洛庄汉墓出土的乐器古典现代乐曲都能演奏 (2001/02/06 13:58)
发掘现场一系列重大发现 济南洛庄汉墓宝藏惊人 (2001/02/04 06:40)
洛庄出土西汉第一编钟 至今仍可用来演奏 (2001/01/31 09:00)
比老山汉墓规模更大的济南洛庄汉墓打开在即(2001/02/18/ 13:25)
洛庄汉墓出土乐器成功演奏千古神韵(2001/02/10/ 10:03)
洛庄汉墓:尚待打开的问号(附图)(2001/02/09/ 10:56)
洛庄汉墓二千年后惊人出土(附图)(2001/02/09/ 06:47)
洛庄汉墓:地下宝藏撩人心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