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信息中心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暑期来华突击中文的老外猛增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刚刚结束的HSK(汉语水平考试)报名统计显示:今年参加考试的外国学生有7153人,比去年增加了1165人。刚刚宁静下来的假期校园又迎来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中文迷,他们将在假期完成中文短期班的学习。来自越南的范媛媛18岁才开始学中文,现在已经可以对话了。她说想留在中国工作。今年20岁的宋裘明是美籍华人,她6岁开始学中文,现在来参加北师大和普林斯顿大学合办的汉语教学班。“我很注重本土文化,我名字中间的‘裘’字就是按家谱排的。”普林斯顿大学的带队周老师说,学中文的外国学生一般可以分为四类:一是进行学术研究的,需要中文做基础;二是进行职业学习的,比如商学院或法学院的学生。他们将来可能从事对华贸易或留在中国的外企工作;三是来提高汉语水平的本科生,他们学汉语是算学分的;第四种就是和宋裘明一样来感受中国文化的。

  与国内相应的是国外大学的中文教学也是突飞猛进。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比较文学专业的一位华人副教授说,如果你去美国大学求职,任何一个专业都有可能因为满员而不接收你,但你可以申请去当汉语教师,因为所有的学校都在设立汉语教学机构。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近两年美国学生学中文的趋势在上升。

  据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的赵老师介绍,现在每年大约有4.5万至5万外国学生来中国学汉语。(李莉)




 相关链接
中文热席卷美国各大学 (2000/05/01 17:45)
在美国学中文有多酷哈佛华裔学生现身说法 (2000/04/27 13:49)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