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高考专栏> 信息中心>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教育学家谈高考舞弊事件:震惊痛惜反思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9  法制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一位著名的教育学教授认为,有竞争就有舞弊,体育比赛中有兴奋剂问题,高考也不例外。但像今年高考中发生的如此大规模、监考人员与考生串通一气、事前经过精心策划的集体舞弊现象,确实令人震惊,也值得整个社会反思。这恐怕与目前的社会环境、社会风气不无关系。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唯学历倾向,干部升迁、招聘职员、社会就业,学历是一个“硬件”,有的公司要一个打字员,也要大学学历,近乎荒唐。有的人不具备学术实力,就打肿脸充胖子、弄虚作假,有的伪造学历,有的花钱买学历,有的找人替考。舞弊之风盛行,造成学历泛滥、学历贬值、学术掺水。尽管从去年起大学扩招,但高学历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要就业就要上大学,要有好的工作、好的前途,就要有高学历。生存的压力使人不择手段。

  其次,如此大规模的考试舞弊,与地方教育行政当局、与监考人员不无干系,他们的动机可能远比考生复杂。高考“丰收”,特别是考上名牌大学,能得到各种物质的荣誉和奖励,教育官员取得升迁的政绩,老师得到奖金,学校得到拨款,等等。一句话,利益驱动,使人放弃道德良心和责任。我们尤其要警惕金钱对教育的腐蚀。在这次广东电白高考舞弊中,监考人员把考生作为赚钱的对象,把考场变成了市场,监考与考试成了赤裸裸的金钱交易。在教育领域,金钱的力量并不是第一次显现。有些高校公然对学历明码标价,博士、硕士,各有定价,只要交钱,不管水平。这是一种对教育精神的“异化”,教育的目的是育人,如今却被金钱的物质力量所左右。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几位学者从我们的中学思想品德教育、法纪教育的角度,反思了今年发生的高考舞弊现象。

  德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齐忻指出,有些教师希望学生在高考中得高分、进名校,并非完全从学生前途考虑,而掺杂着个人的动机,因为能体现自己的教育成果,不仅关系“面子”,也与职称、奖金,甚至房子有关。而极少数将答案卖给考生的教师,可说是利欲熏心,违背了起码的职业道德,是教师队伍中的败类。这种行为是对教师职业的亵渎。

  副研究员李书华认为,高考集体舞弊反映了我们在人格教育上的欠缺,我们的一些教师、学生缺乏自律和慎独,抵制不住任何诱惑,在人生的关键时刻陷入迷茫之中。在古代,我们的教育家还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来勉励学生,培养士人的节操。今天,禁不住名誉地位,乃至蝇头小利的诱惑,这些人就做出如此无廉耻行为,实在令人痛惜。根源在于我们的思想道德教育贫弱苍白,“高大空”,学生对基本的做人准则、起码的道德规范都不掌握,如公平、正直、诚实、责任心、羞耻心等等。这些学生连做人的基本道理都不懂,靠投机取巧上了大学,将来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吗?实在值得人们怀疑。

  破坏公平竞争,伤害教育精神

  北师大一教授认为,全国统一的高考制度已经实行了20年,虽然许多方面存在缺陷,尚待完善,但它在选拔优秀人才、提高教育质量、连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目前还没有什么手段能代替它。经过20年的经验积累,我国的高考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阅卷评分、统一录取,形成了严密的制度。这种制度在国人心目中有着高度的权威性和可信度,它最基本的原则是公平竞争、择优录取,今年高考中发现的大规模集体舞弊是对这一基本原则的挑战,也是对高考制度的挑战。极少数人靠舞弊手段能“考”取大学,对大多数勤奋学习、积极进取的学生来说是很不公平的;对大多数辛勤耕耘在教育园地的园丁们也是不公平的。如果这种现象不加遏制,任其蔓延,将破坏高考制度,毒化学校空气。

  李书华副研究员认为,教师策划舞弊对舞弊的考生、对其他考生、对我们的教育、对教师的形象都是极大的伤害。我们的教师平时教育学生要诚实正直,自尊自立自爱,而在高考这样重大时刻公然支持学生舞弊,学生十几年受教育形成的基本的道德观念顷刻间就化为乌有,内心的信念坍塌了!这种负面影响将伴随学生终生,他不再相信一切正面教育,不再相信老师的教导,因为老师的行为证明了这都是自欺欺人,大道理是说给别人听的。

  学者们一致认为,高考中的个别舞弊现象是杜绝不了的,但大规模舞弊之风必须刹住。要进一步完善高考制度,严肃监考纪律,对少数舞弊者,特别是对那些“监守自盗”的监考人员一定要严厉惩处。要加强和改革基础教育中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德育有实效性,使学生掌握基本的道德规范,具备基本的法制观念,要教育学生,只有靠自己的勤奋学习、创造性劳动,才能赢得机会,把握前途。要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它是人的主心骨,支撑着人的一生!




 相关链接
湖南处分高考舞弊责任人 局长校长撤销职务 (2000/07/19 09:58)
分析:高考舞弊为何如此猖狂 (2000/07/18 13:26)
追踪报道:高考舞弊为何如此猖狂 (2000/07/18 11:51)
舞弊案引出的思考:高考亦须依法规范 (2000/07/18 09:46)
“科技招数”应战 辽宁高考反舞弊道高一丈 (2000/07/18 09:41)高考专栏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