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近距离看牛群:和善一如邻家大哥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9 12:07   江门日报

  牛群很牛,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安徽省蒙城县副县长、庄子研究院院长……头顶着数不清的头衔;牛群不牛,面对初次见面的江门传媒,丝毫没有大腕的架子,和善一如邻家大哥。“被告坐哪儿合适?”一句笑话,逗乐了在场的所有记者。作为中国残联“世纪爱心万里行”巡演活动的爱心大使,牛群在4月23日晚整场演出中与台湾某歌星一起担任主持,我们的谈话也自然从“助残”开始。

  乐当爱心大使

  为残疾朋友做点事情,是牛群早就萌发的心愿。此次中残联演出计划一出,牛群立即响应,并当上了爱心大使。他说,能为残疾人做点事情,他感到很欣慰。

  到江门演出前不久,牛群在走访蒙城县的学校时,发现蒙城聋哑学校校舍破旧,心里很不好受,于是当场与县长敲定,学校搬去另一处条件较好的地方,并且将聋哑学校更名为特教学校,自己担任校长。学校里聋哑孩子的书画作品显示出的天赋,震动了牛群。他说:“这使我想起张海迪,高位瘫痪,却自学了那么多门外语,还能写书,做翻译,这证明残疾人同样可以成功。身体上的残疾并不意味着学习能力的丧失,聋哑孩子经过我们好好的培养与开拓,同样可以成才。”

  在当晚的演出中,牛群用刚学的手语同演员、观众交流,并向我市残联捐赠了爱普可视电话,他要让江门的聋哑学生从此也可以打电话。

  趁着演出的间隙,牛群还请智障天才舟舟题了一行字:“我成功了,希望你们也能成功。”牛群说,要把这份难得的礼物带回蒙城,带给特教学校的孩子们。

  用好名人效应

  前一阵子,牛群到蒙城走马上任的消息一公布,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网上批评声音铺天盖地,许多人质疑牛群此举是借“名人效应”炒作自己,对此,牛群心静如水。“名人是大家厚爱的结果,名人应该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名人效应用好了,对经济发展有好处。”上任100多天以来,牛群马不停蹄地联系项目、推介产品,目前,蒙城兴建的“牛群经济园区”已吸引了上海爱普等公司前来投资。牛群说,人的一生也就两万来天,他得抓紧时间做些有用的事。

  我从没离开过相声

  这两年,观众在屏幕上已很难见到牛群说相声了,然而,“转行”后的牛群却依然心系相声。到蒙城上任后,牛群在忙于当好蒙城人的“父母官”的同时,仍没忘记他的老本行。牛群说,他初到蒙城时,“腿往地里一插,所有的感觉都找到了。”农村鲜活的一切使他对生活有了全新的印象。老搭档冯巩在中戏相声大专班主讲,最近特邀他到时讲课,虽然忙得不行,牛群还是一口应承下来,他要把自己的经验与学识传给弟子,因为“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至于今后,牛群,这头忙碌的老牛,还将继续忙下去。(王晓喜黄晓东)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牛群夫妇出书 联手揭秘中国明星足球队内部档案(2001/05/09/ 10:08)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24日--“牛群经济园区”开了个好玩的先河(2001/04/23/ 11:52)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23日--毛宁笑了(2001/04/23/ 11:48)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22日--以示重视(2001/04/23/ 11:44)
牛县长日记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