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欲建国家级博物馆 牛群要开挖“中国原始第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8 09:14   人民网

  本报讯 牛群在牛县又立“新功”,近日蒙城县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手二次开挖“中国原始第一村”:尉迟寺遗址。目前首批考古专家已经抵蒙。

  据有关资料显示,尉迟寺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毕集村东约200米处,是国内目前保存较为完整、规模较大,以大汶口文化为主的原始社会聚落遗存。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徽工作队,从1989年至今,先后进行了6个年头7个季度的发掘工作,在大约5000平方米的范围内,共清理出房迹30余间,墓葬150余座,出土各种石器、陶器、骨器、蚌器、玉器等珍贵文物约5000余件,考古研究证明,处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尉迟寺遗址是黄淮地区最大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存,而家养牛骨的出土,更说明了蒙城养牛的历史由来已久。有关考古专家还提出,如果将尉迟寺遗址全面揭露,将会对黄淮地区的文明起源乃至中国东方古代文明起源的研究起到积极的作用。据蒙城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经费原因,致使尉迟寺遗址的发掘工作一度搁浅。

  昨日,牛群的秘书王飞向记者介绍,尉迟寺遗址曾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并被安徽省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最近国家文物局已经批复该遗址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牛副县长日前为此特别到北京找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商谈二次开挖事宜,而开挖经费暂由蒙城县一家单位垫付,牛副县长“出马”果然奏效,目前该项目已经签下协议,而且首批共6位考古专家也已到达蒙城,中央电视台也在联系拍摄开挖专题片。王飞还介绍,牛副县长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专家还确定,将尉迟寺遗址建成一个国家级的大型博物馆,并着力发展旅游项目。(王彪)《江南时报》(2001年04月18日第一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牛群:我没那个能耐去当副市长(2001/04/10/ 07:48)
牛群当县长整百天 谢绝内蒙古通辽邀请不做市长(2001/04/09/ 08:58)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21日--涌泉之恩(2001/04/05/ 08:10)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20日--老杜印像(2001/04/05/ 08:02)
牛县长日记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